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風華再現!梅山口到天池復通全紀錄

文字-A A +A

 

  台20線南橫公路是許多山林愛好者心目中最美的高山公路,在台灣三條各具特色的橫貫公路中,不但景緻最自然原始,生物多樣性更是豐富多元,是世界地質學者心目中最佳的戶外地質教室之一。
98年中度颱風莫拉克雖然未直接侵襲南橫,但是超大豪雨卻造成南橫沿線部落及交通硬體構造物毀滅性的一擊,山崩地裂橋斷人亡,讓自詡住在桃花源中的居民瞬間掉至人間煉獄,居民在未知的末日氣氛下搶搭直升機逃離心愛的家園,住在外地中繼屋長達半年之久後,才得以重回部落重建家園。
從莫拉克開始,道路養護的公務單位生活也大翻轉,來自居民及民意代表和自我期許的龐大重建壓力,原本上班如渡假的基層工務段人員,長達一年幾乎是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重建工作。
部落道路雖然搶通,但是位於梅山口到台東向陽的南橫精華路段卻因為崩塌嚴重而封閉重建,南橫山林愛好者心目中的天堂勝境因此從生活中抽離,隨著修復時間的流轉,一年等過一年,重回南橫的願望年年落空,思念南橫的心卻愈見濃烈,而失望也更深。
幸好歷經十年的辛苦重建後,二階段通車的政策讓南橫愛好者有機會重回心愛的南橫,紛紛摩拳擦掌奔相走告,準備揪團前往天池朝聖,通車的前一天晚上許多人就已入住梅山口,或是在露營區搭營帳,而許多重機騎士則選擇半夜出發,清晨四、五點就到梅山口排隊搶頭香,準備在第一時間與心愛的天池相會。
面對超過十年不見的南橫大山,南橫資深同好雖然難掩喜悅之情,看見傷痕纍纍的山景卻兩度哽咽說不出話。
遊客不可紅線停車,當天因為是週一,交通還算順暢,但是違規停車造成壅塞,影響旅遊品質。
另外有機車騎士在前進天池路被細沙和小石頭滑倒,還好人只是皮肉傷無大礙,事後工務段在三點後再度全員動員清洗路面,希望日後不會再有類似的意外發生,因此提醒大家進入天池請放慢速度,小心駕駛,尤其是過彎更要小心,特別是喜歡邊駕駛邊直播的YOUTUBER更要注意,否則意外可能會不斷上演。
除了天池外,中之關古道也是許多進南橫者的重要目標,尤其天池端中之關,兩次森林大火後原本枯乾一片,只進草生地開始自及演進,十年後小數已成林,而一大片的二葉松和已經有了漂亮林相,走在其中和原始林遍布的古道相異奇趣,真的讓人流連忘返。開通第一天,同好分享了他走過中之關的道路狀況。
但是遺憾的是有網友貼出遊客散後地上到處可見菸蒂,這不但危害到大眾的健康,也失去上山遠離塵囂、遠離pm2.5的目的,尤其所在的玉山國家公園,擁有珍貴的森林及生物資源,稍一不慎可能引發森林大火,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請不要做這害人害己的舉動。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天池附近山區是台灣黑熊及許多動物的家園,他們是台灣原住民中的原住民,進入山林請盡量輕聲低調,垃圾果皮請帶回家,或投入天池垃圾車,無痕山林是我們必須實踐的基本道德,沒有了敬山、淨山的行動,不知珍惜無數人流血流汗努力下好不容易才再度擁有的美景,老天爺如果再度回收,恐怕要在見就難了。

海拔2274公尺的天池,,是台灣五個天池之一,因位於最南邊,所以被稱為南天池 ,是一座自然形成的水池,因居於高山之上,被某些宗教人士認為離〝天庭〞較近,是眾仙佛聚集的地方,天池雖然優養化嚴重,不過也是南橫西段一般遊客不會錯過的熱門景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風華再現!梅山口到天池復通全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