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反送中大遊行-台港同心對抗極權

嵌入:
文字-A A +A

9月29日,台灣民間團體「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在台北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活動,遊行於29日下午3點開始,隊伍從立法院濟南路側出發,繞行西門町及台北車站後返回起點開始晚會,高達10萬民眾挺身上街聲援香港。

 

事件回到2018年初,港人陳同佳在台殺害並棄屍同來旅遊的女友後返回香港,但目前台灣與香港之間並無引渡條款,使得香港法院無法對陳同佳進行刑事審判,而香港政府便以此為由推動《逃犯條例》的修法,此舉引起香港人的不滿,並於今年6月9日上街示威。

 

採訪民眾:

片段一

(你的身分是?)

我是學生。

(你怎麼會知道今天的活動?)

當初是看到獨立青年陣線的發文然後才知道這個活動,然後後來知道台中有包車之後就上來了。

片段二

(你覺得台灣有沒有類似香港這樣的政治或法律上的困境?)

台灣目前沒有,但是我們有隱憂。

(有隱憂?)

是,因為你不曉得下一次的選舉會不會有什麼樣的一個因素干擾導致人民做出錯誤的選擇,那如果做出錯誤的選擇的話,我們當然還有同樣的一個憂慮:可能不一樣的領導人上台、不一樣的總統上台,導致台灣的走向可能會不一樣,那不一樣的走向的話,我們不曉得我們要去到哪裡。

 

民眾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五大訴求分別為:

1.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

2.承諾必不事後檢肅反送中抗爭者

3.撤回612遊行暴動定性

4.撤回《逃犯條例》修例

5.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然而直至今卻僅有一項訴求被落實,因而使得示威距今仍持續延燒。

 

採訪民眾:

我們知道香港其實很多人他們如果繼續在香港居住的話,那第一個他們會面臨立即而直接的生命威脅,因為他們上街,香港警察的槍口是敢直接對準香港的人民的,在民主化的台灣我們是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的;那第二個就是他們就算沒有面臨到直接的暴力威脅,也很有可能在事後受到這樣子的一個法律追溯,想要去追究、想要去追殺這些支持民主的人,那我想台灣作為東亞很開放的民主自由國家,我們應該要來想辦法,怎麼樣來支持香港、怎麼樣讓香港的朋友們來接受到台灣的政治庇護。

(那請問你覺得今天的遊行可以帶來什麼效應?)

那我想其實今天的遊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告訴大家農曆年年底,明年年初的總統大選,不只是影響台灣而已,我們看到香港這樣的情勢,我們更要去想到一國兩制的下場是什麼、一中和平協議的下場是什麼, 今天的遊行告訴台灣人民,台灣人在關注香港,台灣的年輕人無法想像沒有民主的生活,需要更多人跟我們一起站出來支持民主,支持香港,守護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0.13

林宥甄

加入時間: 2019.10.1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929反送中大遊行-台港同心對抗極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