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霉體?現在記者到底出了什麼事?

嵌入:
文字-A A +A

【媒體?霉體?現在記者到底出了什麼事?】

公民記者:吳承軒 徐尉軒  指導老師:徐瑋伶   

       現代媒體素質屢遭社會質疑,越來越多人對媒體產生不信任感,開始質疑媒體是否在做報導時偏頗,甚至在政治方面,還產生出藍媒綠媒紅媒等代名詞,社會也漸漸出現抵制特定媒體的聲音。但相對的,民眾由於開始對記者產生不信任,造成民眾漸漸漠視讀新聞的重要性,對社會上發生的事情開始不了解。

       對於媒體的亂象,公視P#新聞實驗室製作了「記者真心話」網路節目來探討此議題,我們也訪問到「記者真心話」網路節目主持人方君竹,而方君竹對此表示:「有什麼樣的閱聽人,就會有什麼樣子的媒體。我們媒體這麼亂,大部分都是與我們的社會有關係。我們的閱聽人喜歡看這樣的新聞,所以其實我覺得媒體亂象,閱聽人需要負很大的責任。」現代台灣媒體有十六家,大台灣270倍的美國,僅僅只比台灣媒體多一家而已,在這麼小的寶島,媒體環境可見相當的競爭,但在台灣社會眼中,媒體素質並沒有感覺到顯著的提升,對此現象,方亦表示:「我們都喜歡吃美食,所以樓下餐廳會想著把美食做好吃。我們都喜歡新的東西,所以手機廠商會盡力,把手機做的越輕越薄越好。那是我們天生喜歡看爛新聞,所以新聞才是在比爛喔。」

       在現代主流媒體講求商業利益的情況下,做為基層的記者,常會受到高層的指使或主導,以致於很難做出自己想要的報導,對於這種情況,方也給予建言給記者:「我並不覺得在這樣商業媒體下有多少的發揮空間,因為最直接的就是面臨薪水的問題,吃不飽的問題,如果今天不做老闆不聽老闆的話老闆就是要你走人的話怎麼辦。那我覺得如果要發揮空間的話我還是會建議,如果有心的記者,不要進商業電視臺,臺灣不是只有商業電視臺可以看,有很多獨立的網路媒體有很多要付費訂閱的網路媒體都是非常優質的報導,臺灣並不是沒有優質媒體在,只是他並沒有那麼有名,或者是可能他付的薪水可能沒有那麼的多,但我覺得還是有影響力的,如果想要做一些優質對生活有意有意義的報導的話,可以進這些媒體工作。」

       在媒體高層講求商業利益的情況下,往往會忽視新聞報導的品質,記者底下越來越沒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與想要給民眾的優質報導。在利益與品質無法完全同時兼顧的情況下,最能改變商業媒體的因素,依然是閱聽人還有媒體自己本身想不想面對,方:「媒體可以有商業,但你要教育你的觀眾什麼是好新聞,用好新聞來賺錢,而賺閱聽人的錢,付費新聞,一個商業應是這樣的商業,而不是你要賺廣告商的錢。因為當你賺廣告商的錢,又不教育你的觀眾什麼是好新聞時,你就會一直做爛新聞給觀眾,因為爛新聞才有市場,有市場才有點閱率,有市場才有廣告主,你在服務的不是新聞,你在服務的是廣告主,如果真要商業模式的話,付費訂閱還是比較好的方式,直接服務我的讀者,直接提供好的內容,優質內容讓我讀者來買單,阿就是一翻兩瞪眼嘛,如果是優質報導才有人買單,爛新聞當然沒人要付錢阿。我又可以服務於讀者,提供真相。但一切的前提是,閱聽人需要被教育,需要知道,需要去理解,什麼是好新聞,好新聞是要付費,好新聞得來不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10.16

點亮世界的眼睛

加入時間: 2019.10.1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媒體?霉體?現在記者到底出了什麼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