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藝文紮根校園 漂流木工作室創多贏願景

文字-A A +A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自今年(2009)9月起,聘請射馬干部落哈古(陳文生)頭目為駐校藝術家。射馬干部落的傳統領域與本校新校區重疊,部落也因哈古的木雕而成為著名的漂流木木雕藝術村。恰巧今年八八水災產生空前多量的漂流木,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協助提供漂流木下,於918舉行漂流木生態文化藝術公園工作室動土典禮,經過兩個月餘,1129工作室正式落成啟用,原民會孫大川主委、日本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人及台東大學駐校藝術家皆蒞臨致意。工作室周邊同時也是射馬干傳統食用植物園區,由部落長老帶領青年學子種植民俗植物,族人重返傳統領域種植,傳承意義深遠。

「台東大學漂流木生態文化藝術公園工作室」落成典禮開始於哈古頭目的祭禱儀式,他以檳榔、糯米糰、米酒獻給在這塊土地上的先祖,告訴祖靈工作室今日落成啟用,祝福參與典禮的朋友們都平安地到來,工作室順利運作。哈古頭目與工作夥伴經歷兩個多月的設計施工,創造出一座充滿自然氣息與部落風格的工作室,周邊土地亦結合射馬干部落的社區林業計劃,種植民俗植物,讓工作室除了孕育漂流木雕刻藝術,還是生活文化的傳承場域,是一座活的部落教室。

典禮現場非常熱鬧,有近百人到場參與,除了射馬干部落的族人之外,還包括台東大學校長蔡典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王仕賢等人皆蒞臨致意,也有從日本北海道白糠郡遠道而來的原住民愛奴族人,以及駐校藝術家書畫家姜一涵、音樂家蔡盛通、自然作家王家祥等人共襄盛舉。

台東大學校長蔡典謨表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特別感動。今年教育部的計畫讓台東大學聘請藝術家,駐校工作一整年。東大知本校區原本是射馬干部落的生活範圍,因此射馬干原來生活的故事、文化,若能在東大重現、保留好的文化,會是很有意義的工作。駐校藝術家哈古頭目,將他本身的成長經歷,透過藝術的巧手,讓這些故事重現在知本校區,所以我們學校這樣做很有意義,也感謝林管處的支持,跟學校一起合作,若無林管處的支持是無法完成的。各位所見的木雕作品,材料來源都是林管處這邊無條件支援的,讓漂流木的生命得以重現。」

漂流木工作室的靈魂人物哈古頭目則說「成立這個工作室好像我的責任變得更重了,因為我要從事文化的工作,把過去祖先的智慧存留在我們這裡。過去這裡是一個荒野,是散落漂流木的地方,也曾經是部落的牧場,這裡曾發生過很多有趣的故事。今天有這個機會能在這裡展現過去的回憶畫面、傳統觀念,以漂流木當作創作素材,漂流木能重現在這裡是因為校長及台東林管處處長的支持,這些漂流木曾伴隨著部落過去的千百年,現在重新出現,好像我們的祖先又回到我們的地方,所以我很感動,有這樣的榮幸能聘任成為駐校藝術家,尤其這陣子以來我們的工作團隊十分辛苦,因為時間的關係,先簡單做到這樣,以後會陸續做更多的東西,還要靠大家的努力。」

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彬回應說「八八水災帶來的漂流木資源是政府的,也是全民的資源,有需要時是可以多元應用的,透過學校及機關團體,比如說台東美學館、台東大學,讓木頭展現更多的使用價值,這是台東林管處的初衷。今天工作室要開始運作,在這個環境非常自然,哈古頭目能充分表現自然美感。」在射馬干部落族人的努力植栽綠美化下,校方注入了在地文化的元素,對學校是很大的加值。

台東大學駐校藝術家,同時也是知名書畫家姜一涵致贈哈古「原始藝術 人性光輝」之賀詞,並且風趣地解說道「原始藝術是我們原始生命的表達,今天大家太文明了,老是玩電腦,搞科技,搞得我們的地球都有點危險了,因此今天恢復自然是我們最最重要的事情,蔡校長有這樣的眼光氣魄,將漂流木與哈古請來,把他的原始天才表達在台東大學,在我個人感到非常非常高興。我們應該要向他學習,把我們原始的生命表達出來,擺到我們台東大學,讓大家都原始一下。」

開幕典禮的特別來賓為來自北海道的原住民愛奴族人,領隊的是北海道白康町町長棚野孝夫,他表示「今天很高興蔡校長及藝術家很熱情地招呼我們一行人,這次是為了跟台灣原住民交流而來,在台與各單位交流的行程感到相當有意義。希望下次透過這種交流,讓台日間的交流能更深入持續下去。這次風災在台灣造成很多漂流木及很大的災害,在我們的家鄉四周都是海,也是有各地來的漂流木令人困擾。因為北海道很冷,最近因為油很貴,所以附近的漂流木也漸漸地少了,但是還是有很多,如果未來能邀請台灣藝術家到北海道交流的話,應該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室這裡以前是原住民部落的領域,應該是很神聖的地方,現在是台東大學,未來應該有很好的發展,祝福台東大學。」愛奴族人贈送了愛奴唯一的樂器(口簧琴),及含有祛邪辟邪意義的刺繡布品給蔡校長,愛奴族人也現場演奏一曲口簧琴,充滿靈性的共鳴音色令現場人士感受到祥和與祝福。

今日除了工作室主體要啟用之外,射馬干部落的夥伴也同步進行民族植物植栽綠化的工作。建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洪建魁拿著鋤頭解說「這裡是傳統實用植物的栽種園區,也是族人學習傳統知識的場域,大家拿起鋤頭,跟著老人家一起動手種植吧!」與會人士不分族群、不分年齡,紛紛捲起袖子、彎下腰桿,跟部落夥伴一起種下希望的樹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01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綠色產學合作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9.01
22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東大學有機農夫市集自治委員會於五二0成立

2010-05-20
瀏覽:
3,526
推:
3
回應:
0

龍過脈山豬園牧場

2010-05-13
瀏覽:
4,840
推:
3
回應:
0

初鹿有機咖啡園

2010-05-13
瀏覽:
6,602
推:
7
回應:
0

卑南鄉咖啡產銷班第七班

2010-05-13
瀏覽:
5,091
推:
2
回應:
0

東大與友荃科技產學合作 推動台東綠能產業

2010-05-13
瀏覽:
3,939
推:
1
回應:
0

台東綠色科學博覽會開幕

2010-05-11
瀏覽:
3,881
推:
2
回應:
0

「台東有機農夫市集」開市了!

2010-05-10
瀏覽:
4,112
推:
3
回應:
0

高聳圍牆換新生 有機農夫市集蓄勢待發

2010-05-03
瀏覽:
4,028
推:
4
回應:
0

422地球日 柴松林教授拜訪達魯瑪克

2010-04-26
瀏覽:
4,872
推:
3
回應:
0

生態藝文紮根校園 漂流木工作室創多贏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