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口氣,給力」 2019遠雄人壽攜手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辦理家庭照顧者喘息學堂,培力家庭照顧者學習烘焙技能 重返職場能量

文字-A A +A

「喘口氣,給力」

2019遠雄人壽攜手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辦理家庭照顧者喘息學堂,培力家庭照顧者學習烘焙技能,重返職場能量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以下簡稱高雄家關)自創會20年來致力於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服務過程中發現,家庭照顧者一身擔起沉重的擔子,默默承受生理、心理、經濟…等壓力,而罹患了身心疾病,或是工作被迫中斷導致經濟陷入困境,或是無法外出參加社交活動獲得喘息等問題。高雄家關為協助家庭照顧者解決各項照顧問題,運用累積多年的服務經驗後,自2015年成立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至今,2018年7月延續據點的服務經驗,承辦高雄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響應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3條提供長照2.0相關資訊之外,並研擬各項服務方案增進家庭照顧者長照知識、技能訓練、情緒支持及支持團體等服務,並提供家庭照顧者臨時性替代服務,紓解照顧壓力,協助家庭照顧者提升照顧能力,促進其生活品質。

       2019年與遠雄人壽合作,感謝遠雄人壽特別贊助一梯次6堂課的喘息烘焙學堂,期能藉由烘焙課程,培力家庭照顧者重返職場的第二專長,重拾照顧能量。

【喘息學堂,烘焙一份西點,烘焙一個喘息時間】

       2019/11/03起至12/8,每周日於高雄家關一樓溫馨驛站舉辦六場次不同課程之喘息烘焙學堂,透過資深烘焙老師的指導與實作,製作麻糬、泡芙、綠豆糕、鹹糕、提拉米蘇、蘋果派、肉桂蘋果捲及聖誕節巧克力蛋捲。此次共有14位照顧者及4位被照顧者,共計18人/79人次共同參與;照顧者多為照顧身障、疾病、中風及失智的家人,此次也邀請被照顧者共同參與,與照顧者一起參與活動,增加彼此共融時光。

【為家人,用愛烘烤,用心準備】

       部分學員因為想為家人準備點心,抱著這樣的心情參與了喘息烘焙學堂。小梅(化名)告訴我們:「平時喜歡自己動手做食物,例如饅頭、蔥油餅,所以對烘焙很有興趣,做完可以帶回去給失智的丈夫享用。」而呂小姐也提到: 「因患有糖尿病的母親無法吃太多甜點,想說學了烘培能自己研究糖尿病可以吃的甜點。」而大家也對於完成的點心讚譽有加,帶著滿滿的收穫分享給家人。

【彼此分享與聆聽,陪伴走過生命轉折】

       小萍(化名)照顧丈夫多年,近期因丈夫過世成為畢業照顧者。小萍提到參加原因除想學習到更多的烹飪技巧外,也希望能轉移家人病逝的事實,在生活中能夠轉移些生活的重心。參與後,透過課程學習及與照顧者們的互動及分享,小萍這麼說:「進入家關,幫助我轉移了生活中的壓力,也讓我能透夠周末的一小段時間,透過課堂互動調適心情。不僅是在課堂中學習到的烹飪技巧,更多的是讓我學習到如何抒發心情,在喘息烘焙學堂認識的每一位照顧者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彼此分享及聆聽是我在這邊莫大的收穫。」

【培力家庭照顧者,重返職場能量】

        透過喘息學堂烘焙課程,培力烘焙技能,小榛(化名)說:「老師上課時會教導烘培的技巧和食材的分辨,學習了很多知識;自己在家裡有試著做蘋果派,竟然一次成功,家人也吃的很開心,讓零經驗的自己成就感滿滿。」    小詒(化名)表示:「自己獨自一人照顧患有癲癇的身障兒子,因不曾參加過烘焙課程,透過社工的介紹邀約來學習。學習之後覺得烘焙其實並不難,打破了原本自己的設限。體驗不同的喘息與紓壓。」原本就擅長甜酒釀製作的小萍(化名),藉由課程學習更多的烘焙技巧。她說:「先生走了,我很想做一些小吃或小點心來排解孤獨寂寞的時間,希望未來有機會接訂單販賣,賺取一些微薄的收入,自給自足。」

【喘息。給力】

        高雄家關石義方理事長表示:「感謝遠雄人壽今年特別於聖誕節前12/8最後一堂結業式,捐贈18台烤麵包機給參加課程的家庭照顧者,透過喘息、給力的方式扶持家庭照顧者累積重返職場的能量。而高雄家關也將持續此精神,運用本會高雄市三民區漢口街137號1樓「溫馨驛站」空間,提供家庭照顧者有一個舒適且溫暖的喘息、給力的平台,讓學有所成的家庭照顧者陳列自己的照顧故事與親手製作的小點心,協助家庭照顧者降低經濟負荷。」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諮詢專線:07-3225005

高雄家關官網:http://www.caregiver.org.tw/

高雄家關 FB臉書專頁:【搜尋: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https://goo.gl/czvhV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喘口氣,給力」 2019遠雄人壽攜手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辦理家庭照顧者喘息學堂,培力家庭照顧者學習烘焙技能 重返職場能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