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 櫥窗小店...發自基隆市長官邸的遙想

文字-A A +A

 

大部份來基隆玩的遊客,多半會選擇廟口小吃、正濱漁港彩色房屋等景點。相較之下,基隆市長官邸似乎造訪人數不多,然而,除了本身建築(上圖、下圖)值得一看,曾把這裡當社宅的建設公司,為台灣提供過大批社會住宅,也創造比鄰連續的櫥窗小店。

基隆市長官邸,原本是日本時代"臺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基隆分公司社長松浦新平的住處(下圖),國民政府接收後,才成為基隆市長官邸。1907年,基隆因為築港計劃需要拆遷大量舊屋,便設立非營利目的該公司,提供價格相對低廉的大批房屋,有如現代的社會住宅一般。

"臺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的鈴置良一社長,為了讓商業區繁榮,在建物一樓兩側貼鄰小徑處,設計有櫥窗的連續小店,又率先設計使用壁面支架式路燈,達到夜間集客與商店街照明美感。成為台灣街景風貌的源頭之一。

*附近的威啃漢堡餐點。

遊客要到基隆市長官邸非常簡單,從火車站附近的公車總站搭往中正路(官邸在261號)的公車,約10~15分鐘即可到達,附近還有基隆要塞司令部可以一併走覽,跟歐林鐵板燒、威啃漢堡早午餐(上圖)等餐廳可以休息補充營養。來基隆玩過熱門景點的遊客,不妨列入行程。

*參考資料:"鐵道設站與住宅區開發-台灣建築史之思想規劃研究"、"臺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與鈴置良一"。

*本文照片皆由筆者拍攝,餐廳是筆者自己吃過覺得好吃推薦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社會住宅 櫥窗小店...發自基隆市長官邸的遙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