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5三】碳價發威 英國電力部門去碳化見效

文字-A A +A
顯見,由價格去帶動能源轉型,這股力量的確很強勁。但是,碳定價的好處還不僅於此,除了能源轉型之外,事實上還可以帶動消費者行為改變、潔淨能源投資與創新,以及公平分配(distribution equity)
今年英國在COP25的國家館 (圖:詹詒絜)
文/詹詒絜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高級專員
 
談到英國這個國家,總不免聯想到工業革命的起源,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燃煤電廠的發源地。這百餘年來,英國大致上也都靠著煤炭火力供電來發展國家經濟。不過近幾年,情況卻有點改變,境內漸漸開始出現「無煤日」和「無煤周」現象,意味著在24小時、甚至是七天之內,全國的發電沒有一度是來自燃煤電廠。
 
能夠有如此耀眼的成果,主要歸功於國內「碳定價」政策,這次COP25上,英國就特別在自己國家館內,集結各方專家一同印證這「戒煤」功效。
 

給「碳」定價格 好處比想像中的多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和英國全球碳市場首長Hugh Salway給出的數據,這幾年,每噸碳的價格從早期的2英鎊,高漲至如今的23英鎊,這10倍的差距讓燃煤發電在英國用電量的占比中,從六年前的近40%陡降至去年的5%,甚至至少將燃煤裝置容量削減了一半(約10GW),加速淘汰高汙染電廠。顯見,由價格去帶動能源轉型,這股力量的確很強勁。
 
但是,碳定價的好處還不僅於此,除了能源轉型之外,事實上還可以帶動消費者行為改變、潔淨能源投資與創新,以及公平分配(distribution equity)IEA的氣候政策分析師Luca Lo Re就舉了個例子,如果今天在加油站用一張圖片告訴民眾,預測從2019年到2022年碳稅的增加會讓油價成長近三倍,大眾可能會轉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而不是繼續開私家車,如此便有遏止開車上路的效果。
此外,政府從碳定價機制裡取得的收入,也可以投入在低碳發展與能源貧窮上。今年世界銀行做了個統計,全球有41%的碳交易或碳稅收入被運用於氣候行動,這不僅刺激許多創新,也讓原有的低碳計畫資金不至於斷炊。

 
國家館集結與碳定價相關的各方人馬,帶給聽眾不少啟發 (圖:詹詒絜)

不只電力部門 歐盟國家研擬擴大碳交易範疇

儘管碳定價是一劑減碳強效藥,但目前歐盟境內的碳交易大部分只涵蓋電力部門,最多僅能貢獻歐盟40%的溫室氣體減排,那剩下的60%該怎麼辦呢?葡萄牙電力公司的代表Ana Quelhas認為,接下來可以期盼歐盟這幾個月所提出的綠色新政(Green Deal)裡,會不會給各國足夠的援助來擴大碳交易範疇。
 
不過事實上,今年九月,德國就已先自行宣示要在2021年開始針對建築部門裡採暖(heating)所耗的能源,以及交通部門內所使用的柴油、汽油量等,進行碳交易。而盤點當前未被納入交易裡的60%溫室氣體中,光是建築和交通部門就各占了24%34%左右,如果德國政府正積極研擬的相關機制,能在兩年後順利上路,或刺激其他國家跟進,能夠幫助削減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非常可觀。
 
話說回來,台灣在四年前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已經確定碳交易會是未來執行減量的主力。而目前,碳定價的藥效是有目共睹的,世界各國也有越來越多的相關計畫,政府單位實在要加把勁,盡快完成總量管制的計算,讓法令確實落地。
 

【作者簡介】

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高級專員,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項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擅解讀國際氣候和能源報告,並負責經營國際合作網絡、追蹤國際氣候談判進度和能源議題研究等。

 

【延伸閱讀】

一波三折的COP25:從巴西到智利,緊急落腳西班牙(上) 趙偉婷 2019/12/2

氣候行動的人權身影 楊竣文 2019/10/21

【COP24十五】爭議中落幕的COP24,各方怎麼看? 2019/1/4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5三】碳價發威 英國電力部門去碳化見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