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街友就業服務 造就生命重生

文字-A A +A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看見社會環境變遷造成部份民眾的經濟、就業不穩定的困境,自105年起辦理街友就業服務計劃,致力協助街友重返就業職場、適應社會環境,並進而能夠透過薪資的收入能租屋居住,避免流落街頭。

 

憲法15條提到「人民之工作權,應予保障。」就業在社會安全網裡,是重要的一環,協助街友脫離街頭而能回到就業職場,是政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

 

至105年起,每年約有60-90名街友透過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協助街友發展職涯探索,從過去工作經驗中找到未來就業可轉移的能力,每年也約有30位街友透過團體輔導、諮商輔導、就業媒合等協助而順利進入到職場就業。

 

108年在就業服務協助下,目前已有30位街友進入到就業職場工作,並且是領有月薪、符合勞基法規範的工作,其中一位街友阿裕不但穩定就業,並在就業三個月後晉升為主管,更難能可貴的是,阿裕能體會在街頭生活的辛苦,所以再幫忙介紹其它街友也到同一間公司工作。

 

阿裕是出生於富裕家庭,家人也出資讓阿裕開公司,但經營不善收起來後,無法融入一般公司體制的工作,經常性換工作並由家人支應生活費,直到家人對於阿裕失望了,就不再提供經濟支援,阿裕就成了街友。然而因為過去家庭經濟狀況好,阿裕睡不慣街頭,阿裕儘量是在24小時的速食店或超商休息、過夜,這樣過了4年,直到找到方舟協會的就業服務員協助就業,阿裕存了錢租了房子,生活穩定了下來。

 

街友就業的因難,不在於雇主是否接納,而是街友本身的求職能力與就業信心,部份街友在街上生活時,聽聞勞工局能夠協助就業,會想辦法打聽就業服務員的聯絡方式,並請求協助。也有許多街友因為沒有適當的服裝而退卻不敢去面試,在就業服務員的協助下,指導街友撰寫履歷表、透過求職報、就業服務站的資源,由就業服務員協助置裝與陪同面試,讓街友更有安全感的去面對陌生環境與陌生人,並解決就業期間所發生的問題或困難,今年媒合就業的30街友當中,有12位有債務問題,就業服務員協助與債權人協商,若因金額太過龐大無法協商成功,則鼓勵街友留任職場,雖然遭強制扣薪,但至少有一份穩定的薪資收入。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理事長王姿琦表示:「街友只是他的居住地不穩定,並不代表沒有工作能力或意願。給街友機會,在就業服務員的協助、陪伴下,街友也能透過就業,翻轉新生命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方舟街友就業服務 造就生命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