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古厝 見證北台灣歷史

文字-A A +A

康熙22年7月15日鄭克塽向施琅投降,清朝將台灣納入版圖,隸屬於福建省,下設台灣縣、鳳山縣、與諸羅縣三個縣,隨後數十年間從福建廣東沿海陸續有大批移民前來台灣。

燦光寮12號,這座保存完整的三合院建於清康熙54年,至今已有305年的歷史。眺望四周荒煙蔓草早無人居,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近千人的重要聚落,放眼所及盡是水梯田。燦光寮12好的土磚石牆,看盡了台灣300年歷史!

燦光寮開發史約落在 400 年到 500 年之間,開發 形成北台灣的重要聚落。但年代古老,無文獻可 考,所致盛世繁華文史空白,時空膠囊給遺忘。 三百年前,這裡的住民人數約有 700 至 800 人, 約有 100 多戶開墾居民。持續日本統治台灣 50 年 間,金瓜石、九份金礦、銅礦開發盛期,燦光寮 與楊廷理古道處處(人聲滿滿)想像熱鬧非凡。我 們現在很難想像光陰飛逝,現在你們所看到的林 蔭碧綠,小溪交錯的秘密花園,曾經都是先民心 志堅定一鋤一鋤開墾出來的水梯田。

淡蘭古道沿途景色優美心曠神怡,但更引人入勝的是那才消失30年的聚落故事。這趟旅程由燦光寮12號的屋主簡士為先生帶著我們探索古道,走讀歷史,他是簡家居住於此的第24代子孫,他和父親等家人是守護著燦光寮最後撤離的一戶人家,離開後甚少回來,曾經這古厝已被雜草覆蓋大半,約莫去年在新北市政府有計畫的推動下,「淡蘭古道」重現天日,也讓簡士為重新檢視這座古厝的價值和地位,最後他決定,要修復燦光寮12號,並重現水梯田!

木工專業的簡士為,服完兵役退伍後再進修就讀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術與實務並重,曾在實踐大學擔任「室內設計」三年教師,與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室設科」五年訓練師目前也是擔任國家技能競賽「家具木工」職類裁判團隊。喜愛動手的他最後選擇回到喜愛的第一線工作上,也因此簡士為心中始終掛念著燦光寮的那棟古厝,可惜多年來沒能找到志同道合一起做古蹟修復。

「淡蘭古道」的推廣讓簡士為大為振奮,兩年來幾乎是利用假期都前往古道守護參 與整理維護,也因此那不離身的開山刀成了他的專屬印象和配備,隨時要替未知的 前方開出一條道路,也是這份赤忱之心感動和吸引了無數志工前來一同幫忙,讓古 厝有了如今的初步樣貌。在此:特別感謝「吳雲天」老師「出去玩協會」帶領團隊 幫忙修繕整理與維護。

簡士為說台灣燦光寮先民開墾堪稱「沒有建築師的奇跡」 最能體現先民到此開墾智慧、技巧和藝術才能。 因為條件有限,必須充分適應地方氣候和自然條 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是天然地生態建築氛 圍,體現了極高的建築價值與藝術美學。西元 1715 年「清朝-康熙」時期,祖先在此開墾 立業,燦光寮 12 號古厝屆滿年齡 305 歲,歷經朝 代更替,目前是燦光寮唯一保存良好的古建築。

「淡蘭古道」燦光寮的400年發展史,聽著簡士為老師的口述,踏上一次時光旅行:開墾之初的台灣原始林,是山羌等台灣特有種的樂園;接著福建泉州等地居民陸續前來開墾,因為海邊海盜猖獗而選擇入山開墾梯田,綠色山谷裡的滿山金黃稻穗,景色壯美也滋養了數代人的生命;日治時期開採金礦、煤礦,在利益的驅使下良田荒廢了,水源頭轉向枯竭了,採礦帶來了高收入也造成山林破碎環境污染,那是一個燦光寮的繁華時代,經濟活動熱絡,如今只能從九份和黃金博物館來回探那段歲月;隨著礦災的不斷發生而封礦,燦光寮居民陸續撤離這片他們待了兩百多年的土地,回來的是清澈的溪水、重新長回的原始林還有無數的野生動物,成為一片多年無人踏入的綠色寶藏。

燦光寮12號,「淡蘭古道」上的守護者,如今她需要你我的幫忙,在簡士為老師專業技術以及他對故鄉的情感的帶領下,重新看見燦光寮,看見台灣的開發史,看見台灣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讚

愛是最大公約數 , 從見證歷史開始!

5

加入時間: 2019.11.12

青農力

加入時間: 2019.11.12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遇見雞母嶺 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

2019-12-13
瀏覽:
14,692
推:
398
回應:
2

九天 台灣宮廟與咖啡的傳奇故事

2019-12-04
瀏覽:
9,760
推:
111
回應:
0

台灣在地草根實力 國際客驚豔

2019-11-21
瀏覽:
3,057
推:
52
回應:
0

惡婦怒摔高麗菜 青農惜物落淚

2019-11-18
瀏覽:
4,694
推:
1,154
回應:
14

青農力!找回台灣生命力!

2019-11-14
瀏覽:
5,469
推:
84
回應:
0

300年古厝 見證北台灣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