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榮服處專訪退除役官兵碩士學人求學經驗

文字-A A +A

雲林縣榮民服務處為宣導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就學政策,專訪退除役官兵碩士學人廖忠文,提供個人求學經驗做為退除役官兵進修參考。

終身學習,積極進取

在決定專訪廖忠文時,經電話聯繫他時他委婉推辭,強調退除役官兵人才輩出,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員工,比他優秀的人不勝枚舉,還是把機會讓給別人吧,經說明本次專訪的目的後他欣然接受;初次見到廖少校時,他開朗的笑容與親切的問候,平易近人的親和力徐徐述說著他自己的故事,談吐中充滿著自信與謙卑,不藏私的分享了他的人生哲學及經驗,真是受益良多。

軍中生活與積極態度

    廖忠文君出生及成長皆在台灣雲林縣這個鄉下地方,由於對軍人生活的嚮往及帶著一份對國家的熱誠與使命感,民國73年毅然決然入伍進入中正理工學院二專電子科就讀,開啟了軍旅生涯的第一步,畢業後分發陸軍步兵333師,擔任通信營有中連排長的工作。他的個性較為活潑開朗,待人誠懇有禮是他的態度,對於有興趣之科目或活動,會積極去主動爭取與參與。退伍之前的職訓機會報名台中職訓中心參加建築電腦相關課程,期許卸甲後重新投入社會之時,能有周全的準備。

退伍後生涯規劃及學思過程

    因為生涯規劃他於85年軍中服務10年退伍後,到榮服處報到時正好欣雲天然氣公司管理部徵總務人員,進入欣雲公司正式上班,在92年參加輔導會二技甄試,順利錄取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金系,藉由輔導會獎助學金的鼓勵,他利用晚上及假日時間進修,95年取得學士學位。99年受到本處就業站同仁鼓勵與其提供的訓練課程,考取華語導遊及電腦硬體維修丙級等證照,此時依然在欣雲公司擔任抄收組組長之工作。103年得知環球科技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招生,即蒐集資料報名參加口試,順利獲得錄取,經過2年時間,利用晚上及假日時間進修,終於在105年6月通過碩士論文,順利從環球科技大學畢業。

多元學習,態度決定一切

    他說人生旅程須多元學習,不斷充實自己與拓展個人視野,做學問過程中必有「學海無涯,唯勤是岸」的態度,並有「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認知;他勤學不倦的精神,不斷藉由工作之餘進修與學習,並且跨越學術與社會上各種不同領域與面向。除了學術研究外,更令人佩服的是參加許多進修學分班及職訓班並考取多張證照,在職場生涯助益良多。他的人生態度積極、正向,求學與處事態度充滿恆心與毅力,必備永不放棄的精神才有所獲;勤學不怠終有所成。他說生活在瞬息萬變的世代,須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並靠艱苦卓絕、不辭勞瘁之恆心、毅力,始能成就偉大事功。

給予退除役官兵鼓勵

    他說回想當時,退伍要進入社會心中難免會惶恐,如同學生畢業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一般。不過輔導會及雲林縣榮服處所提供的資源及協助,在於職場轉換的過程中提供相當程度的助力;建議剛退役的官兵多善用資源及所處的居住地點,培養專業的技能必能有一立足之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5.06

小維

加入時間: 2019.05.06
23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縣榮服處專訪退除役官兵碩士學人求學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