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導入導盲犬進駐醫院療癒身心靈 狗天使與兒童相見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狗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台灣近年來有醫療機構讓這群狗天使、狗醫生或療癒犬定期到醫院、老人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進行探訪活動,讓他們都能感受到狗狗散發出的靈性,期盼透過互動帶來身心靈的療癒奇蹟。彰基兒童醫院為了提升兒童友善醫院的環境,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將導入導盲輔助犬進駐醫院,7日舉辦「彰基狗天使、兒童相見歡」活動,讓醫護人員、病童及家屬與五隻狗天使互動,並認識導盲犬及醫院機構犬的性質。

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醫師說,通常病童來到醫院時,除了身體上的不適,也常為醫院環境、身著白色衣服的醫護人員、醫療站等,感到緊張與害怕;在此時,若有非常穩定乖巧的狗狗陪伴,並做為病童、家屬與醫護人員間的橋樑,藉此減低病童對醫院所產生的害怕緊張情緒,讓「彰基兒童醫院」除了在專業的醫療外,亦是有溫度、友善的醫療院所,將帶來無形卻具相當大影響的效益。

彰基兒醫兒科部主任王士忠醫師表示,小朋友罹患癌症之後,因為疾病本身與後續治療,都會讓病童抵抗力減弱,易受感染,為了避免感染,通常會建議避免養寵物。導盲犬不只是導盲犬,牠們可以被訓練為輔助犬,陪伴病童與家屬,在他們漫長的抗病路上,帶來溫暖與鼓勵的力量,希望兒童醫院導入輔助犬的活動,可以慰藉生病治療中的病童與家屬,甚至於醫護人員也能得到鼓舞。

彰基兒醫兒童感染科主任林昭仁醫師表示,「彰基兒童醫院」進駐的導盲培訓犬,將朝著「專犬專用」的模式進行。國內如同「台北榮總」所進駐導盲輔助犬Oba的經驗相當成功;在國外,早有相當多的成功經驗,讓輔助犬陪伴病童就醫或探訪等,皆有很好的效果。

台灣導盲犬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一山表示,一直以來,「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盡力守護著中彰投地區兒童的健康,因此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舉辦首次的「導盲犬見面會」 ,一方面希望彰化地區的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與認識導盲犬,也期待這群可愛又溫馴的犬天使們,為兒童醫院帶來更多的溫暖與歡笑,紓解病童的緊張情緒。

台灣導盲犬協會寄養家庭湯宛玲(林昭仁醫師太太)表示,林醫師過取被狗狗咬過,所以內心有非常大的陰影,自己想要當寄養家庭的時候,林醫師相當的反對,自己也對林醫師要尊重她;在飼養過程中,林醫師發現狗狗非常的安靜、乖巧,也不會撲跳及做一些會讓人害怕狗狗的行為,漸漸的和Arthur相處之後,發覺導盲犬和一般狗狗是不一樣的,感覺上也被Arthur給療癒了,非常感謝導盲犬協會給他們家庭機會,可以成為寄養家庭的行列。

彰基兒醫與台灣導盲犬協會期望藉由不同領域的合作,讓病童、家屬、醫護人員、民眾等,除了以更正確的方式認識導盲犬,為視障導盲犬使用者營造更多友善空間外,醫療機構亦能有更和緩、溫暖的氛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基導入導盲犬進駐醫院療癒身心靈 狗天使與兒童相見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