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角國小有化石館及天文館,臺中山城小學找亮點

文字-A A +A

位於臺中市東勢區隆興里、福隆里的石角國小,因多數家長將子女送往東勢市區的學校就讀,面臨少子化的雙重壓力。加上地方的經濟結構以務農為主,同時面臨水源保護區域,青少年人口外流,加重招生負擔。另外,石角國小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使校舍受損,後來連同老舊校舍一併補強及重建,讓石角國小成為環境優美純樸的學習環境。現任校長李明昌認為在地就業機會不多,年輕人外移與出生率低,如何讓石角國小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成為特色小學,是李校長努力思考的方向。

為此,李校長與化石專家李天德,結合各地業餘的化石專家所捐贈之化石,在石角國小成立《天德大願化石館》,不僅可以收藏海內外的珍貴化石,也可以結合學校教學,進行生態觀察與體驗教學的教育功能。李校長表示,石角國小成立《天德大願化石館》,並未向政府有關單位申請經費,全是由校方可動用的經費及各界愛心人士贊助而共襄盛舉,是全臺灣少數擁有化石收藏專區的小學。另外,石角國小位於在地社區的中心點,不僅可仰望登山勝地鳶嘴山,還可以環繞社區聚落一周,視野非常良好,因此還設有天文台,也是臺中市唯二(另一處潭子區潭陽國民小學)擁有天文台的小學,可提供觀星望日月教學活動。李校長表示,石角國小的天文台也是學校自力增設的設備,未來如何結合專業教學的單位,共享教育資源,是值得深化的方向。

臺中市第一區社區培力中心輔導委員簡宏哲表示,石角國小環境優美,加上隆興里、福隆里的地方資源非常豐厚,若能夠讓學校教育與社區發展的資源相結合,透過族群文化(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文化資產、生態環境、生命教育、親子教育等範疇進行創意發想,思考社區故事與學校教育的體驗學習轉化為共學參與,讓石角國小的化石館與天文館透過課程規劃,成為校外社區體驗教育的一環,也是一種提升學校附加價值與地方特色的活化宣傳。因此,如何創造社區與學校共榮共存的永續價值,是現今偏鄉小學所要面臨的應對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石角國小有化石館及天文館,臺中山城小學找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