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知音集錦】帕斯堤在台留學的七年日常生活

文字-A A +A

PLUS RADIO 露德知音+Never Give Up NO.299
主題:帕斯堤在台留學的七年日常生活
來賓:小H/東南亞帕斯堤在台留學生
線上重聽精彩節目:https://bit.ly/32Gjf69

節目大綱

遠從東南亞來台灣求學的小H,在台灣讀書的七年間經歷了愛滋條例的修法,立法院於2015年取消了外籍感染者來台入境的限制,儘管小H為此鬆了一口氣,不用在擔心會因為感染者的身分而無法完成學業,但是在台灣就醫的過程中,小H卻也因為外籍的身分依然遇到了許多的阻礙。為什麼小H明明有繳交健保,卻仍然在就醫的前兩年需要自費做身體健檢及病毒量檢測甚至購買抗病毒藥物?面對許多人總是誤解外國人就是來台享用現成的健保資源,小H又該如何回應呢?一位外籍愛滋感染者在台灣就醫時,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困境和挑戰呢?在這條孤單的道路上,又有哪些夥伴曾經伸出援手協助呢?一起聽聽來自 東南亞帕斯堤在台留學生活紀 !

節目文字整理

林啟銘(豆豆)/整理記錄

儘管會因為感染愛滋而感到灰心,但我也因此更愛自己

小H在節目中點播了一首王貳浪的《像魚》,當他聽到這首由極簡吉他配上歌手獨特的嗓音時,會讓他回想起到過往曾經走過的生命歷程。小H在節目裡悠悠然地說「感染愛滋,讓我更貼近自己、開始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我們都曾經歷過一些短暫的掙扎,在面對生活突如其來的困境時,小H習慣讓自己換位思考,試著站在對方的對方的立場思考可以怎麼做。同樣的,當小H在兩年前得知感染愛滋時,一路上雖然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甚至因為感染者的身分讓生活多出許多限制,但他還是盡可能地在這些限制中找到一個出口。

因文化上的差異,讓他想用一輩子掩蓋這個秘密

隨著回國的日子一天天的逼近,小H也開始思考回到母國後的治療管道。他提到東南亞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所以對疾病的包容度也不太一樣。東南亞國家對於感染者的刻板印象,使得在愛滋醫療與愛滋藥物的索取上,都相較於台灣來的更不便利,不僅如此小H提到東南亞的國家,雖然在面對愛滋病上有的較為寬容,但是他還是會擔心個人的醫療資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洩露,為此會想用一輩子去守住這樣的秘密。當主持人大米問小H回國後的安排時,小H道出心中的願望:「我想要找一個對疾病友善的地方,一來可以不會這麼有壓力,二來是因為可以更快速地融入當地。回到母國之後,我不見得會成為公衛端的數字,有可能會選擇到其他國家自費取藥。」如同小H說的,感染者的身分的確在生活中帶來了許多限制,然而他依然堅持以自己的力量去面對這個疾病。

在感情的摩擦中持續與疾病對話

小H的感情之路,從感染以來一直維持在相異伴侶的狀態。他是在與現任伴侶交往時檢驗出感染的身分,儘管這兩年雙方都曾因愛滋而對關係感到懷疑、厭倦,不過小H試著以同理的方式陪著伴侶接納自己是一個感染者。「這是在感情中發生的一個不小插曲,雖然有過好多次的摩擦,但我們也都試著在感情中做了一些調整。感謝他的不離不棄,儘管有時候還是會跑出自己是他生活中包袱的罪惡感,但是我就是想證明:「儘管有時候不見得會有進展,但我還是會試著與疾病對話,因為沒有嘗試就沒有好的結果,所以我要持續嘗試對話。」

 

(林啟銘(豆豆)/整理記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知音集錦】帕斯堤在台留學的七年日常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