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甜苦辣:雙主修秘辛談

嵌入:
文字-A A +A

雙主修樣貌 大家怎麼看

 

雙主修是大學生涯中的選項之一,除了可以學習更多知識,對於未來就業也會有所幫助。隨著斜槓概念興起,校方及政府也有意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然而,儘管校內約有5%的學生選擇修讀雙主修,實際運作情形與當中的問題,對許多人而言還是相當陌生。大家對於雙主修學生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呢?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文學組二年級 黃明賢:「我覺得雙主修同學對他們的印象就是,他們都很認真、很拼,然後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念書。我有一個朋友她就修了270幾還280幾個學分。」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二年級 謝明峰:「就很厲害,成績很好。」

 

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四年級 賴宥任:「感覺很厲害,就是學分每個學期都很多,可是還可以跑各種活動。」

 

開箱雙主修 辛酸告訴你

 

雙主修看似光鮮亮麗,然而,雙主修的真面目是否單純為充實的學習生活,還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心力的選擇?雙主修的背後,真相究竟為何?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中國文學系) 翁克勳:「雙主修大部分都要超修,所以我每學期幾乎都是修到29、30學分左右。就是我可能自己在本科系,在社會福利學系,我可能就要去超修大三的、大四的,然後在中國文學系,我雙主修的那一年,我就去超修他們大三的課。就是等於我沒有大一、大二太多的基礎,我就去超修大三的課,所以可能跟他們已經修過大一、大二基礎課的人來講,我在那方面的基礎就沒有那麼好。所以我在學習就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或更努力去聽老師怎麼講解,然後自己想辦法消化、吸收它。」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 林靖婷:「期中、期末都會考很多科目,然後就會變成全部都擠在一起。每一堂課分配到的時間就會變得比較少,然後就會覺得突然間很大的資訊要消化。」

 

而衝堂更是雙主修學生難以避免的問題。除了可能會造成延畢以外,無法按部就班,依照先修科目進行修讀,也會讓學習效果打折扣。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中國文學系) 翁克勳:「選課就是會有衝堂的問題。所以我就要排課表,就是我要看這個開課時間大概都是怎樣。然後開始排我大三之後要修什麼、我大四之後要修什麼、我要修幾學分。」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放棄雙主修資訊管理學系) 李子鋐:「困難最主要就是,管理學院的課都是3學分,所以它一次卡是卡3小時,法學院的課一次是2個小時,所以它一次都是卡2個小時,所以你很難互相找到空隙去放課。」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系三年級(雙主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黃民維:「像目前我三年級來說,我們系的必修原本大概有7、8個,我退到只剩下2個,其他都去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的,就是另外一個(雙主修)科系的。因為另外一個科系,就是大四的時候,它的書報討論是要先修過它的所有必修,才能去修那個東西。所以我打算先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的,再回來修我們系的。所以這些又都必修,因為已經要修到大五了,如果說有一科被當掉,就是要到大六。」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 林靖婷:「要上大五之前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我發現它這個學年開課的時間有改變,就覺得說,要是下學期又這樣改,然後衝到課的話,那要怎麼辦?因為就變成我必須要再多延一年。就是排課這件事情真的很難掌握,就是不會因為你已經做好課程的規劃,就可以保證說,你一定可以哪一個時間畢業,讓我覺得很可怕。」

 

除了課程會有衝堂問題,考試時間也可能會有衝突。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系三年級(雙主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黃民維:「有時候期中考跟期末考,老師可能不會在上課(時間)直接考,他可能會利用其他的時間。可是當他利用其他時間的時候,就會衝到。有些老師可能考試時間都排得一樣,然後就會衝到,你就必須自己去跟老師做協調之類的。」

 

在兼顧兩個科系的同時,除了要適應爆肝的生活,還要找出融入第2個科系的方法。有時資訊的不暢通,也會帶來雙主修學生的困擾。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放棄雙主修資訊管理學系) 李子鋐:「然後最辛酸的就是,剛到資訊管理學系的時候跟同學不熟,因為你可能會上修、下修,然後就是他們滿常要分組報告,然後你就會找不到組員。這我覺得是最麻煩的事情。」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 林靖婷:「有的時候會遇到可能就是臨時停課,然後我不知道的情況。就是我曾經有過2、3次,到了教室才發現白板上面寫著「今天某某課停課。」然後我就想你們一定是本系生都知道,外系生都不知道。因為跟我一樣到教室的人都是外系生。」

