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高中辦理108年度偏鄉校園防災教育種子師資研習

文字-A A +A


六龜高中於日前辦理高雄市政府偏鄉地區「108年度校園防災教育種子師資暨國家防災日系列講座」,邀請到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榮譽督學黃龍泉先生來揭開此次研習序幕,也請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鄭又誠分隊長及六龜國小教務主任邱柏瑞共同分享防災資訊。

    黃督學於會中提出學校擬定校園災害防救計畫時應注意之要點,並提供防災教育資訊網、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等網站供在場老師參考。黃督學表示:「『自己的生命自己守護』,這不但是日本防災教育的重點,也是逃命時最優先的守則!」。呼籲我們應借鑒日本311災難經驗,從中學習到學校教育應教導學生如何自己判斷逃難的時間點,熟練避難場所的路線,以從災禍中脫離,獲得人身安全。鄭分隊長則提到,現行教育現場提到的防災觀念,有許多並不適用災難現場。並呼應前面黃督學所說,防災宣導應增加「判斷」的教育,而非「標準答案」的訓練。

    「全民國防」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全國百姓一起來捍衛我們的國土,維護國家安全免於受侵略。總括來說,全民國防就是運用國家整體資源,結合有形和無形的力量,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憑藉。透過此次講座,希望結合「有形」的防災智識與「無形」的防災意識,使大家都能了解由自身做起就能保護國家。承辦此次活動的六龜高中張孟元教官表示,自己身在偏鄉服務,屢屢在災害時看見國軍人員進駐。臺灣位處高災害潛勢環境,然而要降低傷亡,不能只有國軍之力,需透過政府、學校、社區三者共同努力,強化大眾的防災素養,提升全民國防意識,才能做到防災先於救災,災難零傷亡的「臺灣奇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30

心靈好康哥

加入時間: 2016.05.30
3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六龜高中辦理108年度偏鄉校園防災教育種子師資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