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校園迷因嗎?青少年盛行文化大解析

嵌入:
文字-A A +A

【你聽過校園迷因嗎?青少年盛行文化大解析】

撰稿:黃聖淇 黃詩雯 林上賀 剪輯:林上賀 指導:徐瑋伶

  迷因是泛指網路爆紅事物的總稱,通常以簡易的圖片文字與生活產生共鳴,達到娛樂大眾的目的。其中校園迷因因為聚焦在學校事物,在學生中廣為流傳,舉凡老師、課程、學校活動都可能成為迷因。

  校園迷因的產生,通常是幾個創作力豐富的學生自發性創立,又以青少年經常使用的社群軟體為媒介傳播,藉以吸引同學目光。尤其校園迷因又以內容可以評論校園時事、諷刺學校人事物聞名,像是個學生界的小媒體,因此其帶來得的影響力也可能涉及迷因當事人。

  公民記者實際訪問了政大附中「迷因網紅」歷史老師徐靜欣:「目前來講對我的生活沒有影響,但是希望不要打擾到我的家人或是朋友,也希望如果他要用照片的話可以先問過我。」

  另外,也常上榜政附迷因的地球科學老師彭星翰表示:「現在網路發達,也許搜尋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照片,所以雖然可以使用照片,但不希望自己的照片在網上被人惡搞。」

  迷因目前已成為青少年廣泛流行的次文化之一。因為它取材簡單,便於製作,所以迷因文化在散佈的同時可以涉及多面向,也提升了網路族群對社會議題的討論度、促進民眾的交流往來。其影響力之大,甚至連知名品牌也以迷因的方式進行商業行銷。也間接證明了網路正在以新的面貌,改變人們過去的生活,增加新的娛樂。然而當各式各樣的迷因開始出現在網路上,會涉及到法律問題,例如迷因使用的圖片與文字是否冒犯著作權、肖像權、隱私權值得思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10.09

黃詩文

加入時間: 2019.10.09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你聽過校園迷因嗎?青少年盛行文化大解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