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助脊損傷友重建生活秩序

文字-A A +A

弱勢不弱,傷友幫傷友 ❤ 脊損傷友發起募款活動

台灣是脊髓損傷高風險地區,與機車為交通工具有很大關係。台灣每年平均增加 5658 人傷者,主要發生原因是車禍和高處墜落,平均年齡為 27 歲,其中七成是男性,也是家中經濟支柱。九成脊髓傷友在經歷意外重創後之後,會失去半身行動能力,手術後單單復健就會耗費生命 1~5 年的時間,如何面對截然不同的生活是每位傷者必修的課題。

在財團法人脊髓損傷基金會的支持下,五位脊髓損傷朋友發起【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募款活動,為脊髓損傷傷者籌募生活自理訓練基金。這項國內首次以「傷友幫助傷友」出發的募款活動自 11 月 1 日啟動,希望藉由傷友現身說法的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更瞭解脊髓損傷傷者的生命歷程與需要,進而支持捐款贊助脊髓損傷基金會的生活重建服務經費。

【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募款活動發想及代言人 Juno 傷友表示,許多脊損傷友在傷後對人生感到茫然無助、甚至因自我封閉而轉為憂鬱;在學習生活自理、學習照顧自己的生活日常能力之後,才重拾對未來與生活的希望。這次募款活動發起的五位傷友為了幫助更多傷友,特別與脊髓損傷基金會合作勸募生活重建經費,讓更多新傷友在出院後可以盡快轉介進入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免費接受生活重建服務,學習自我照顧與新職涯發展。因為他們了解,一個人倒下,是整個家庭的苦難;一個人重拾新生命,整個家庭也就有了新希望。

為了幫【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募款活動籌措 1,000,000 元生活重建經費,Juno 特別把她在傷後親手創作的一系列心情圖案製作成硅藻土杯墊當成這次活動的贈品。活動期間凡單筆捐款超過 1000 元以上者即可獲贈一個杯墊。

位於桃園縣八德的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生活重建服務特色是「同儕訓練」:讓資深傷友的生活訓練員,指導如身體嬰兒般無力的新受傷朋友,怎麼自己穿衣、吃飯、坐車、控制大小便,善用身體殘存的功能。雖然課程辛苦困難重重,但許多傷友在受到生活重建服務與輔具協助後,培養出獨立生活的能力,不再需要依賴旁人照顧,大大的減輕了家庭的負擔;也有近四成的傷友甚至能重新找到工作,展開第二人生。

邀請大家一起揪團做好事,分享愛的活動,讓生命無礙!

【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勸募專案活動
1. 由五位脊髓傷友發起,以「傷友幫助傷友」為出發點。
2. 為新受傷的脊損朋友們籌募免費生活重建經費。
3. 活動日期自 11 月 1 日~12 月 15 日
4. 活動專頁 https://reurl.cc/qDVEvn
5. 捐款請連絡:25579060 #61 顏小姐
 
【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勸募專案管道 
線上捐款 : 請至電腦畫面左方或手機畫面下方自訂輸入您想捐的金額。
郵局劃撥 : 帳號 / 50225340  
戶名 / 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
銀行轉帳 :  台灣土地銀行民權分行
帳號 / 006-001142176
戶名 / 財團法人台北市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
注意事項 : 郵局劃撥 / 銀行轉帳 / 網路 ATM 請務必註明「分享愛」及留下聯絡方式,以利贈品及收據寄送。
ATM 轉帳則請傳真或 Email 交易明細
傳真 : 02-25579070
Email : vivian@scsrc.org.tw


活動期間單筆捐款 1000 元 (含) 以上者可獲得傷友贊助的硅藻土杯墊乙個。限量 500 個,四款隨機贈送。

一位非典型的脊髓損傷患者,手術醒來後,她對這場意外並沒有太多的情緒反應,離開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開始,她以承接一項「人體試驗專案」的態度來面對、並記錄下這段癱瘓和失能後的復健點滴;同時她很自然的用她開朗的笑聲、歌聲和堅強的毅力,鼓勵並感動著身邊的傷病友、家屬甚至醫護工作人員。

