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林鎮全國客家日 天穿日傳承客家文化之美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為彰顯客家文化之獨特性,傳承客家文化之美,每年農曆正月20日之「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彰化縣109年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9日在二林鎮農會臺灣酒窖舉辦,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及二林鎮長蔡詩傑共同主持莊嚴且隆重的祭祀儀式後展開。王惠美說,彰化縣是個好地方,擁有閩南、客家、原住民、外籍移民等多元民族,大家互相尊重並各自發揚自己的文化,感謝醒靈宮以及二林鎮公所協助祭祀典禮並準備豐富的客家美食,期望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客家文化,將客家文化流傳下去。

王惠美說,自客家委員會於民國100年將農曆正月20日俗稱的「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起,彰化縣年年辦理客家日活動。天穿日相傳是上古時期,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空撞出破洞,女媧為免去人間苦難,於是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的恩澤,特別在天穿日這天都會放下工作「共唱山歌歡慶」、「用粄食祭祀」,因此,「天穿日」除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更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深具文化傳承意義,也成為客家族群特有節慶。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客家族群來源主要有二,一是來自明清時代移居本島的福佬客,另外是則是日治時期因源成農場招募人力,而從桃園、新竹、苗栗遷徙到此定居的客家二次移民,這些客家二次移民居住於二林鎮、竹塘鄉、埤頭鄉一帶,至今仍有不少客家二次移民後裔在此安居樂業,並以客家話為生活主要語言,並結合在地產業發展出不同的客家風情,因此,今年全國客家日選在二林鎮辦理也格外有意義。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二林鎮中有許多產業是客家人所打拚出來的成果,例如二林酒莊大約有一半都是客家子弟所經營,期望透過天穿日的活動,讓民眾品嘗客家料理,也能夠體驗到客家文化的美。

彰化縣政府在去年成立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結合文化、教育及觀光資源,推展客家產業發展,並與二林鎮公所攜手合作,已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到「二林八間酒莊街環境改善計畫」經費1,300萬元,配合二林鎮公所預算200萬共計1,500萬元,主要的計畫範圍就是「八間仔庄」酒莊產業環境營造,目的是帶領在地酒莊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並向文化借力,將客家資源結合產業以提升精緻度,融合在地客家特色推展觀光旅遊。

彰化縣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二林鎮公所精心規劃一系列活動內容,如「捱講客闖通關」的客語闖關活動,讓民眾在趣味的遊戲中感受客家話魅力。二林葡萄酒遠近馳名,也是全臺酒莊密度最高鄉鎮,二林鎮公所特將在地青農及酒莊結合,並凝聚活動共識,設計「農產品DIY」及「八間酒莊街巡禮」活動,讓民眾對優質二林農產品有更深的認識外,也邀請民眾至各酒莊品嚐佳釀,認識獨有的二林客家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二林鎮全國客家日 天穿日傳承客家文化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