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觀光型動物園—動物圈養的倫理爭議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動物權,動物權利被侵犯的案例被逐一揭發。其中,圈養野生動物的倫理爭議是眾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因此本報導以觀光型動物園這個圈養數以千計的動物的場所來關注此議題。

除了觀光之外,保育、教育以及研究的功能是動物園最常拿來當作自我存在合理化的理由。然而,在滿足人類需求的同時,人類是否有顧慮到動物的權利?關懷生命協會和動物保護學院表示:以木柵動物園為例,研究指出那裡的飼養環境太狹小且單調,把野生動物圈養在一個完全不同於他們原本棲息地的地方,使各種動物出現刻板行為。要改善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環境豐富化」,動物在動物園生活的環境要和它原本的棲息地相似,這是觀光型動物園還需要加強的部分。在動物園引進動物、繁殖動物前,應該先評估是否能提供動物好的棲息地,是否能滿足動物的各種生活需求。

人稱動物園有保育的功能,實際上若要談「保育」,應是「棲地保育」才更整體、更全面,把棲地保護好勝過於不停引進動物來娛樂觀光客。

我們發現,把動物關在動物園裡確實侵犯了動物的權利,因此有動物保護人士呼籲廢除動物園,有很多方案能替代教育的功能,現今科技發達,透過VR也能讓學童身歷其境去認識動物。但廢除後原本待在動物園裡的動物們該何去何從?回到野外後他們能適應環境嗎?動物園不是說廢就能廢的,還有很多問題我們該去檢視。目前首要該探討的,是如何提升動物福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0.13

鍾若涵

加入時間: 2019.10.1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探索觀光型動物園—動物圈養的倫理爭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