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菸救長照 無煙台灣基金會王郁揚:道德上有爭議

文字-A A +A

 

  正臺媒 北投報導

據《台灣威卜 VAPE Taiwan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報導,無煙國家是全球菸害防治專家的共同目標,國際上無煙國家的定義為:「香菸吸食率小於總人口5%(smoking prevalence less than 5%)」,無煙台灣聽起來是個艱難的任務,但放眼國際菸害防制先進的國家,往往已經訂定出達成無煙國家的年限,例如紐西蘭將於2025年達成、英國2030年以及加拿大2035年,且世界衛生組織WHO再度於2020年1月20日發佈「各國電子煙規管建議」的訊息,因此推動「2040年無煙台灣」的目標,是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籌備成立的初衷。

王郁揚(Yu-Yang Wang)於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說明何謂無煙國家/截圖自:王郁揚立法委員政見發表會影片

根據衛福部108年12月06日公文寫道:「2013年ThomsonG提出菸草終局(EndGame),係希望政府透過明確目標與創新策略,宣告終止菸草使用,透過政治、社會結構、社會共識的倡議,希望在2040年全球吸煙率降至5%以下,實現無菸世界。」顯示台灣衛福部也在為實現無煙台灣的目標持續努力著,只可惜吸菸率與台灣相近的紐西蘭,將在2025年達成無煙國家,台灣衛福部對於無煙台灣的年限仍在與各部會研議,至今尚未達成共識。

 

 

 

台灣人健康長久以來受到肺癌的威脅,除了是10年來肺癌死亡率第一名,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台灣肺癌發生率,全世界第15名,在亞洲更是排名第二,僅次於北韓。因此肺癌更被稱為我國的「新國病」,台灣除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外,也有許多民間菸害防制團體,例如: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拒菸聯盟…等,一同在台灣為實現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而努力著。

 

 

 

 

 

 

無煙台灣基金會創辦籌備總召 王郁揚表示:「國際上,菸害防制的具體積極作為,隨著時代的改變、科技的進步,許多政府對於如何減少菸害已經有了新的證據與做法,並且確實造成香菸吸食率迅速且大幅地下降。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博士Ranti Fayokun於12月10日在菲律賓電子煙公聽會中明確指出:「電子煙傷害比香菸少」,且世界衛生組織WHO再度於2020年1月20日發佈「各國電子煙規管建議」的訊息:「世衛建議以與菸草產品類似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稅收規管,可以透過提高產品價格,阻止消費、保護公民,從而為政府帶來雙贏。」

 

 

 

我國傳統反菸思維與作法如何和國際接軌,並公開透明討論如何務實達成無煙台灣,而非讓特定民團成為台灣反煙領域的一言堂,結果反而讓2019年菸稅佔長照預算收入來源達七成之多,如此依靠「長照菸」拯救台灣政府「600億長照預算」政見,這樣的政策規劃在道德上有極大爭議。」

 

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 介紹動畫短片:

 

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 介紹動畫短片

無煙台灣基金會FSFT 介紹動畫短片 #POWTOON 試用版本。

無煙台灣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Free Taiwan 發佈於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聯絡請洽:正臺媒 +PlusMedia Taiwan 臉書粉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照菸救長照 無煙台灣基金會王郁揚:道德上有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