彰化縣衛生所口罩販售實名制開跑 採分流方式讓民眾就近購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全球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為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口罩,並讓資源利用公平及透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各縣市衛生所加入「口罩販售實名制」,防疫如同作戰,彰化縣長王惠美配合響應中央政策,彰化縣所屬27所衛生所,16日正式開跑,並統一採「分流方式」,讓民眾可就近購買。

16日上午9時彰化縣長王惠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吳昭軍等人,前往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關心口罩販售實名制分送情形。王惠美說,因武漢肺炎疫情,民眾對口罩的需求持續增加,彰化縣有27所衛生所,採分流方式,平日下午2:00到5:00,假日上午9:00至11:00都有進行口罩的販售,每日每間200個成人口罩,50個小孩口罩,請鄉親帶健保卡前往購買。

王惠美說,因衛生所上午都有門診的服務,為了避免感染所以彰化縣口罩的販賣時間採分流方式,售完為止。彰化縣也是全國第一個響應提供特殊慢性病者可到指定醫療院所之指定部門領一片口罩,對外出不便卻時常有就醫需求的獨居且行動不便或不易自行購買之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也有主動提供每週到宅服務,呼籲鄉親朋友有需要的再購買,口罩留給有需要用的人。

王惠美說,口罩配戴的時機第一是進出醫院的時候,第二搭乘公眾交通工具或是進入密閉空間的時候,還有感冒的時候要戴口罩保護自己,另外,防治疫情最重要的還要勤洗手,居住環境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從中國返台的民眾需隔離14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也請大家不要慌張,現在口罩工廠也增加了產線,全力生產口罩提供給民眾,全民一起努力對抗疫情,也希望大家一起渡過難關。

吳昭軍表示,彰化是口罩的生產地,感謝彰化縣政府在王惠美縣長帶領下,共同配合防疫的工作,防疫是全民一起努力的工作,目前疫情雖然穩定控制中,但是不可輕忽大意,也呼籲鄉親健康的人除非特殊情況不需要戴口罩,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

除彰化縣衛生所外,彰化縣另有340家社區藥局都是健保藥局,分布在全縣26鄉鎮。目前購買口罩採實名制,每人7天內限購2片,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為奇數者,可於星期一、三、五購買;偶數者(包含0)可於星期二、四、六購買,星期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實名制配發的口罩,每間衛生所及藥局不論城鄉規模大小,公平分配。

「口罩販售實名制」的用意是讓每個人都能買得到口罩,擁有「個人戰備庫存」,在需要使用口罩的情況時能夠派上用場。「個人戰備庫存口罩」就像國人使用健保卡,生病就診時才需要健保卡,平常健康的時候,健保卡只是備用,如此就能讓健保制度永續經營。因此,請大家配合政府「口罩販售實名制」,也呼籲大家不必每個人急著排隊購買,讓最需要口罩的民眾能夠優先買到口罩。

彰化縣衛生局重申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落實上述使用口罩的三個時機及原則,使口罩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3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衛生所口罩販售實名制開跑 採分流方式讓民眾就近購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