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維向山致敬 以五大主軸來翻轉登山管制作為

文字-A A +A

用新思維向山致敬 以五大主軸來翻轉登山管制作為

 

「積極開放、簡化管理」才是現代世界的登山主流思潮。只可惜,我們的政府過於保守,將登山活動跟政治戒嚴綁在一起,甚至有違反規定入山還遭到「國安法」伺候的案例?尤其政治解嚴已32年,但登山卻還停留在戒嚴時期的管制方式,管山官員更是死守這些過時且嚴重背離時代潮流的措施,以致台灣的登山風氣無法正常發展,登山民眾也怨聲載道!今日欣見行政院蘇院長有擔當、有魄力的做出「劃時代」的政策宣示,讓管山官員和登山的民眾有了明確依循的方向,這影響極其深遠。一則解除了政府包山包海的過度管制作為,官員無須再為山域事故而「負責」;二則讓登山民眾了解自己負起冒險活動的責任之必要性及其重要性。在台灣足足走了四百年才到達山域全面解放這一步,至盼登山界在欣喜之餘,同時也能積極提升自己的面山能力!

今後,除了國安實需及生態保育區之外,將以全面性開放為原則,並且透過「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和責任」這五大軸線,來取代封山、禁山的過時管制措施。雖然蘇院長這次只是政策性的宣示,之後還會有相關的實施細則訂定出來,此際筆者願意提出一些看法就教各界:

在管山單位方面:政府不再以危險為理由,限制人民走進山林,改以服務來代替管理。因此,三個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允宜整併,統一事權、統一指揮,再輔以分工執行方式,打破各自為政的任意特殊作法。如同規劃的入山單一窗口、單一線上申請(報備?)作業;只有一套中央的「山域管理辦法」,之前幾個縣市所自訂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應該即予廢除,並重新律定管山官員之職責,以防「動則得咎」之保守心態作梗。

在登山代辦方面:當前「靠山吃山」的從業單位及個人不在少數,此新的山域寬鬆管制措施出來之後,有可能會衝擊到這些社團、代辦旅行業者或是個人工作室之收益,甚至影響其業務之發展?是以,相關行業及個人允宜及早做出因應或轉型,以求降低衝擊程度!

在登山民眾方面:山域不是個人可以隨興放肆的地方?在登山全面解禁之後,萬一你在從事登山活動而出意外,國家將不再負有損害賠償的「責任」,也就是登山者自負安全責任,登山者在入山前先了解所欲前往的山域情況,並衡量自我的登山能力是否能勝任?不要做出超越自我能力的事,不但容易誤事,甚至還會破壞政府解禁登山限制的美意!

蔡英文在2016年當選總統時就講,「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這個國家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有做自己的權利。這個國家,保障所有國民,自由選擇的權利。」遲至今日,登山界才等到「自由選擇」登山的權利?遲來的正義也是正義,往者已矣,至盼在蘇院長這波的政策宣示之後,才是真正運作的開始(尚有諸多條例、細則或規定等,待修正、制定或廢止),而登山民眾應該與政府相互配合,共同營造出一個友善、和諧、愉悅且安全的登山環境,期能帶動更多人走進山林,鍛鍊強健體魄,甚至也可以將台灣美麗的山林推向全世界,進而發展出山岳旅遊觀光產業!

~ 百岳老查 2019.10.21.

 

附 記:

1.2019.10.21日晚上8時許,自由時報之「自由廣場」陳編輯來電表示,能否寫一篇有關蘇院長今(21)天上午在行政院召開「向山致敬,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記者會的一些看法。百岳老查應允試看看,約用90分鐘把本篇章寫定並傳給陳編輯,不知是否符合其需要?陳編輯過目之後回說將在週三(23日)見報(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26773)。

2.本照片是2011年9月的奇萊東稜在廣寒宮營地拍攝(此行由鍾秉睿兄領隊,百岳老查嚮導)。本路線算是較具挑戰性之長天數高山縱走行程,雖然管制登山的鬆綁政策已宣示,大家都可以自主作山林「自由行」活動,只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兵法》」山友對山絕對不能輕忽,知己知山,而且知己還要在知山之前,「苟能知己,則安有不利乎?(唐太宗)」行止有節,凡事務求妥當適切,然後始能逍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用新思維向山致敬 以五大主軸來翻轉登山管制作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