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樹冠下的動物悲歌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森林覆蓋率超過60%,美麗的原始森林遍布,其中瓦拉米步道有野生動物天堂的美名,是許多人熱愛的登山步道,大分地區也是台灣黑熊密度最高的地方。
  近年來,商業狩獵雖然減少很多,但是它的殺傷力卻依然強大,遇上這些盜獵者,包括台灣黑熊都將逃生無門。
  但是其他的動物就沒有南安小熊幸運,尤其淺山的樹林中,捕獸夾也主導著令人不忍卒睹的動物悲歌。隨風搖曳的美麗竹林底下,竟布滿天羅地網般的陷阱等著可憐小動物踏上不歸路。
  過去布農族耆老們認為要看到台灣黑熊很難,但是就在受訪耆老位置旁十幾公尺,五年後竟出現了黑熊逛校園的奇觀,隨後南安、廣原、利稻、武陵也陸續出現熊蹤,這不但顛覆了我們對黑熊的印象,也明白揭示,我們與熊的距離竟然已無縫接軌?所以取締這些捕獸夾以及救援誤中陷阱動物的問題,該是主管機關及保育團體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甘地說:
  一個國家的偉大和道德是否進步,可以從他們對動物的態度看出來。
  台灣,要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就看你我和政府的決心!

影片內文:

美麗樹冠下的動物悲歌
台灣原始森林遍布,森林覆蓋率超過60%,其中瓦拉米步道有野生動物天堂的美名,是許多人熱愛的登山步道,也是台灣黑熊密度最高的地方。
「台灣黑熊」是台灣原生的熊,也是世界唯一會築巢的熊,曾被票選為臺灣最具代表性野生動物,深受大家的喜愛,
據學者初估,台灣山林目前僅存200~500頭台灣黑熊

過往的二十年,兩次的捕捉追蹤繫放的研究
有28隻的熊
那有一半斷手斷腳
這個問題其實是凸顯依及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事實上災難還沒有解除

近年來,商業狩獵雖然減少很多,但是它的殺傷力卻依然強大,野生動物遇上這些盜獵者,包括台灣黑熊在內的動物,都將逃生無門。

103年1月19號晚上,接獲林務局的線報,說錦屏林道山上有盜獵,清晨的五點二十五分一舉查獲四人,總共盜獵的山羌13隻,山羊四隻,還有一隻水鹿。
以前我們布農族狩獵的方式是比較好啦,
是說打到一隻就知足了
雖然看不到實際的獵人
目前有一種射獵方式是用夜間射獵
但是往往還是有看不到的獵人會上去啦
那個就很可怕
夜間射獵
他是用電燈,那個野生動物碰到電燈就很傻
它們就不跑
就很容易被射殺

台灣的原住民中,有高山守護者之稱的布農族,和台灣黑熊關係最為密切,尤其花蓮和台東的布農族都是越過中央山脈,在大分往東到花蓮卓溪,往南到台東高雄定居,而大分山區就是目前已知台灣黑熊分布密度最高 的區塊。雖然布農族的禁忌中有禁止獵捕黑熊的神話傳說,但是因為設陷阱捕獵物的緣故,誤中陷阱而斷趾斷掌的事故,也造成台灣黑熊很大的生存壓力。
去年7月10日,遊客在南安瀑布附近發現落單的小熊,牠大約有4個月大,體重只有4.5公斤

萌翻的小黑熊不但擄獲民眾的心,也揭開台灣黑熊過去所不為人知的生態習性。

但是其他的動物就沒有南安小熊幸運,尤其淺山的樹林中,捕獸夾也主導著令人不忍卒睹的動物悲歌。甚至浪犬和家犬也一樣遭殃
我幫你喔
乖乖  乖乖  乖乖 乖乖  
好了好了
我上面種薑

之前就聽到他在那裏叫
整個禮拜了還在這裡叫
我的狗中三次(陷阱) 腳都斷
通常設陷阱者要捕捉的動物是以山羌山豬之類的動物為主,但是任何靠近的動物都無法倖免,就連力大無窮的熊一中圈套,也只能以自殘斷肢的方式才能脫困,這也就是為什麼學者捕捉繫放的熊竟超過半數斷趾斷掌的原因。

