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作者: 龍應台
出版社: 天下
出版日期: 2009年8月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六十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是時候了,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

死一個人是悲劇, 死一百萬個人是統計數字。

在中國, 在台灣, 民國三十八年左右的那個分野, 史料上化為一個又一個鉛印或手寫的文字, 訴說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這又與書店中一排排陳列著, 等待讀者閱讀的小說何異。
不過就是段別人的故事嘛!!民國六十五年出生的我, 對於這些事接觸最多的, 大概只有在國高中時期, 為了填補考卷上的空缺, 累積那個最後評比的得分, 而去記誦的吧!!
電影裏, 小說中, 關於戰爭, 總是有著英勇的英雄, 不管最後是榮歸故里, 又或是壯烈犧牲, 總會感到這故事有著讓人滿足的結局。
但事實上, 如果回到時光的洪流之中, 我們看到的, 感受到的, 這英雄可能是衣衫襤褸, 曝屍荒野。
一杯黃土??戰爭之中, 是件多麼奢求的事啊!!

龍應台的文字, 有著觸動人心的感受。閱讀這本書, 仿彿走回這段歷史。書中對於大事, 總是一兩行帶過 – 血戰數月, 死傷十餘萬, 彈盡援絕眾軍民飢困。但是, 她會花很長的篇幅, 去告訴你一個人的故事, 這個人在這段歷史中, 他是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也許, 在廣漠的人海之中, 這個人的名字永遠不會出現在史料裏。不過, 他的人生, 可能就因為這段歷史, 捲入了流動的水, 飄泊著, 一去六十年。

歷史沒有記載的是, 他的感覺…
歷史沒有記載的是, 他家人的傷痛…
歷史更不會記載的是, 在六十年後, 他的人生變成了什麼樣子…

看過這本書, 你關始了解, 學會原諒…
國軍有國軍的痛, 共軍也是…
台灣人有台灣人的痛, 日本人也是, 中國人也是…
俘虜有俘虜的痛, 看管他們的人也是…

而本省人也本省人的痛, 外來徵收的軍隊…也是

文字中,
你完全可以體會到, 台灣人民對於這批七十路軍來台的心情, 從期?到失望的程度。你也可以理解, 七十路軍在這段過程中, 是面對著怎樣的一個轉變和煎熬。
你慢慢可以接受, 當年的二二八, 看得見的, 是死亡受傷的統計數字, 看不見的, 是多少人一輩子的心理創傷, 以及永久的恨。

同樣的道理, 應證在台灣人及日本人; 日本人及外國人; 侵入者對於被統治者; 軍對民, 軍對軍, 以及一切一切所有的一切。

我們也將會看到, 一個我們所熟悉的人, 他有的一面。

彭明敏, 一個致力於台獨運動的教授, 過去家人對國軍來台的那股被狠狠打落的心情。
我們看到了…

李登輝, 一個帶有些許爭議的前任總統, 能在七十路軍以叫化子之狀態來到台灣, 被眾人歧視時, 站出來為他們發聲。
我們看到了…

蕭萬長, 一個長期溫文儒雅, 有著微笑老蕭的封號, 小時候卻必需經歷恩人慘死自己面前。而自己卻是唯一可以拿香去拜的人, 因為大人不能去, 也不敢去。
我們看到了…

龍應台的文字, 帶點淡淡的哀愁, 描寫的景物如同配樂, 一段又一段地為這個故事加深印象, 讓周遭的事物, 為這段史實說說話。樹上掉落的一片葉, 也是一段文章。我也不諱言地說, 如果我當初是先讀過她的那本書『目送』, 我會更加地體恤家人, 而不會很自私地自己想要挑戰就調來貢寮。

一九四九, 一段顛沛流離的過程, 美麗的窗几被大時代的漩渦, 捲裂成滿地的碎片, 不管是玻璃或是木刺, 都一下一下地傷害著走在這段歷史的人。每一步, 每一段的回憶, 就是無可避免的痛楚。
這本書, 將碎片重新聚集, 再次以細膩的文字將它輾碎, 然後化成晶瑩的粉末, 拼成一段我們能互相接納的一九四九, 讓它留存在我們的心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5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書評]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