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苦、二甜、三回甘 箴品茶研的人生三道茶

文字-A A +A

一苦、二甜、三回甘  箴品茶研的人生三道茶

圖說:荒煙蔓草到百茶爭妍,「箴品茶研」用三年的時間與土地共生共存。

師法自然  復育石門特有老茶種「硬枝紅心」

三毛曾說:「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愛情,第三道淡若微風。」對箴品茶研的李宗烈來說,種茶除了是世代茶農子弟的宿命,更是復育石門特有茶種-硬枝紅心的使命。

十年前,李宗烈為了照顧日漸年邁的雙親,選擇放下原本經營有成的茶行,回到熟悉的家鄉,從修葺茶園開始,尋找復耕的各種可能,當他一腳踩進鬆軟的腐質土,看見荒廢十五年的山林居然生機盎然,有機栽種便成了心裡唯一的答案。只是該如何重振過去石門茶業的榮景,如何將曾經是日本天皇御用茶選-「阿里磅紅茶」發揚光大,都考驗著李宗烈的決心與智慧。

圖說:堅持以自然農法耕種,白色茶花姿意展現隆冬裡的千嬌百媚。

薈萃台灣好茶  品茗百轉蘊味

如果說土地是上天賜予農民最好的禮物,那麼蝴蝶翩飛、蟲鳥鳴瑟應該就是大地所賜予的生命禮讚。為了與山林共生、共存、共榮,李宗烈選擇自然農法,用三年的時間不斷看著茶苗被病蟲害啃食、補植新株,然後生態逐漸恢復平衡,重現往日熱鬧生氣。他更薈萃台灣各地特色茶種進行復育、栽種,包括:天皇御用茶選「阿里磅紅茶」原生茶種-硬枝紅心茶、青心烏龍茶、青心大冇茶、金萱茶、四季春茶、碧玉茶、迎香茶、水仙烏龍茶、佛手茶及台湾山茶等,透過有機栽種的方式,讓茗香者品嚐人生如茶:一苦、二甜、三回甘的百轉蘊味。

為了吸引更多人走進茶園認識自然生態,李宗烈預計從今年春天開始推出系列茶席活動,不只要帶大家聞香辨茶,還要追本溯源認識茶園生態,讓品茶成為2020新顯學。

圖說:石門原生茶種-硬枝紅心茶所種植的「阿里磅紅茶」,曾是進貢日本天皇御用茶品。

圖說:箴品茶研所生產的每一款茶都取得「慈心有機轉型期驗證」,圖為「青心大冇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4.07

洪荳

加入時間: 2016.04.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苦、二甜、三回甘 箴品茶研的人生三道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