小花 我們那些狗是怎麼樣?
它那個是被那個捕獸器
流浪狗到我們這邊來
跟它養
這個地方怎麼會有捕獸器?
不知道是在哪裡中的呢
這麼多都這樣呢 全部都是殘障的
正當南安小熊妹野放成,第一起通報救傷的 "非法陷阱"上的台灣黑熊事件
卻無情的上演,一頭黑熊二度中套索,已經斷掌的傷口,再次的潰爛,黑熊媽媽黃美秀忍不住發文感嘆:心猶在淌血

其實捕獸夾的陰影一直都在,就是連我私人的農園都被放山豬吊而讓芻狗中吊而截肢,人煙罕至的野外,獵人更肆無忌憚的大量裝設,而受害最深的除了野生動物外,就是浪犬或家犬。

個人在救援中夾子的狗狗時,就曾經在將誤中捕獸夾的狗狗放掉後,不到十幾秒,牠前腳又被細鋼索吊在不遠處。
許多不負責任的獵人放完夾子後可能一周才會去巡視一趟,因此許多動物便因為無法脫困,不是死亡,就是要等壞死的肢體腐爛後才能脫困。
那隻米格魯它那個腳是被夾子夾的?
有一次 鬆掉了 那個綁的
它可能就是聽到有山羌在叫啊 去追喔
追啊 追追追 跑到別人夾子那邊被夾到
大概我找了一個禮拜 都沒有找到
後來它的同伴 那個黑的
因為它們是好朋友
它一個人很寂寞 一直找

後來它就帶我們去
剛好它在那邊叫
一個禮拜,所以那個已經腐(爛)
已經腐掉了
會在山林中設陷阱者,通常所設的陷阱不會只是一種,而是交互設置,比如說鋼索和捕獸夾同時出現在一個區域,許多流浪狗或住在附近的家犬一聞到氣味,就會前來分食,因此被附近其他獸夾誤傷者也是常有的事。

我就曾經目睹山羌的腳被繩索套住,因為死命掙扎的山羌不但折斷了腳,也因為無法脫困而死亡,死亡後屍體被聞香而來的狗狗吃了一大塊,但是狗狗卻也被一旁的捕獸夾夾住,就是因為牠們淒厲的慘叫聲,才讓我得以撞見山林中這慘不忍睹、血淋淋的一幕。

在解開捕獸夾或鋼索後,許多狗狗隨即快速逃離,而得以送醫的狗狗 通常也難逃截肢的命運 而無緣送醫的狗狗,通常一周後壞死的肌肉就會被牠自己咬掉,腳骨外露的景象令人心疼掉淚。

而台灣黑熊的處境,甚至還更為嚴峻
魚與熊掌的魔咒,自古以來就如影隨形跟著它們。

所以減少這些非法,或者造成熊傷殘的陷阱
不要出現在有熊分布的地區
我認為是當務之急
過去耆老們認為想要看到熊很難,
熊喔,你聞到我們的味道 它幾千公尺就跑了
不可能說給我們看到啦
但是就在受訪耆老位置旁十幾公尺,五年後竟出現了黑熊逛校園的奇觀,
隨後南安、廣原、利稻、武陵也陸續出現熊蹤,
原來不知不覺中,深山的台灣黑熊,已經來到我們的生活中
這不但顛覆了我們對黑熊的印象,
也明白揭示,我們與熊的距離早已無縫接軌
所以取締這些捕獸夾以及救援誤中陷阱動物的問題,該是主管機關及保育團體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因為大家包含在地的居民 其實都很不希望捉到黑熊
所以我們可不可以鼓勵一個系統
然後讓這些非法陷阱不要再出現在有熊分布的地區
也包含了萬一要是還是不小心有熊誤中陷阱
那我們可不可以鼓勵大家來通報
我們可以立刻 立馬第一時間
專業團隊 或者獸醫團隊趕到現場
為那隻熊脫困所以取締這些捕獸夾以及救援誤中陷阱動物的問題,該是主管機關及保育團體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甘地說:
一個國家的偉大和道德是否進步,可以從他們對動物的態度看得出來。
台灣要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就要看你我 和政府的決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麗樹冠下的動物悲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