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知音集錦】衝破黑暗,看見日光:愛滋議題的《DAYLIGHT》音樂劇

文字-A A +A

PLUS RADIO 露德知音+Never Give Up NO.301
主題:衝破黑暗,看見日光:愛滋議題的《DAYLIGHT》音樂劇
來賓:曾慧誠/《DAYLIGHT》導演
           呂承祐Steven/《DAYLIGHT》演員
           小馬/《DAYLIGHT》演員

線上收聽:點我收聽

想看更多:躍演臉書專業

對我來說《DAYLIGHT》似乎是在講別人的故事,但某種程度卻也是在說自己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愛與接受的故事,是我們每個人窮極一生在追求的事情。不管是同志或是異性戀,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或有沒有感染,這都是屬於我們的故事,歡迎大家一起進劇場來完成這齣故事。(小馬,林哲志)

「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對愛失望」是劇中某首歌的歌詞,呼應了這齣音樂劇想帶給大家的內容。《DAYLIGHT》談了很多種類的愛,包含對自己、對他人,或者是不同身分間的愛,這些愛不單只有愛情,甚至也包含了親情。當你在看這部作品時,會發現愛有各種面向、各種可能,最終能更加瞭解、更能釋放對自己、對大家的愛。(Steven,林哲志)

我很希望曾經有過相同經歷的人來看這齣音樂劇,如果真的覺得找不到一個可以和解的方式,或許看完你會相信有很多人在關心你。(曾慧誠,導演)

節目大綱

「我們都將因為『看見了愛』而找到生命的出口。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對愛失望。」《DAYLIGHT》是一齣與愛滋議題有關的音樂劇,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DAYLIGHT的夜店裡,敘說著愛滋感染者林哲志及其他四位都會男女的情慾流動。
心理學家佛洛姆曾在《愛的藝術》一書中提到「愛,是人類生存的問題解答」,當林哲志決定在生命的最後一天重回與若凱初遇的地方時,似乎也再試著用最後一點力氣找尋生命中愛的真諦。當我們都在為愛所苦、因愛而困頓時,又該如何找到生命的出口呢?
經過七年三次的升級製作,今年曾慧誠導演再次將愛滋新知融入劇中,期待藉由演員的肢體及音樂旋律將感動持續帶給觀眾。當愛滋議題碰撞音樂劇時,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是什麼樣的契機,使得導演決定將愛滋議題納入音樂劇中呢?在演員的腦海裡,愛滋感染者這個角色最難揣摩的地方是什麼呢?你也曾看過《DAYLIGHT》嗎?對於導演或演員有過好奇嗎?讓我們一起和慧誠導演、Steven和小馬聊那些衝破黑暗,看見日光的故事。

節目文字整理

林啟銘(豆豆)/整理記錄

2010年曾慧誠導演寫了《DAYLIGHT》的故事大綱,爾後交由陳彥瑋擔任編劇將故事填滿,並請王悅甄為故事創作詞曲。七年來《DAYLIGHT》歷經三次的升級製作,今年導演將帶再給觀眾一齣更貼近愛滋感染者生命的音樂劇。曾慧誠導演提到九年來的社會轉變,促使今年的演出以原本的故事架構再重新創作。相較過去以描述人與人間的情感交流為主,今年則是在音樂劇中更細緻的描述感染者在社會上所遇到的狀況。

《DAYLIGHT》故事的開始,描述男主角在結束生命之前去了名叫DAYLIGHT的夜店,雖然林哲志因為這裡成了愛滋感染者,但也因為這裡認識了自己,他討厭這個地方,卻也很想念這個地方。導演藉由音樂劇,將朋友遇到的狀況記錄了下來,他說「我在想他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與他關係密切的人都在關心他,但他卻選擇逃避?」慧誠口中提到的他,是好友的弟弟,同時也是一位男同志愛滋感染者,似乎與劇中男主角略為雷同。這是導演第一個接觸的感染者,儘管當時對愛滋的認知並不多,但也因為表演藝術總需要學習接受多元的身分,因此劇團很快地接納這部音樂劇的故事描述。

如果大部分的人因為故事角色的互動有點感動的話,或許會成為他們想要了解感染者的動力

當主持人大米詢問《DAYLIGHT》想帶給觀眾什麼時,慧誠導演說:「我們分享故事,都是希望觀眾可以藉由故事去了解故事裡面的人,但他們倒底能不能接受,我們真的沒辦法強迫。不過,如果大部分的人因為故事角色的互動有點感動的話,或許會成為他們想要了解感染者的動力。」對小編來說,或許觀眾在看完《DAYLIGHT》時,會發現如同慧誠導演所說的「無論你是誰,我們都是人,我們所在追求的就是愛與被愛兩件事情。」故事的結尾無人能知林哲志的選擇,但觀眾可以藉由故事情節由深夜直到天亮發現,當一個人真實相信有人會永遠陪伴在他身邊時,這終將成為他繼續生活下去的力量-沒有人被遺忘、被拋下。

See in Day Light看見希望

擔綱今年《DAYLIGHT》其中幾場男主角的小馬,因為身邊感染者朋友的關係,所以很早就在關注HIV的相關報導及觀念,對他來說愛滋病並不是一個可怕的疾病,只要懂得正確預防就可以不用害怕。也因為小馬持續關注愛滋議題,所以對於劇本中所談論到的硬知識並不覺得陌生,反而認為能將愛滋資訊以音樂劇的方式唱出來非常有趣。同時擔任2017年及今年音樂劇男主角的Steven,分享了高中時期與感染者互動的經驗,他提到當女性愛滋感染者跟他透露自己因為丈夫外遇而感染愛滋時,當下Steven才知道原來並非只有男同志會感染愛滋!最後,小馬和Steven也透露,在演出中將有個段落會需要男主角裸體演出,為此也讓他們開始進行重訓計畫,並且他們強調演出的當天,通常演員會不自覺的開二檔或三檔演出,因此想看到最佳的表演,就趕快購票入場吧!!

更多精彩影片,請看:

 

你是否曾經有,不敢說出口的一句話?

家慶是一名社工師/諮商心理師, 雖然平時就是用很多的愛陪伴著不同的個案,但與家人間的互動卻較為內斂。   這天我們邀請他與爸爸一起來到劇團,在他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讓我們把愛說出來吧!   在《DAYLIGHT》慢慢形塑的過程裡,創作者們時常站在不同的角度與彼此和自我辯證。詞曲創作悅甄說:「創作如果只有熱情和衝勁就會變得理直氣壯,然而其實我們更需要的是信念,因為有信念才能讓故事變得溫柔,才能真的被聽得進去。」    雖然故事以林哲志這個角色切入,但《DAYLIGHT》並不是單純的講述有關同志及愛滋的音樂劇,更重要的是劇中體現的各種情感與生命價值。   「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對愛失望。」

躍演VMTheatre Company 發佈於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知音集錦】衝破黑暗,看見日光:愛滋議題的《DAYLIGHT》音樂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