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職場女力系列》發揮「女力精神」永不服輸 餐飲業老闆放低身段 轉戰製造業產線升任管理職

文字-A A +A

(上圖1:職涯資歷28年的吳咏樺(左),很強調「女力精神」,認為這個時代是女人當家的時代,面對職場競爭千萬不能服輸。圖/王彥仁 攝影)

幼保科畢業的吳咏樺,曾當過幼稚園老師,也在粗重的建築業做過水土,想拼出一番事業的她後來還創業開餐廳當起老闆,之後她為了陪伴兒女結束餐廳經營,放低身段進入製造業產線,最終成了產線副組長,她很強調女性要有「女力精神」,在職場上不能服輸,也讓自己能在28年的職業生涯中走出一片天。

個性好勝不服輸 為賺更多錢挑戰跨領域

性格強勢不服輸,喜歡挑戰更高薪的吳咏樺,早期曾是幼稚園當老師,由於當時建築業薪資高,一心想多賺點錢的她決定轉行進入工地工作,「我喜歡自己動手賺錢的成就感。」因此吳咏樺慢慢累積經驗與財富,為日後創業打下基礎。

工地做粗重的土水工作10年,吳咏樺養成刻苦堅毅的精神,為了能多賺一點錢,她常常加班,直到工地的工錢逐年減少,加上想拚出自己的一番事業,吳咏樺便決定離開工地,與朋友們合夥做餐飲。

零經驗大膽開餐廳 邊開邊學做出心得

「一開始開餐廳,連一杯紅茶怎麼來的都不知道。」吳咏樺說,開餐廳時全憑一股衝動就與朋友們合資做餐飲,連紅茶都不會煮的她為了能讓餐廳經營起來,分析周遭同業如何經營,同時私下學習如何製作美味餐點,一面經營一面學著讓自己製作美食,漸漸做出好口碑,客人也越來越多。

餐飲業生意雖然經營的有聲有色,但沒日沒夜的忙碌下導致吳咏樺沒辦法陪伴寶貝女兒,由於女兒進入青春期的階段,擔心她在學校被人欺負或發生狀況自己卻分身乏術,害怕疏於照顧而造成遺憾,便決定結束餐廳經營,開始尋找穩定的工作,希望多點時間能陪伴家人,享受每一個珍貴的時光。

勇於挑戰精神 打破質疑成功成為產線第一把交椅

為了找到合適的工作,吳咏樺尋求合適的職務,經親戚介紹而前往製造業工廠面試,「一開始公司抱著疑問,餐廳老闆娘是否能勝任粗重的產線工作。」吳咏樺說,為了說服對方,便將過去工地的工作經驗分享給公司,也成功讓自己獲得產線作業員的職務。

進入產線工作的吳咏樺,會積極主動協助主管及同仁解決困難,加上簡潔明快的處事風格,深得主管心,一路從產線作業員,晉升到代理班長,最後在經理大力提拔下,成為產線的副組長,管理20個多人。

運用資源學習成長 大力推薦政府資源

吳咏樺優異的表現讓她受公司青睞,想培訓她成為管理人才,便安排她前往勞動部的人才資源發展中心學習提升管理職能,「從小到大我都不太愛學習,但人資中心的專業課程很實用。」吳咏樺說,過去從沒想過自己有哪些特質,也比較少探討自己管理上的缺口,透過課程開始找到自己欠缺的能力。

「透過現在的學習來彌補過去欠缺及不足的,是我目前最大的收穫。」吳咏樺說,以前都會認為免費的課程內容不紮實,沒想到政府部門的人資中心所提供的一系列課程師資優異,且可以直接運用在職場管理上,是公司能轉型的重要契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課程資源,讓整個產業人才培育的環境能有煥然一新的局面。」

(上圖2:現在的吳咏樺在公司安排下,仍不斷精進及學習管理職能,想讓自己成為一流的管理人才。圖/王彥仁 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勇闖職場女力系列》發揮「女力精神」永不服輸 餐飲業老闆放低身段 轉戰製造業產線升任管理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