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彩繪溫泉老街 種下廬山地方創生行動秧苗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以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的精神,明道大學與廬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40名師生於日前完成了溫泉老街水泥牆及商店街16家店面主題彩繪,透過重新形塑不同以往的風華年代,展現廬山溫泉區獨有的地景美學,盼能從飽受災害肆虐的創傷,轉變為地方創生。

明道大學彩繪溫泉老街 種下廬山地方創生行動秧苗(校方提供,以下皆同)

明道大學組長詹宗家表示,學校連續第五年與南投縣仁愛鄉廬山社區合作,前四年以社區帶領學生認識、體驗原住民文化;大學生以所學知能、反饋各類社區服務的形式,與社區對話、為社區再造工作打底,師生與部落社區間早已建立深厚情誼。

詹宗家說,近年來廬山溫泉區因飽受災害肆虐,觀光客銳減,人口及產業逐年負成長,因此與廬山社區發展協會討論後,希望以彩繪老街及商店街作為點燃地方創生的行動火苗,並將種子撒回社區,帶動產業發展及地方文化提升,翻轉地方產業。

學生以部落的傳說、文化脈絡、自然風光等作為主題,發揮創意進行設計、構圖,為溫泉老街的水泥牆及十六家店面進行彩繪,呈現賽德克族原住民神話傳說、舊部落名稱波瓦倫、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及地方農特產品等地方特色的主題彩繪,希望以繽紛亮麗的色彩,幫助廬山溫泉走出受災的陰霾。

這次活動彩繪經費,全由仁愛鄉吳文忠鄉長自行發動社區募集材料,彩繪期間,村長及代表們也到現場為同學們加油,而廬山派出所的邱所長和警員們,也在同學作畫時,輪流守護學生們的安全。連續兩年參加活動的餐旅系同學簡恩欣說,自己是泰雅族原住民,對於人口外流及老化對部落發展的影響,感觸很深,很高興有40位國際生及原住民同學,願意一起參與幫助原鄉的活動。

廬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鈞凱表示,明道大學學生如同是廬山溫泉區重生的行動火苗,這次已撒下重生的種子,希望未來能吸引青年人返鄉,帶著創意、建立產業創新特色,並在原鄉創業,創造更多地域性的品牌,提升部落住民的生活品質與經濟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明道大學彩繪溫泉老街 種下廬山地方創生行動秧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