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杰籲比照公務員 賦予勞工侍親長照假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參選彰化第二選區立法委員選舉的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在立法院參加全國總工會舉辦的「為勞工發聲—長照假相關議題研討會」時,強調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衝擊,未來有機會當選,將會在立法院強力為勞工權益爭取「長期照護假」,透過修法行動,讓子女在高齡父母生病危急時可以盡孝!

陳杰籲比照公務員 賦予勞工侍親長照假(陳杰競選總部提供,以下皆同)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謝棋楠教授在會中,分析全球各先進國家有關長照假實施情況,尤其台灣公務員已享有「侍親假」規定,但勞工部分卻無,是可以先爭取比照辦理,日後如果各項措施可以搭配,再爭取逐步全面實施各項長照假實施方案。

陳杰指出,考量台灣微型企業規模眾多,尤其絕大部分中小企業員工人數大多在10人以下,如果乍然全面實施長照假,恐怕很多微型企業會受不了衝擊,員工調度上也會出現問題,因此,他個人主張,先從員工人數50人以上企業開始實施長照假,「先爭取有假,再談經費問題」,將是今後全國總工會的優先立場。

全國總工會「為勞工發聲—長照假相關議題研討會」會中,各與會產業工會理事長也紛紛建言,應考量一旦實施長照假後,員工請完長照假,能否有機會再回職場問題?尤其,從育嬰價實施迄今各項後遺症,值得全國總工會與勞動部注意。

陳杰說,他日前拜訪一個需要長照的家庭,發現每日高達2400元的看護工費用,一個月高達7.2萬元,是一般勞工無法負擔的,如果能推動「長照佐」、「護理佐」計畫,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長照工作,不僅可以降低護理師的工作負擔,一個健保病房配備一位護理佐,平均一個病床負擔600元,如能納入健保給付,將可大幅降低勞工負擔,因此,日後當選立法委員進入立法院後,將會強力推動相關長照法修正案,讓一般人也可以享有長照福利,以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少子化情勢。

陳杰指出,為兼顧勞動力及長期照顧需求,「長照安排假」時間應讓勞工可以彈性運用,不要只能被迫離職一途,因「勞工是資本家最大資產」,一旦勞工被迫離職,對國家而言將是三輸,勞工損失薪水、雇主喪失技術熟練員工影響企業生產力、國家損失勞動力與經濟發展力,全總將爭取創造三贏目標。

身為國際工會聯盟(ITUC)國際理事的陳杰日前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ITUC第21次總理事會議時,即將爭取台灣長照假入法說帖向大會提出,呼籲ITUC各國工會已推行長期照顧相關法案之工會及國家,協助包括台灣在內等各國,完成長照假立法,以爭取國際勞工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陳杰籲比照公務員 賦予勞工侍親長照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