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美走入校園推廣食農教育 廣興國小學童認識黑芝麻初體驗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新建美是彰化芳苑傳承三代的製油企業,長期以芝麻契作照顧農民生計,並積極發展「油籽學堂」良食製品推廣健康飲食。近年來,為照顧芳苑本地農民,新建美漸漸把黑芝麻契作重心從台南巿將軍區移至彰化,近日走入廣興國小校園,推廣食農及產業教育,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為了帶領國小學生建立對黑芝麻的認識,新建美總經理陳煥明及及粘瑜宸夫婦,一早就來到二林鎮廣興國小,透過簡報影片、生產操作、封填包裝,一步一步引導一、二年級的孩子進行體驗學習。為了讓教學「初體驗」順利,前一天, 新建美便將生產設備、芝麻植栽、文創商品和介紹展板,一併運至學校,並找了高年級學生先做「試教」和「演練」。廣興國小主任楊素綾說,沒看過這麼「認真」 的企業主,第一線老師教學都沒那麼慎重和緊張。

參與其中的低年級小朋友反應相當熱烈。鐘元呈同學說,黑芝麻加香草冰淇淋,香香甜甜,好好吃。洪煒智同學說,第一次看到芝麻長什麼樣子,小小一顆芝麻可以長出比我高的植物,綠色的果實會長出好多好多的芝麻粒。顏依珊同學說,阿姨把黑芝麻倒進機器後,就有黑黑的芝麻醬流出來,好香好香,我知道它很營養,每個小朋友都有一瓶,我回家要和爸爸、媽媽一起吃。

陳煥明說,他發現很多孩子生長在農業鄉鎮,但其實對在地作物,並沒有比都巿的孩子知道的更多,他很憂心。過去,新建美一直專注在提高生產品質,但現在除了把契作推廣到彰化,提供在地就業機會外,更希望讓下一代對農業的價值有所看重。太太粘瑜宸說,先生和在地農友已經建立深厚的情感,他這些年在田地裡曬得好黑,在生產、加工和行銷上,也慢慢做出成績。近日能到經濟部領創業50年以上優良企業,真的很不容易,我們很驕傲彰化可以被看見。

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表示,學校近年來發展「文創青農」課程,更獲得108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就是希望在地子弟,對農業創新和土地關懷可以在教育歷程中建立。近幾年廣興國小與「清靜田」和「四五莊園」等返鄉青農合作無間, 但一直獨缺「在地企業」的協作,新建美的加入,此時,對學校食農教育的深耕很有幫助。新建美願意無償且花費時間,在基礎教育的協力,真的很令人感動。

江雋元老師說,今年廣興國小通過「教育部戶外教育計畫」、也在積極指導學 生參加「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透過公部門、新建美和學校的共營,二林四鄉鎮的「樂活青農」願景,一定可以實現。期待讓更多人走入芝麻田耕種採收,體驗生產加工歷程,能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把自己的健康賺回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新建美走入校園推廣食農教育 廣興國小學童認識黑芝麻初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