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多公尺以上高山都要設升旗台 這在演哪齣?

文字-A A +A

3千多公尺以上高山都要設升旗台 這在演哪齣?

 

※ 如果地球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塵,人就是宇宙中微塵中的微塵。但遺憾的是:人,並不這樣想。人,總認為自己是萬物之靈;是天地間的主宰者,萬物皆歸我所有,山林河海都是我的後花園。所以,人,總是目空一切,總是為所欲為,總是對於山河大地任意宰割,不知停息。(王思熙/ 經典雜誌 第135期/2009.10.) ※

 

手中無國旗、心中有國家,也許是愛國的極致表現?愛國不是隨便說說的話語,更不是可以拿來即興演出的「道具」?新北市長侯友宜在2018年3月4日出席三重後備憲兵會員大會時表示,「愛國不要老是掛在嘴巴,也不是手拿國旗就是愛國的表現。」2008年11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期間,民眾因持國旗被警察驅逐的衝突事件,根據《維基百科》民眾在路橋上持國旗抗議陳雲林,被警察暴力驅逐,國旗被員警當場折毀,女警阻止民眾拿國旗,理由是「因為這裡是公共場所」。嗚呼,這面國旗裡頭有著太多的情緒?

當某種社會情緒被炒作起來之後,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打從去(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以來,這種類集體激情化的情緒一再被鼓動著,且一路燒到現在。有些人就利用這種社會情緒的浪頭,繼續搞些興風起浪的勾當,讓有識之士為之嘆息不已,甚至讓國人有種不安的感覺?「愛國是惡棍最後的避難所」早在18世紀的英國這句話就被提出來?有些人很容易陷入「呐喊的情境」,動不動就把「愛國」抬出來說嘴?有人就接連扯淡一些驚人之語,藉以吸引民眾關愛的眼神,只可惜這些經典台詞或語句,多數讓人聽了會有一種被「噎死」的感覺,句句戳得人心淌血?諸如欲在「台灣3千多公尺以上高山都要設升旗台」,這點子實在有點驚悚!愛他就不要傷害他,眾曰:「期期以為不可」!

1.山林不該淪為政治秀場。在高山上蓋升旗台,這一套被質疑為帶有作秀味道的「選舉語言」,不但不切實際,更有破壞山林環境及景觀之虞,聽得人心驚驚?欲爭大位者,豈能戲言?

2.回顧馬英九執政時期在2010年年初,教育部「揣摩上意」而提出「泳起來專案」,要投入120億元預算,在全台各級學校蓋300座游泳池。將這則「歷史事件」對照現今有人提出在268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蓋升旗台,似乎有前後輝映的影子?若真的貫徹這些「點子」,恐怕會是一場災難?

3.回顧2002年阿扁時期,時任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的葉世文在合歡山主峰頂上,施作3處大型水泥眺望平台,此事被民眾及多數山友反應到行政院,時任院長的游錫堃感到錯愕與震怒,認為該工程嚴重破壞國家公園的景觀,因而將太管處葉處長「拔官」,該建物後來也被拆除掉,回復到現在所見之自然景觀。(有人說,即使要建升旗台,此處或許可考慮?但我們岳界多數人皆曰:連此地都「不可建」!)

為什麼要如此瘋狂?在高山山頭上蓋升旗台,這無關愛國?若硬把它扯上「宣揚愛國精神、愛國文化」,那真的是扯遠、扯高了?反而容易遭致:1.有破壞水土保持之虞?2.有破壞景觀之虞?3.有可能引來落雷,對登山客有安全疑慮?4.多數高山山頭狹促,升旗台佔據大片空間,登山客攻頂後立足點有受限之虞?5.有褻瀆原住民聖山之虞?中華山協羅秘書長表示他不涉黨派色彩,單純就協會立場來說,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莫名其妙,而且沒有必要,登山的人希望保持山林原始面貌,開放登山但是不能胡亂搞,只要讓大家快快樂樂爬山登山就好了,回歸山林面貌,搞什麼升旗台?相信羅秘書長這番話就是絕大多數登山人的共同心聲?政治人物你要聽懂、聽進去啊!

~ 百岳老查 2019.10.28.

 

附 記:

1.關於要在「3千公尺高山建升旗台,民眾黨估:首年就要花1億!」且有「逾9成網友反對!(均見蘋果日報)」本案在網路上甚至政論節目上多所議論。登山就是要感受最原始的大自然風貌,百岳老查基於熱愛山林與喜好登山之情,對於在高山上搞些有的沒的「人造物」頗不以為然!照片一.引自2017.11.03.聯合新聞網(記者劉學聖/攝)。是位於玉山北峰頂的玉山氣象站,自日據時代就運行至今。從照片中可清楚看見其2樓陽台前面就豎立支升旗杆(應該不能稱為「台」),該旗杆不知始於何時,就這樣自自冉冉的讓她與大山相廝守著(實際是在建築物上而非在山頭),誰曰不宜?至於要新建所謂的升旗台,無論在哪個山頭,那就免乎哉了!

2.照片二.引自2019.10.26.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攝)。是「高雄立德棒球場前『立德少棒小英雄』銅像日前被綁上國旗,市府運動發展局以三圈膠帶將國旗桿黏住球棒,由於手法顯得粗糙,網友酸『這樣的美學我真的不行』,市府隔天撤旗恢復原貌。高雄市長韓國瑜廿三日提出台灣三千公尺以上高山設升旗台構想,昨天凌晨『中都猜拳王』等網友路過立德棒球場就發現銅像被綁上國旗,拍照怒稱『好莫名』、『這樣的美學我真的不行』,也有網友認為愛國不是掛國旗就好;由於觀感不佳,主管單位運發局昨天下午撤旗恢復原貌。」嗚呼,如此這般的「搞國旗」,看在國人眼裡,實在無言!

百岳老查回應01:

有山友在本文留言說:「只是回應台下的民眾的請求,就是要一直黑,難道這就是台灣的民主嗎?」百岳老查則回之曰:

沒有人要黑,也沒有想黑?防範不等於抹黑,提醒絕不是吐槽?「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福湊矣。《後漢書》」簡單的說就是「在其處於萌芽狀態時就把它阻絕」。登山的人對「防微杜漸,蓋有深意。」至於對政治人物之「即興演出」並無多大興趣,也不想口水?只是,這一次是對有關於山林的「回應」,著實令登山界不能苟同!是以,我們登山,我們在意,我們有話要說! 百岳老查 2019.10.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千多公尺以上高山都要設升旗台 這在演哪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