 

受忽視的角落 成績學分難兼顧

 

在承受超修、衝堂、延畢、融入交流考驗的同時,各系所間不同的評分標準也是影響雙主修學生總體成績的隱憂。成績難以與龐大的學分數兼顧,也是雙主修當中的一大挑戰。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 林靖婷:「那個時候看到排名我就覺得,這堂課分數也給太低了吧?就是跟我原本的科系差很多。所以就是,其中一個困難應該也是後來雙主修之後,整個平均成績都被拉低了。」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放棄雙主修資訊管理學系) 李子鋐:「那我那個時候大二,不習慣資訊管理學系這樣的考試方式,或是整個管理學院這樣學期成績的計算方式,然後準備的比重有失重。所以到了大三、大四,才調整回來。所以那個時候我的成績比較低。」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系三年級(雙主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黃民維:「你如果專注投入一科的話,就是一科成績可能都很高,但是你平均分配下來的話,你可能每科成績都不會太高。」

 

付出更多的心力,卻反而可能拖累成績單上的數字,為雙主修生與一般生成績競爭的公平性打上問號。在書卷獎、推甄等以成績為導向的制度中,雙主修學生們該何去何從?或許有待學生與校方共同研議。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中國文學系) 翁克勳:「雙主修的人應該很難拿到書卷獎,我自己覺得。因為每個學院的評分標準不一樣。像我們科系它自己就,大部分的科目給的分數就比較高,偏高,80幾分,因為都是做報告為主。然後中國文學系的話可能考試比較多,那考試就是憑自己的實力,他(老師)也不可能把你調到非常高,所以我覺得他(雙主修生)本身要拿書卷獎是有一個難度。」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放棄雙主修資訊管理學系) 李子鋐:「目前我是沒有聽說有雙主修,至少我們系,那個時候被我帶到有雙主修、輔系的人有拿到書卷獎。那這個也滿容易理解的,就是他畢竟要花其他的時間,然後他的學分數又多,要每一科都弄到80、90分,其實是很難的。」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中國文學系) 翁克勳:「如果真的要改的話,應該就是要多一點加權,但我不確定這會不會引來一些不公平。」

 

堅持 離夢想更近

 

儘管雙主修的道路充斥著挑戰和滿腹辛酸,當中卻也有令人甘之如飴的元素,陪伴著雙主修學生們一起大步向前邁進。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 林靖婷:「每個學期都在看那個放棄雙主修的期限到什麼時候,每次都在想,是不是該去放棄一下。可是,要是放棄的話,感覺很像在否定自己前面花費那麼多時間。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放棄。」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中國文學系) 翁克勳:「當然會想要放棄,一定會有,就是那種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的時候,然後躺在床上就會覺得好累,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累的時候,就會很想放棄。就是一方面除了自我實現之外,一方面也想要展現給別人看,就是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當時候這個想法的自己。我覺得這應該是我一直以來堅持下去的原因。雙主修的一個特色,就是我可以用多方面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接納,然後去聆聽不同人的想法,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系三年級(雙主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黃民維:「可以修比本系更廣的東西,然後也可以認識更多人。」

 

對於想要雙主修的同學,過來人有什麼建議呢?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 林靖婷:「像滿多人會建議說你在申請之前,可以先修修看這個系的課,我覺得真的可以做這件事情。而且是大一上學期最好就去做。」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放棄雙主修資訊管理學系) 李子鋐:「我覺得你應該要去打聽那個系的學生對於他們自己系的評價,尤其是去問大三、大四的同學,然後去看是不是跟你想像的一樣,再去申請。」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系三年級(雙主修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黃民維:「你時間一定要規劃好,因為一定很多科會衝到,然後你要有做好延畢的準備。」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中國文學系) 翁克勳:「我覺得只要你有辦法,你有勇氣跨科,就是跨越自己本身的這個科系,去修習其他科系的領域,那我覺得它就能夠培養一個人有更宏大的思維,不會被囿限住。」

 

斜槓人生 持續轉動

 

跨領域的學習,也就是所謂的斜槓,已然成為社會趨勢,但更多的學習也意味著更多的挑戰,其中造成的困境,有待未來校方在鼓勵跨領域學習的同時,多加關注,給予更完善的制度設計,讓學生在發展第二專長的同時,能無後顧之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雙」甜苦辣:雙主修秘辛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