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不能安眠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這些日子有首詩常常在我腦海中浮現,不是全部,只有這兩句「如果你有負我們這些死去的人,我們將不能安眠」。

   ﹝我們將不能安眠.節錄﹞約翰.邁桂

  我們是死去的人。

  不久之前,我們還活著,

  跌落,看夕陽的光輝,

  我們有愛,我們被愛;

  而現在我們在法蘭德斯的田野死去。

  繼續我們與敵人的爭鬥,

  給你。由你高高舉起

  如果你有負我們這些死去的人

  我們將不能安眠

  縱然罌粟花仍舊開在

  法蘭德斯的田野。

 

  我從來不是環保基本教義派或激烈的環境行動者,甚至到現在,我對於世俗美好事物,所謂醇酒美人,我仍然保有欣賞與讚歎之情。

  可是,每當我要購買一樣東西,要丟出任何一件垃圾,碗裏還剩下食物時,就會想起1992年在地球高?會議上,一位12歲女孩瑟玟玲木所講的話:「…在我的國家,我們浪費了很多東西,買了就丟,然後再買過又再丟。這樣浪費物資的富裕國家,根本無法將資源分享給貧困的國家。即使物質充裕,我們卻害怕施捨,害怕失去自己手中的資產。…我雖然還是孩子,卻很清楚,如果把花在戰爭上的錢,全部用來解決貧窮與環境問題,地球將會變成一顆美麗的星球吧!

  嗯?!用在戰爭上,是的,我們已把太多資源浪費在太多地方了,戰爭或許只是其中比較大的項目。

  近代美國唯一軍人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艾森豪,曾經這麼說:「每枝製成的槍炮,每艘下水的戰艦,每發備妥的飛彈,都意味著對那些饑而無食,寒而無衣者的行竊。一個武裝的世界,花的不只是錢,而是勞動者的血汗,是科學家的才智,是兒童的希望。」

  是的,我們都會說,我們所做所為,我們拼命賺錢,你爭我奪,都是為了孩子,為了給孩子安全的環境,美好的未來,真的是如此嗎?聽聽孩子怎麼說:「…你們不斷地告訴我們,該如何在這世界上遵守規範。比如說,不要互相爭執,要以溝通的方式共同解決問題,尊重他人,弄亂的東西要自己整理,不要隨便傷害其他生物,相互分享,以及不能貪得無厭。那麼你們又為什麼做出這些不要我們去做的事呢?父母總是告誡孩子「一切都會順利的」或是「我們已經盡力而為」但我不認為,大人們還能再用這種話來告誡孩子了。畢竟,你們有將孩子的未來排在第一順位嗎?父親總是告訴我:「你的價值是以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以你所說的話來決定的。」可是我卻為了你們大人的所作所為在夜裏哭泣。你們總是說愛我們,那麼,請用行動來証明。」

  沒錯,我們常常假裝貧窮痛苦的人是不存在的,我們常常不去看到另外一個世界,我們寧願只活在十分之一的世界中。

  我們期盼東西愈來愈便宜,我們也很自豪有能力購買眼前所見一切想要或不想要的東西。我們不願意去面對寶貴的自然資源不斷在消失;而且,只要不發生在我們家門口,我們也沒有興致去管環境破壞不破壞的問題。

  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孩子長大了,玲木讀生物系所,投身保育工作,她在最近的文章中這麼寫:「我們本身若不做任何改變,是不會有成果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首先我們能做的是向大自然學習。到野外去吧!去露營吧!到公園去散步吧!大自然正是永續發展的專家。生態系的每個部份,只要仔細地觀察,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在調和之中運作。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的另一個理由,是為了了解我們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有多深刻。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真的是非常重要。若不了解大自然,我們該從何努力呢?若不喜歡大自然,又該如何奮鬥呢?人類努力守護自然,是因為失去自然,人類就不會存在。」

  偶爾在荒野裏碰到已了隔一陣子沒見的老伙伴,他們會說我好像愈來愈瘦了,我都笑說,夏天沒穿什麼衣服,所以看起來較瘦,等到冬天穿上許多衣服後,就會變得比較胖。不過,原因或許是睡得比較少,而且吃得也不多,因此一直能保持學生時代的身材,沒有中年發福。不過,荒野成立後,的確東西愈買愈少,到了這些年,簡直除了買書買DVD以及車子加油之外,幾乎沒有我可以花錢的地方。

  唉!也不知道是不是荒野的關係,只是這些年眼裏看出去的世界,好像已經和以前不太一樣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2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1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2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5
推:
1
回應:
1

我們將不能安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