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風情 行過千山萬水生智慧 妄念卻依然動蕩

文字-A A +A

登山風情 行過千山萬水生智慧 妄念卻依然動蕩

 

※ 讀懂山中哲學,也許較能產生對生命的另一種參悟。讀的山、走過的山,雖華麗有餘,但山情始終不夠深切。期間難免為賦新詞強說愁,只是將長期的縱橫山林之經歷融入到至情至性裡,即使是揮汗艱辛、疲憊不堪,卻是動情也深、銘心也堅,在在引發日後記省上的共鳴。只是,眼前腳下的山心依然飄飄的? ※

 

山門涼月照背包。千山走過,千帆過盡,人生終歸如好,但風景已然不同?有一搭沒一搭的零星行山,但這也是顧及多方面所可能勻出的最大公約數。登山不能夠影響到工作、不能夠影響到家庭,尤其不能威脅到生命!因緣俱足,拎著背包向山馳驅,將沾染城儈的自己泡在大自然的浴缸中清洗、梳理而舒筋活骨;若條件還不成熟或不允許,則絲毫不必勉強上山,即使勉強上了山,但在山上的心其實是不踏實、不瀟灑、不自然的?那又何必在山上作「天人交戰」而自欺欺人呢?登山,就是要,輕鬆淡然的走向前方,堅定的攀上高處,不急不躁的到了山頭,讓「咬牙切齒」過後的心胸和眼界,去面對一望無際的包羅萬象!這才是享受。

頭燈寒照影瘦,誰登崇山?嘆山雲狂煮月,山頭翻滾厲害的雲湧,幾乎要將掛在山頭上的明月給蒸煮開來?人閒散其間,見證這一奇景風情,除了當下的心飛神馳外,就將這種奇幻同茗茶燒煮,沏成一壺清香與雲月同飲!很快就滌濾淨盡喧囂的紅塵瑣屑,看雲月互逐,時明時暗,讚嘆之餘就直接在山頭露宿,聽微風徐徐與林葉花草的呢喃細語,枕這一席山月風雲漸入山夢。不同的山行者看出、聽見不同凡響的意境,這意境有不凡也有尋常?更是一種境界的遼闊與無垠。這才是「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的仙旅。

昔我往矣,今我來斯,山林歲月總是太匆匆,往事如歷不知已蒙上了幾多風霜?山風翻過高聳的稜脈,如飛瀑般飄逸的心緒,於此大景之前佇立的行者是悠悠山林歲月的匆匆過客,儘管山林過客誇耀其能耐,然在大山面前又何其平庸淺薄?入山謙虛為要,才是如來如去的仙人遊山,山緣之聚散自有妙,多幾次的入山,恐怕也只是一時的方便?該打破自大自傲或患得患失的侷限,望望山巔,無盡巒峰在蒼穹,靜靜的、無爭的蔓延著而成其偉大。山,不拒絕平庸,也不趨炎偉大,登山的你要學會大山的智慧,讓自己保有一顆平靜淡然的心緒,這樣的山行,處處時時都有飄香,回眸剎那,頓感曾走過的路徑竟是如此綺麗旖旎?我在山巔的思緒,都一一寫入詩冊裡那已然填得密密麻麻的一頁,這本山經就是要唸得這麼精彩、這麼動聽。

樹樹呈喜色,山山躍晨曦。你登山從乍明天光而動身,疲憊於脈脈斜陽而歇息,晚來享受日間喧囂嬉鬧之餘的寧靜,或獨歇,或與山友於營地山屋促膝扯淡話山經,交流山的知識也學習山的智慧,在欣然滿足的興致下,與微風蟲鳴共飲這杯岑寂夜色,越夜越寂靜越空靈,似乎感覺有動物在營地周遭巡遊,但也都能相安?與山林邂逅的這一場宴席或有散時,但你我踩踏在崎嶇山徑上的足跡,就像巨岩下的山花般的鮮豔且靜靜地張揚著,也隨著時序而靜靜地凋零著一般的尋常!只有懂得珍惜每一次的山旅,才配擁有!也許,這正是悅聽山風心止水的寫照?

執子之手,陪你山林痴狂;執子之手,共你一世山林風霜!初春時節,萬物扶疏,嫵媚疏雨中的青山,是值得多花點時間去駐足的景致?或沉醉或忘情,或忘我,若是獨攀的此時,你也許有種塵世中唯一的自己感?你已在山,山風已來,山景已開,與山交融,情感越來越細微,觸覺越來越敏銳,心性越來越澄明,心無旁騖,便一切安好,隨順自在!踽踽而行在這一場山林際會中,在起伏蜿蜒的山徑上,聆聽著山林自然的節奏,這靜這美就是山的本色,誠穩偉岸,亙古不變,更是山的風骨。有幸能夠穿梭在山的風骨之中,能不興溫馨與感動之情?

山林歲月總有著驚艷的際遇與溫柔的感性。登山、遊山,靜賞崇山的燦爛、風月、綢繆、情柔、朦朧、雅潔、平和、悸動與纏綿,用你自己的方式與山共舞、同呼吸,盡情地享受這一抹溫潤,讓歲月留痕,讓夢中有山、山中有夢,如此生活中的山滋味,就算隨著歲月的過往而逐漸淡去,但仍然有著剪不斷思念的山林印記。守住山林最美的風景,成為一種境界!也許,這是生命裡早已寫就的緣分?

~ 百岳老查 2020.02.03.

 

附 記:

1.「人皆好山水,所好非一端。君子抱仁智,寓意山水間。(宋.汪莘)」山林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千辛萬苦安排著,只待駝鈴隊伍蹄聲響!遊賞過了許多桃花源般的山明水秀,從來不懼於崎嶇的高高低低,或天氣驟變的風風雨雨,雖然諸多酸甜苦辣是多麼的最難將息,但總還是要向山去尋尋覓覓,讓心靈久蟄的那份行山迸發,憑三杯兩盞淡酒,卻已喚起難以阻卻的山林誘惑?此山情真是無計可消除!

2.「人生如夢,年華似水,一個轉身便是一個光陰的故事,一眼回眸便是一處風景。」本照片是百岳老查等於某年某月的某一次「北三段」之旅,在白石池往白石山之草原坡途中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風情 行過千山萬水生智慧 妄念卻依然動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