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歷史遺忘的烏坵

文字-A A +A

邊境之境   離島之島  被歷史遺忘的~烏坵

東經119度27分   北緯24度59分     總面積1.2平方公里

『烏坵嶼』轄大坵、小坵二島,兩島相距約1,200公尺大坵島面積約0.8平方公里、小坵島面積約0.4平方公里。 

烏坵-是台海中的荒島、是媽祖誕生地-湄洲子民渡海落腳處;

大陸淪陷前,屬於福建省莆田縣湄洲島的轄區。民國43年始設鄉公所,台灣政府委請同屬福建省的金門縣「代管」烏坵鄉。


百年之光-烏坵嶼燈塔

位於福州區烏坵嶼山頂。建於清同治13(公元一八七四年)塔身漆黑,建材均為上海運來之石材,以石榫相啣而成。

塔  高:一九.五公尺

燈  高:八七.二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

清末,五口通商時期,烏坵位開港通商廈門、福州間之中繼,扼人口眾多,漁業發達的湄洲灣與興化灣口,英人漢迪森氏(D.M.HENDERSON ENGINEER)在大坵之頂,海拔一百公尺處建此燈塔。

燈塔原有水晶照明裝置,利用水晶籠及水銀照明,引導船隻安全,更吸引了大批魚群,據說連湄洲島上的路人都是『燈光』的受惠者喔!燈塔設有關旗,遇各國商船經過,看守員即下半杆敬禮,而商船也會回敬示好。

八年抗戰初期燈塔遭日軍襲擊,日軍佔領統治後的末期,盟軍(美軍)飛機也曾轟炸過(為攻打盤據在燈塔內的死日本鬼子),造成燈塔部分毀損,而燈塔修復之後大陸隨即淪陷,烏坵歸由金門代管,後由國軍駐守,礙於軍事考量燈塔不能發光,成為航海圖上唯一不發光的燈塔。

民國四十二年停止發光,

民國六十四年軍方『借用』燈塔,

經海關核可後由燈塔看守員協助阿兵哥合力卸下水晶燈,自此軍方悠遊掌控『烏坵嶼燈塔』, 相關房舍亦改做軍用並大興土木,現燈塔門楣已不復見。

判斷燈塔建造年代:以燈塔大門上的門楣形狀來做判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wdust pellet mill

十年的秋天成曾經與一群自烏坵移防回來的袍澤共處了一年,有太多的故事出自他們口中.充滿了值得驕傲的辛酸和無限歡樂的回憶!

jackywelkin

我也是民國81~82年在服役的,晚上站哨時風很大,但是天上的星星很多,也有很多流星,有一段時間整個島都灰面鳩,晚上體能很操,白天要構工,乾淨的水不多,完整的米粒也不多,等船休假的日子很難熬,第一次放假回台時,看到台灣本島時都快哭了,大部分的時間過心情沉重,壓力很大的感覺度過,凡事多忍耐就度過一年了,接著沒多久就退伍了,這段記憶很深刻一直都不會忘,尤其看HBO演諾曼地大空降時,就想到在本島打師對抗及外島的生活,憲再的我根劇中的人一樣,很珍惜現在擁有的,也不太抱怨什麼.

replica louis vuitton

十年的秋天成曾經與一群自烏坵移防回來的袍澤共處了一年,有太多的故事出自他們口中.充滿了值得驕傲的辛酸和無限歡樂的回憶!

陽羨遊子

民國五十九年秋天至六十年的秋天成曾經與一群自烏坵移防回來的袍澤共處了一年,有太多的故事出自他們口中.充滿了值得驕傲的辛酸和無限歡樂的回憶!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別將自己的一無所知,以自己一無所知的政治方式和私心表現在文字之間!折則烏坵信幸甚!

LAToGoTv

依舊金山和約,台灣澎湖主權未定論,base on 戰爭法,應屬美國所有,金門,馬祖,烏坵嶼屬中華民國所有 (不屬蔣氏流亡軍權)。

落山風

我住過烏坵一年(當兵),很懷念這個地方。烏坵的紫菜最好吃、龍蝦最大、
中藥一條根也很有名,還有島上的黑石
加工起來很漂亮,海邊的彩色螺殼可磨
成亮麗的戒指。沒水洗澡是最難忍受,
我曾經在島上有一個月沒用水洗澡的經
驗,每天乾洗(跑得全身出汗,然後用
乾毛巾擦乾靜)。

Johnson

Hard to image how to living in this island?

阿醜

推!
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它。

如果在標籤上面也能加上「金門縣」就更棒了^^

1

加入時間: 2007.07.30

烏坵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7.30
26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種綠豆在公視

2009-01-22
瀏覽:
6,596
推:
10
回應:
0

陳雲林道歉,有屁用!

2008-10-17
瀏覽:
6,998
推:
1
回應:
2

烏坵ROC記錄觀點~公視獻映

2008-05-12
瀏覽:
10,078
推:
3
回應:
2

前線的海巡署V.S.大後方的海巡署

2008-03-31
瀏覽:
16,294
推:
11
回應:
7

春節敬軍 勞軍包裏八折優待

2008-02-01
瀏覽:
9,569
推:
1
回應:
0

PM 4:50烏坵鄉開票完成

2008-01-12
瀏覽:
7,245
推:
1
回應:
1

送選票到烏坵

2008-01-11
瀏覽:
6,591
推:
3
回應:
0

烏坵的勇士們

2007-09-20
瀏覽:
8,737
推:
2
回應:
1

海軍陸戰隊 迎接成軍一甲子

2007-09-14
瀏覽:
18,388
推:
1
回應:
1

國防部長李天羽視導烏坵防務

2007-09-13
瀏覽:
8,187
推:
1
回應:
0

被歷史遺忘的烏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755篇報導,共12,77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755篇報導

12,77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