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心情難平復 就醫檢查竟發現腦下垂體腺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2020年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結束,69歲李姓男子仍然亢奮,幾乎睡不著,一天2、3次心悸又頭痛,家人認為不是單純的情緒問題,陪伴他到員林市宏仁醫院檢查,就診當天接受核磁共振掃描,竟發現腦下垂體長出3.5公分腺瘤,可能因此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造成他睡眠障礙等症狀。

員林市宏仁醫院(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馨霈指出,腦下垂體位在頭盧顱正中央,直徑不超過1公分,腺體雖小卻有前後兩葉,是人體荷爾蒙的控制中樞,前葉分泌生長素、甲狀腺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激素,後葉則分泌抗利尿激素、催產素。

王馨霈說,李男家住台中市,過去幾年睡眠品質一直不是很好,偶有心悸症狀,他都當作是睡眠不足造成,4年前左眼視力逐漸模糊,他辦理退休放鬆身心狀態,但去年底左眼視力剩下0.2,右眼正常,他作視力檢查,除了雙眼都有輕度白內障,找不出單眼視力退化的原因,醫師建議進一步檢驗,李男自認沒不適症狀,以「還有一個眼睛可以看」為由婉拒。

李男半年前開始經常莫名緊張睡不著,有時全身倦怠,白天猛打瞌睡,家人再次建議他積極培養退休後的興趣,例如規律運動、參加社團活動、學習新事物,白天有事可做,就不會晚上睡不著。李男以接觸不熟悉的環境和人物容易讓他緊張,緊張加速心跳等理由,寧願在家帶孫子,頂多外出就近散步。

這次選舉前,他幾乎每天熬夜看電視關心選情,白天疲倦感加劇,選後晚上幾乎沒睡而且頭痛、手抖,心悸頻率增加,從不定期發作到一天2、3次,家人者起初以為是選舉結果影響情緒,觀察幾日發覺不對勁,先到醫學中心檢查,排定兩個月後做核磁共振掃描,李男的家屬希望早日診斷、早日治療,經朋友介紹到員林宏仁醫院就診,門診當天就安排1.5T核磁共振掃描,發現他大腦有一顆約3.5公分大的腦下垂體腺瘤,明顯壓迫周邊組織。

醫師研判這顆跟核桃差不多大的腺瘤,可能壓迫視神經並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導致李男左眼視力模糊,睡不好、心悸、雙手顫抖,雖然目前沒較嚴重的不舒服,但最好盡快處理腫瘤,避免越長越大損傷視力及造成更多內分泌失調的疾病。李男看到掃描影像,嚇一大跳,由員林宏仁醫院轉介到醫學中心作外科手術摘除,術後左眼視力恢復到1.0。

王馨霈說,腦下垂體腺瘤大多為良性,發生原因不明,過去認為好發年齡在20至40歲,近年高齡病患不少,常見臨床症狀是視力受損,一旦病人疑似罹患腦下垂體腺瘤,可經由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儀器照射和掃描,也可採荷爾蒙血液篩檢作進一步診斷,治療方式則有鼻內視鏡手術,若腺瘤巨大就必須實施前額開顱顯微手術,如果病人症狀屬於泌乳激素瘤,可優先考慮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通常除去腦下垂體腺瘤,相關病症即可快速消失,受損的視力也會恢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大選後心情難平復 就醫檢查竟發現腦下垂體腺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