經過將近 3 年的復健,Juno 已經可以拿著助行器,穿戴護具短暫行走。漫長又似乎看不到盡頭的復健路上,她一邊學習著與 24 小時未曾停止的麻刺痛共處、一邊想著如何讓這場苦難在她的生命中有著不同的價值--這就是發起 "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 的初衷,受傷後的傷友也能幫助傷友,即始坐上輪椅,生命仍有無限可能。透過活動發起讓更多人知道脊損的狀況,一起協助更多新傷友,走出第二人生。

 

幸運及珍惜是 Bill 受傷後最常掛在嘴邊的用語。幸運地老天爺讓他醒過來、更幸運地老天爺還留給了健康的雙手及腦袋、最幸運地是還能回去原本的工作岡位。在老天爺 "幸運" 這扇窗背後,Bill 看見了 "珍惜" 的倒影,與其難過所失去的,不如珍惜所還擁有的,常常鼓勵傷友們 : 珍惜所還擁有的部分,妥善的訓練讓他充分發揮及運用,不要再去難過、悔恨所失去的,老天爺總是會為你留一扇窗。
 
受傷兩年來,除了能幸運地在半年後回去原本自己樂愛的工作岡位外,更常想著怎樣幫助更多的人,創立了 "輪椅大叔" 粉絲頁與傷友們分享著自己輪椅闖天涯的心得,希望藉此鼓勵傷友們都能勇敢走出來,多多走出戶外。今年坐輪椅自助去了一趟日本及新加坡,更有感先進國家在無障礙環境及人文素樣的進步,最大的願景是有朝一日協助改善台灣的無障礙環境以及國人的行為素養,讓台灣真正成為更進步更友善的國家,因為我相信「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

在 Juno 姐姐的邀請下,我興奮且毫不猶豫地立即加入這個 "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 的活動,讓更多的傷友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洪純振是位熱愛工作熱愛戶外活動的人,二年前加班的路上發生一場機車事故,本以為只是簡單的意外事故,被救護人員扛上救護車到了急診室再到醫生來,這是多麼正常的 SOP 流程,但醫生卻告知老婆要馬上通知其他家屬,因為傷勢嚴重!老婆在得知消息的當下,異常的冷靜,也堅強的一肩扛起照顧孩子與先生受傷復健的重擔,就這樣觸發人生重大的轉變,因洪純振頸部以下完全不能動,所有的日常都必須像個小 baby 一樣需要別人照顧。
 
因受傷部位較高影響了呼吸功能,氣切後花了二個月的時間練習!順利的離開加護病房後接著開始輾轉到各家醫院復健。秉持著黃金復健期努力的復健狀況就會有些好轉,原本的公司也給予能回去繼續上班的機會,孰不知二年過去了... 狀況依舊!這時洪純振真正了解自己原來就是所謂的「神經完全受損」,公司依照勞基法解聘他!這對洪純振和家人無非是雙重打擊。但太太告訴他 :「可以有情緒,但不能讓家裡瀰漫著悲傷的氛圍,因為我們還有個可愛的洪寶寶。」所以洪純振努力的調整自己的心情和情緒。
 
為了讓老婆小孩能夠以老公爸爸為榮,結束了二年的醫院復健治療生活後,下定決心到脊髓損傷中心學習下巴控的電動輪椅,來到中心後才發現自己可以做更多想像之外的事情,需要學習的事務也比當初預期的多更多。在自己受傷之前,不是很了解脊髓損傷者需要面臨這麼多的困難很挑戰,順利坐上輪椅後,更要面臨因脊髓損傷久坐而造成姿勢性低血壓問題及不同程度的身體麻痛。因此,這次受到傷友 Juno 姐的邀約,一起響應「傷友幫助傷友」的活動,讓更多人關心脊髓損傷,用行動加入送愛給新傷友、贊助生活重建的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11.07

脊髓損傷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1.07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分享愛 ❤ 讓生命無礙】助脊損傷友重建生活秩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