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新樣貌 彩繪村現況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雨後春筍 彩繪村的興盛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委員 梁大慶:「其實很多農村社區,不要一昧的去找那個外來的文化,其實它自己就有自己的文化,真正的把自己故事能夠尋找出來,那才是自己的根源。」

 

2008年繪製並且於2010年成功引起話題的彩虹眷村,讓許多社區紛紛效仿,想藉由彩繪村的形式改善村莊老舊樣貌,其中尤以南部地區更為興盛。

 

彩虹眷村營運負責人 林揚凱:「這個彩虹眷村受歡迎之後,各個地方的里長或是他們的代表,他們也希望把這樣的作法帶到他們的村子去,讓老舊的村子可以有一些生機,變得比較活潑一點。」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委員 梁大慶:「它們(村落)在南部同質性太高了,因為整個嘉南平原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就會覺得說:『我要跟你有什麼不一樣。』它就會去找一個它想要的主題,想要特立獨行出來。因為它本來就找不到主題了、找不到一個方向,今天它好不容易在蒼海中,它快要被淹死了,找到一個浮木它馬上就抓了。我認為所以在南部,就是因為它的農村的同質性太高,所以它沒有辦法彰顯自己特色,但是又力求表現,那做出來的辦法。所以我倒覺得很多的農村社區,它並沒有很清楚地去表達它自己要的(是)什麼。後來我有發現,就是很多的一些農村社區它們失去它們的底了,失去它們自己的文化,而去追隨無敵鐵金剛、去追隨哆啦A夢,那是沒有意義的。」

 

興建彩繪村 目的各不同

 

各社區開始興建各類型的彩繪村,然而興建彩繪村的最大原因是否為吸引觀光人潮,各界看法不同。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委員 梁大慶:「但是我們這些彩繪村落裡面,最主要原則上不是因為想要譁眾取寵、不是要招來很多的遊客,往往不是這樣子。」

 

民雄鄉菁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榮錦:「當初其實會發展這個彩繪村,就是因為或許會吸引一些遊客進來,那麼遊客進來,有人潮就有錢潮。其實在彩繪村,報章媒體也都經常有在報導,它(報章媒體)說現在的彩繪村,包括太平天梯,都已經流行一段時間就沒落了。」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委員 梁大慶:「其實就是一個新鮮感,我認為臺灣的民眾都是喜新厭舊的,人也是這樣,尤其是新起的東西大家都覺得很厲害。」

 

彩繪村內容不拘 主題創意多元

 

彩繪村的圖案不受限,每個彩繪村都有著自己的風格,畫師將創意融入到當地特色中,將牆壁繪製成一面面美麗的作品。

 

彩虹眷村營運負責人 林揚凱:「彩虹爺爺他會搭配一些吉祥話,這個也源自於早期他的年代,他看到的就是比較屬於年畫的這種圖案,所以他把年畫的概念融入到他的作品當中。所以你會看到,他很多的吉祥話旁邊會搭配一些動物、人物這樣的風格特色,跟其他彩繪村比較不同的地方,他同時又有臺灣民俗的風格。對於外國人來講他們是滿喜歡的,他們會覺得非常有在地的特色。我們現在每年的遊客量大概是兩百萬的旅遊人次,而且他現在還是在持續增加中。」

 

民雄鄉菁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榮錦:「當初為什麼會以菁埔社區的貓世界,因為民雄古地名就是『打貓』,民雄古地名打貓。那時候我認為說,在做一個社區營造一定要有主題,所以說我在畫彩繪的時候我就把它以畫貓咪為主,然後再命名為菁埔社區的貓世界。我們自從彩繪街(村)流行的時候到社區來參訪,從一百零二年從一千多人到一百零六年的時候高達八千四百三十六(人)。當然在現在的人潮,以及彩繪剛畫的時候一定會有差。但最主要為什麼一樣是彩繪村,我社區(菁埔社區)這邊的彩繪村到現在還是綿綿不絕的人口會進來,因為我經常有新的點子在變動。」

 

彩虹眷村營運負責人 林揚凱:「這個地方的成功除了在地特色之外,你會看到我們現場有販售紀念品,最早開始遊客他們會覺得很可惜沒辦法帶點什麼(走),除了拍照以外。所以後來我們才想說多設計這些周邊商品,然後一方面可以達到宣傳的作用,臺灣有一個這樣的觀光景點,我們又有收入讓這個地方維持在一個最好的狀態。」

 

彩繪村價值 故事與文化保存

 

彩繪村的功能多元,除了吸引觀光人潮外,更多的是保存在地的故事,以及與社區產生連結進而推廣當地。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委員 梁大慶:「譬如說你要發展一個地方,總是要有它的文化、背景、歷史,甚至是一種傳說,變成可以吸引人家的一種特色。最主要的其實它們的故事跟文化可以保留下來,但是我也不敢說它能保留多久」

 

彩虹眷村營運負責人 林揚凱:「當時像這樣子不管它、不保養、不維護的話,基本上它可能很難留到現在這樣子,那彩虹眷村也很難走到今天這個受歡迎的程度。最主要就是希望說讓更多的人可以知道這個地方,知道臺灣有一個很棒的故事。」

 

彩繪村的出現讓藝術存在於各個社區的角落,然而如何延續理念與長久經營,是彩繪村現今面臨的課題,唯有不斷的求新求變,才能在快速變換的社會中展露特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社區新樣貌 彩繪村現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