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中心55週年 寒冬送暖 傳愛起跑 邀請您一同擔任暖心福袋認捐人 & 冬季跳蚤市場愛心攤主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寒冬送暖活動起跑,希望募集經費統一採購家用物品提供扶助家庭。(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於22日舉辦寒冬送暖募款起跑記者會,對外募集經費統一採購全新且相同品牌的物品給扶助家庭使用,預計籌募200萬元。此外年度社區盛事「冬季愛心義賣跳蚤市場」也進入緊鑼密鼓籌備階段,同步正式對外招攤與募集義賣物資,邀請各界踴躍響應。

        南台中家扶於民國53年成立,是家扶基金會第一個地方中心,至今是第55年,目前服務900戶家庭,有1,500位兒童。對比今昔服務樣貌,弱勢家庭面臨更嚴峻的生活壓力、社工老師也要面對更棘手的處遇議題,另外大環境的不景氣,使得募款難度越來越高。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雖然過去與現在的扶助工作面貌不盡相同,但家扶助人的精神沒有變,不斷思考可以如何提供更適切的幫助,讓扶助家庭獲得勇氣走出困境,而這一切都需仰賴民眾捐款作為後盾。」

        在社工的實務工作中發現,對扶助家庭來說,很難能求得一頓「溫飽」。因為在接受幫助的家庭中,多數為單親弱勢,多數是以「蝸居」型態生活,多人同住狹小套房或住所窄小簡陋,沒有完整開伙設備,維賴老舊電鍋、卡式瓦斯爐等烹煮器具進行簡單料理,有的電鍋更是電線已外露卻還在服役,安全堪慮。因此今年寒冬送暖的福袋內容規劃以「電鍋或電磁爐(擇一)搭配生活物資」提供扶助家庭,每份福袋1200元,可幫助一戶3-4人弱勢家庭過新年及減輕經濟壓力,全數募集完畢後於明年一月份歲末送暖活動發放。

 

蝸居客製化廚房 只靠一張小方桌

        小祥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因父母無婚姻關係,且未能擔負養育責任,小祥僅出生10 天就由阿蓮阿嬤獨自扶養長大。阿蓮阿嬤已70多歲且健康狀況不佳,偶爾協助朋友看顧小孩增加收入,家裡長期倚靠社會資源協助,因家庭經濟困窘,阿蓮阿嬤選擇帶著小祥居住在狹小套房,然而家中格局沒有廚房,阿蓮阿嬤很克難地把家裡的小桌子當作廚房,上面放置一些家電(電鍋、小烤箱、小煎鍋)烹煮簡單料理或溫熱食物,如果阿嬤不在家時,小祥大多選擇外食。由於套房空間有限,唯一能接觸到陽光的陽台也成了置物空間,這樣擁擠的家庭樣貌在都市型經濟貧困家庭已成常態,甚至許多家庭連基本烹煮的電器配備都無力添購或無位置擺放,而選擇長期外食忽略營養,如此將對兒少健康造成影響。

阿蓮阿嬤將小桌子當作廚房烹煮食物 。(南台中家扶提供)

狹小套房空間不足,使得阿蓮阿嬤必須將小陽台當作置物空間。(南台中家扶提供)

老舊電子鍋煮三餐 安全藏隱憂

        小欣目前國中二年級,還有一位小四的妹妹跟幼兒園中班的弟弟,原本家中還有繼父一起同住,幫忙照顧家庭生活,但在去年七月,繼父遭遇嚴重車禍,至今仍意識不清住在療養院中,需要呼吸器維持生命。此後,小欣媽媽不得不獨自扛起一家生計,又因為她學經歷不高,只能找到在工地的清潔工作,家庭收入有限,要維持一家五口的生活相當不容易。小欣一家人承租套房居住,空間不大,孩子們沒有自己房間,家中有一個二手老舊電子鍋,小欣媽媽多用它來料理餐食,房東看他們一家生活辛苦,同意出借廚房讓他們使用,他們定期每個月到家扶領取生活物資,也盡可能自己準備三餐,以節省生活支出。

小欣媽媽使用二手老舊電子鍋料理家人們的三餐。(南台中家扶提供)

冬季跳蚤市場愛心攤主、義賣物資募集中

        即將登場的冬季跳蚤市場也將為寒冬送暖活動募集經費,希望在兩邊齊力之下順利達標。跳蚤市場舉辦時間12月14日星期六,地點大仁國小。即日起對外募集愛心攤主與義賣物資,每攤設攤費800元,並請攤主響應活動關懷弱勢宗旨,義賣結束後請每攤扣除必要支出後捐贈2,000元以上,將開立正式收據。歡迎捐贈家中用不到的新品或九成新堪用物品,作為跳蚤市場義賣物資,當天由家扶志工協助義賣;也歡迎個人、社團、公司行號等捐款擔任贊助單位協助跳蚤市場活動進行。

 

        義賣物資捐贈謝絕二手衣物與過期雜誌、舊書、教科書和參考書等,整理後請送至南台中家扶中心(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中心為完整落實責信自律精神,需請捐贈者簽署「義賣同意書」,中心才能收作義賣使用。建議捐贈類別包括小家電、家庭飾品、生活用品、禮物贈品、圖書玩具等。如果不確定捐贈的物品是否符合需要,歡迎先致電洽詢,才不會讓一番好意成為負擔。

 

        歲末寒冬時刻,需要有大家一起傳愛送暖,邀請您繼續支持南台中家扶的扶幼工作,鼓勵認捐寒冬送暖愛心福袋每份1,200元,以及參與冬季跳蚤市場活動,期許幫助弱勢家庭不再弱勢,開創出屬於他們的春天。

 

■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z_55/1-1.htm?did=469

■ 郵局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帳號00271335  (請註明-寒冬送暖捐款)

■ 捐款專線 04-2313-1234

2019冬季愛心義賣跳蚤市場即將登場,鼓勵報名設攤與捐贈義賣物資。(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中心55週年 寒冬送暖 傳愛起跑 邀請您一同擔任暖心福袋認捐人 & 冬季跳蚤市場愛心攤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