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有機水耕 簡單享食蔬果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的移動農場 貨櫃屋裡種菜

 

OS:走在嘉義鄉間,綠油油的稻田隨處可見,然而,隨著科技快速演變,傳統土耕也能轉換另一種形式,在小小的貨櫃溫室裡,透過水、光和溫度的控制,將廢棄農物循環再利用,製造出能代替土壤的有機質液,輕鬆栽培出有機蔬果。

 

Bite_有機質水耕栽培業者 謝依璇:「我們主要是有機質養液的水耕栽培,因為在過去水耕基本上都是用化肥,我不敢說百分之九十九,但是如果以商業栽培模式,應該是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全球都是使用化學肥料,然後我們是希望以比較友善環境的方式來耕作,其實並沒有說化肥的不好,或是有機就比較好這件事情 ,只是用不一樣的一個肥料,那我們用有機質肥料是用一些食品的副產物然後去做,它比較有經濟循環的概念,當初會創立真的是希望以因為我自己是園藝系,所以我會希望我可以用到,我學到的相關的一個領域的專業,然後來創業,然後,我那時候其實是陰錯陽差,因為其實我在學校裡面, 並沒有,在讀書的階段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去比較什麼有機、 化肥,就是肥料這一塊其實真的是並沒有特別去了解,只是當我真的在做一些景觀設計的時候,然後我想要做一些水耕的時候,然後我就發現為什麼水耕一定是化肥,就覺得很納悶覺得很奇怪,所以我那時候我就決定說那也許應該就可以用有機水耕」

 

傳統與現代 土耕和水耕的轉變

 

OS:近年來,台灣農地減少與務農人口老化等問題,讓台灣農業不得不思考如何轉型。透過新技術創造出的水耕,有高單位生產面積產量的優勢,符合現代社會的發展趨勢,在都市中也能擁有自己的農場,但由於還沒真正普及,大眾對於水耕農作物仍較為陌生。究竟台灣水耕農業在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

 

Bite_ 有機質水耕栽培業者 謝依璇:「它比較適合運用在都市農業裡面,因為都市裡面的他的農地比較少,然後如果像屋頂的話其實要搬土上去也不是說很方便,那如果說你設備架一架,用屋頂有水源就可以直接做使用,所以它在發展都市農業的話,它是一個比較,例如像屋頂這種地方,它是比較合適去發展的」

 

Bite_ 國立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 洪進雄:「負面的想法就是覺得投資很大,但是外面經常會有一些硝酸鹽的疑慮,經常會打擊到水耕的業者,那至於以生長的穩定性來講,水耕是比較穩定的,它在周年的生產上比較穩定,比較不會受到颱風的影響」

 

Bite_咖啡業者 賴先生:「我覺得它的優點是第一個方便,第二個衛生,第三個清潔,比較整潔,那也不是說土耕不衛生,不是這個意思,就是說整體的環境來看來,如果你用土耕用盆栽的話,你就是要弄一些,有土壤的問題、施肥的問題,或什麼一些其他問題。那水耕的話,我們就是用有機的液態的肥料,然後把它加到水裡面去,然後它就會去吸收,那照顧上面的方面,環境上也可以把它當作是種布置也好,所以那優點是覺得是滿多的。那缺點的話就是說,你這個系統,你這些裝置,可能比你買盆栽要花費不少。是說因為我自己本身也很常吃生菜,那我想自己在頂樓種自己照顧,我想這是一個給我很大的幫助,那我如果用水耕設置在樓頂的話,那我第一個很方便照顧,所以後來我就才會說那就(使用水耕)」

 

舉辦多元活動 推廣都市農業

 

OS:水耕隨著科技的發展日漸受到關注與使用,但在技術尚未完全成熟的當下,有許多人質疑水耕植栽的營養。為了破除大眾對於水耕的誤解與陌生,舉辦一系列相關的教育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與了解新形態的農業耕作模式。

 

Bite_有機質水耕栽培業者 謝依璇:「其實很多民眾對於水耕有很大的誤解,然後,更別說他了不了解水耕這個東西,很多人不了解。像我之前擺攤過,有一次案例是,我遇到一個男生,然後他走過來,他看到水耕他什麼話都沒說,就直接說這個東西吃了會變ET,真的,真的我真的不奇怪,而且他沒有要給我解釋的機會,而且很多人不一定會想聽你解釋,他就直接走掉了。我那時候在我指導老師底下,我還沒創業之前有協助她舉辦,到我畢業之後也就是有繼續協辦單位,就是幾堂課裡面的課堂講師,然後還有一些是去社大上課,或是去小學做食農教育的簡單的上課這樣子,那主要辦活動是這樣,那我基本上每一年都會就是把一些研究的一些結果,然後就是可能會到一些研討會發表,順便到國外看看人家做什麼」

 

OS:在各界的合作與努力下,水耕技術不斷地在精進,同時也向大眾推廣正確觀念,希望將食農教育、都市農業等概念發揚光大。

 

Bite_咖啡業者 賴先生:「如果說有人能夠發明那種更方便設置、更便宜的,或者是說我們自己DIY就可以完成的系統的話,我想這個推廣起來應該會有很大的成效。」

 

Bite_有機質水耕栽培業者 謝依璇:「我想就是說去尊重不同栽培方式栽培出來的成果,不同栽培方式會有不同的價格,大家自己去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價格買什麼樣的農作物就可以了。並沒有說什麼好什麼不好。收穫就是當你做一件事情慢慢被看見,或是有一群人認同你,就會滿感動的,我就是用教育的方式,或者是我讓他很明確的了解這件事情,有機質水耕在目前就是不能做有機的認證,那但是我的有機質養液就是用經濟循環用友善環境的方式,包含你後續排放廢水你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包含他肥份來源不是人工合成的一些肥份,其實他們都能夠理解這件事情,然後不管是有商業栽培或者是,應該是說非專業或是專業栽培人員他們都會從裡面有些認同的部分,就是認同這件事情,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感動。我當然希望就是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做有機質水耕這件事情,然後我希望這個有機質商業栽培模式可以非常穩定去採收,這是接下來的目標,那接下來除了商業模式的建立以外,希望透過商業模式的建立能夠去穩定一年四季的產量,然後當然是越多人認同這個東西我當然是會越開心。

 

水耕新世代 人人是農夫

 

OS:而在未來,或許我們在家也能輕鬆種植作物,產生一種全新的生活哲學,期待台灣農業未來能開拓出一條新道路,讓水耕往更加普及的路上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39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98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2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2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5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9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3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72
推:
1
回應:
0

創新有機水耕 簡單享食蔬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