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汪建民分享照顧歷程 呼籲失智家庭照顧者敞開心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社團法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於14日舉辦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全方位藝人汪建民受邀主講,與現場家屬們分享自身陪伴失智母親之心情及尋求協助資源的過程。汪建民呼籲並鼓勵家屬,千萬不要認為照顧是「家裡的事」而不願意說出來,一定要敞開心扉、善待自己,照顧路上才不會孤單。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成立將五年,即將邁入第六年,在理事長詹麗珠博士的領導之下,這個協會提供了失智家屬一個非常好的可以休閒、互相學習及相互討論的園地,今年特地邀請藝人汪建民和大家分享失智家屬照護的負擔及壓力;這個協會事實上是為了失智的照護者而成立,希望有更多的夥伴一起來加入,大家可以一起分享照護的心得、互相彼此打氣,讓失智的照護者能夠得到一個更好的、可以互相回饋的地方。

汪建民於分享座談會中表示,「媽媽失智後,完全變了一個人,講話非常尖酸刻薄,還會罵髒話,流露出的眼神讓人看了害怕,當下完全愣住,只覺得那是我媽媽嗎?」目前他與妹妹合力照顧中風又失智的83歲高齡母親,在這樣漫長辛苦的照顧路程中,令他最心疼也最感謝的人就是妹妹,因為演藝人員經常東奔西跑,有妹妹作為後盾,汪建民才能夠放心地繼續演藝工作,如果沒有妹妹,絕對撐不下去。

母親失智後無法下廚,為了找尋媽媽的味道,汪建民在臉書開了「老汪灶咖」直播美食節目,一邊下廚一邊與觀眾互動,從作菜的過程中回憶媽媽以前的手藝。憑藉著記憶一次又一次嘗試,汪建民笑說,雖然跟媽媽的味道差遠了,但下廚時想起過去在廚房看著媽媽作菜、跑腿買食材的兒時記憶,心裡總是暖暖的。

汪建民以平實而誠懇的語氣敘述著陪伴失智母親的點滴,更說出了照顧者的心聲,汪建民更鼓勵在場的家屬們,照顧路程就像一場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不知道終點在哪,所以一定要敞開心胸尋求協助,不要悶著頭默默地做,也期待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照顧模式,現場聽眾感同身受,場面十分溫馨。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理事長詹麗珠博士表示,大家往往會將焦點放在失智者身上而忽略照顧者需要被支持,若是不知道如何找尋資源、對外求救,經常成為「隱形病人」。為此,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於103年10月成立,目的就是為了服務失智家庭照顧者,舉辦各式醫學講座、照顧技巧課程、紓壓工作坊、戶外之旅等活動,並提供各項資源連結、互助團體的平台,共同推動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以提昇失智者及其家屬之生活品質,同時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失智議題,一起營造失智友善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藝人汪建民分享照顧歷程 呼籲失智家庭照顧者敞開心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