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拌進人情味 慢半拍麵店

文字-A A +A

【記者方喬/採訪報導】店裡每種料理都下了許多功夫,彭老夫婦維持自己的步調,熬煮自己最滿意的味道,為了這樣的堅持,被笑罵「慢半拍」也無所謂!

 慢半拍麵店位於花蓮縣鳳林火車站前,夾在林牙科診所和樂仙樓飯館中間,沒有招牌,靠的是老客人口耳相傳。「慢半拍也不是我們自己取的。」彭阿嬤(黃竹子)笑說三十年前開業時,彭阿公(彭文恭)還沒退休,她一手包辦所有的工作,包括買、洗、切、滷、清,沒有人手又要求完美,客人時常等很久。「慢半拍」其實是客人開她玩笑的話。彭阿嬤接著說:「久了以後就變成我們的名字了。」但笑罵歸笑罵,客人依然坐在店裡等那碗麵上桌,就因為她的用心,而且用料實在。 

樸實的慢半拍乾拌白麵,有濃郁的韭菜香和沙茶味。(方喬/攝影)
 

 菜色簡單,有湯麵、乾麵和現做現煮的餛飩。麵有口感軟的白麵和嚼勁十足的黃麵,湯麵的湯頭材料主要是大骨,加上粉腸、里肌肉和小肚熬成,口味不重,喝到後來越來越甜,阿嬤的朋友翁小姐說:「是用料新鮮的關係。」乾麵的醬汁很濃稠,使用獨門秘方,味道夠還有很香的沙茶味,推薦加點辣椒醬,還會多股豆香。 

 最讓兩老得意的是擺在麵上的五塊里肌肉片,用大鍋熱水煮熟,使用外人學不來的調味,將滷汁精華鎖在褐色的外皮,鹹鹹甜甜,口感紮實。小菜方面,因為客家人重口味,阿嬤要求入味,滷蛋會滷到變小,豆乾則是切很薄,吸汁才能夠鹹。不過阿公說,如果是老人家來吃,他會直接切水煮的小菜,畢竟吃多重口味對老人家不好。 

 另外,還有幾個有趣的地方。上午湯剛熬,是清湯,下午料越用越多,就會變濃湯;滷肉通常會在上午賣完,下午就是沒有滷過的水煮肉。於是熟客會依自己喜好,選擇上午或下午來享用。而生意好時,他倆依然是慢慢的煮,慢慢的切,客人等久了,乾脆自己找錢、端麵回去吃,翁小姐認為,因為客人並不這麼要求周到的服務,又因體恤他們,才會這麼做。這是老主顧與店家長時間培養的默契,也是店裡最大的招牌:人情。 
                                                                                                                        口感紮實,色澤美麗,滷到夠味的里肌肉片是阿嬤的驕傲。(方喬/攝影)
 

 食量大的青少年來店裡,阿嬤會多加點麵;擔心麵太鹹,阿公會送碗清湯解膩,這是彭老夫婦的隨性。親自購買食材絕不馬虎;對於里肌肉的肉質會跟肉攤反映,這是彭老夫婦的堅持。尤其是阿嬤,身為掌廚人,她絕不希望客人吃到不可口、不健康的食物,因為:「做生意憑良心道德。」連麵上的五片里肌肉,她也會很用心的想說怎樣擺,麵才會看起來很好吃,就算被嫌慢也無所謂。 

 從開店至今三十年來,時代快速變遷,人口快速外移,但麵店的步調卻堅持自己的慢。來吧,人客,慢半拍,等上一碗好麵,拌進沙茶,加些韭菜,還有濃濃的人情。

阿公阿嬤用心滷出的小菜,有客家人的重口味。(方喬/攝影)

地址:蓮縣鳳林鎮中山路十七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花蓮民宿

嘿嘿嘿,找到好料的,每次從?林經過,都找到沒麼美食,這家是古早味的,一定要去吃看看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拌進人情味 慢半拍麵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