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致敬?蘇院長的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 似乎有官員不埋單?

文字-A A +A

向山致敬?蘇院長的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 似乎有官員不埋單?

 

※ 爬山的人很單純,最痛恨唬弄、欺騙他們的人。前陣子最高行政長官的宣示,宣傳得滿山喜氣洋洋的「山林全面開放」,根本是騙局一場。最近證實,關山嶺、塔關山,照樣摸黑登頂,照樣閃光燈得閃;南一段,依舊是沒尊嚴的黑山,因勢輕浮發做不到的宣示,無異是蓄意有系統的欺瞞,這樣很不好吧。關山掀起蓋頭,清明朗日還會遠嗎。-----很遠,繼續黑下去!(岳界行山45年的攝影大師郭英豪前輩2019.12.19.臉書貼文) ※

 

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10.21.早上在行政院召開的「向山致敬,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記者會中,宣布開放山林,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全面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過2個月了,言猶在耳,以前封的山繼續封,不但山友無可奈何10年了,相信蘇院長你也正在無可奈何中?堵在山門口的這塊官僚大石頭,假借安全之名,行無限期的封山之實?蘇院長你的「向山致敬」,應該改為「向封山致敬」才較為接近實況?而「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政策,似乎也走不出行政院本部?

行政院蘇院長以魄力、行動力見長,劍及履及與注重效率的行事風格更為國人所稱道!就以宣佈開放山林這乙節為例,更是歷來政府所欠缺的,「禁山、禁海」為常態、為理所當然之事,各級官員更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之官僚文化「習以為常」!故有一條高山縱走路線被封5年、10年,就不足為奇了!蘇院長,你知道中央山脈的「南一段」和「南橫三星」這7個百岳山頭,長年被官僚給禁錮了,官員以南橫公路(台20線)坍方迄未修復為由,狠狠的將這些山給封了10年了(2009年8月初之莫拉克颱風迄今)!更令岳界痛恨的是,該封山措施絲毫不見有半點開放曙光?這10年當中,真不知道與這個區塊有關的高雄市政府、林務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公部門,竟然沒有一個公務員有擔當,出來替登山界發聲?那怕2個月前蘇院長的政策宣示,似乎也成了「耳邊風」?敬告蘇院長,類似這種跟不上執政團隊腳步的公務首長,應該及早調整職務,調離主官職位,以免拖累執政效率與民眾對政府之好感度!

行政院不是說了嗎?說山林政策新思維就是指「開放山林,簡化管理」,並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和責任」這五大政策為主軸,尤其政府不應該以「危險」為理由,來「限制」人民走進山林,林務局轄管所有林道全面開放,「管車不管人」;國家生態保護區全面取消登山能力或經驗證明審查,改以申請人線上自行檢核方式辦理;進入各類核心生態保護區和山屋住宿,申請截止期限縮短為5天前。這麼有guts、這麼有擔當的政策火車頭宣示,豈料下級單位「無動於衷」,甚至連鳥都不鳥,幾乎看不到有配合蘇院長山林開放政策的跡象?

百岳老查在之前的篇章曾經寫過,「疲是居官大病。所謂疲者,如疲馬然,策之不動也。然疲生於挨,朱子所謂挨,得過時且過是也。(清朝進士.袁守定)」此話說明,官員一旦得了懶惰症,就像一匹鞭打不動的老馬,怎麼趕也是步履蹣跚,躊躇不前,而其根源就像朱熹所說的,是因為抱著得過且過的態度,挨一天是一天;這也是現今官場上所流行的能混就混,能撈就撈是也。之前,像雪山西稜封山10年、大霸群峰封山5年,有誰知道封山的這5年、10年間,該等封山公部門都在做些什麼嗎?其實,什麼也沒做、什麼事也不必做,山門一關,管你門外山友哀鴻遍野;門內眾「公僕」,就此高枕無憂矣?

不管你政府怎麼封山,「明走棧道」不能、登山客也只好「暗渡陳倉」了?我們不敢說此封山期間,南一段山徑上之登山客「絡繹於途」,但有政策就有對策,這期間有多少登山客在這山域裡「進進出出」加上「縱橫馳騁」?「市場」依然活絡的很?這說明了什麼呢?對登山客來說,封山有什麼必要性呢?登山客誰不愛惜羽毛?誰不重視安全問題呢?管山的官員們,蘇院長的「政府不應該以危險為理由,來限制人民走進山林」的話要聽且要立即見諸行動,否則,你的官位可能不保?且記,蘇院長他是捲起袖子、接地氣並回應民意且充滿衝勁的官員,他強調要讓團隊做出成績來。所以說,他這個人是不會跟你和稀泥的!

百岳老查願意將以前講過的話再搬出來講一遍,因為有些官員在這關頭還「執迷不悟」?還對蘇院長的宣示持「觀望」態度?百岳老查說,登山客有的是腳、有的是工具、有的是能耐、有的是毅力,大馬路不通、不給走,那登山者自己去找山徑且將之開發出來,公部門的官爺們,你們以為何?當官的爺們,你們一日不勤,或苟一日之閒,則百姓受無涯之苦?之前曾經一再強調,車輛的無法通行跟人的縱走無礙,根本是兩回事,偏偏腦殘的政府官員硬是要將之綁在一起,來限縮人民行的自由?蘇院長這次不是說「管車不管人」嗎?眾管山部門之官員們,小心!行政院蘇院長的大刀已經砍過來了?(全世界都在忙著選總統及立委,本篇章「意見」不知能否進到行政院內?)

~ 百岳老查 2019.12.26.

 

附 記:

在組織管理上,無不強調要發揮團隊的集體能量與效率,組織成員必須凝聚向心、協同一致、堅守共同願景,最重要事要讓這個願景目標的「美夢」成真!「而惟民是察,持以至誠,無遠弗屆。(宋.胡銓)」百岳老查總覺得,台灣管山林、管登山的公部門是中央政府裡的「邊陲地帶」?似乎,得不到長官「關愛的眼神」?所以,天高皇帝遠,能不能入山以及要不要封山都「我說了算」?幸好這次岳界及體育界的怨聲沸騰,加以緊繃的總統大選在即,執政部門注意到了這「片片面面」問題的嚴重性,立即做出政策性宣示,希望這是「山林革命」的契機?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一年的某一次中央山脈南一段及南橫三星獨攀,在關山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向山致敬?蘇院長的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 似乎有官員不埋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