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男嬰吃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 腎上腺素注射急救藥物保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國內首例六個月以下嬰兒出現雞蛋過敏休克反應!彰化一名五個月大男嬰餵食「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逐漸出現皮疹、嘴唇發紫與全身無力及意識不清狀況,經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醫療團隊急救及觀察治療後,順利健康出院。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提醒,為了避免再次誤食「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造成憾事,所有過敏性休克病史病患與家屬,必須學習了解過敏性休克臨床表徵與緊急處理,並隨身攜帶並自我學習使用過敏休克急救藥物「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EpiPen autoinjector)」。

案例男嬰母親表示,當天孩子吃了約二、三口蛋而已,剛開始沒有什麼症狀,大約半小時後因為癢而有點吵鬧,當時以為是肚子餓,就有泡奶給孩子喝,可是喝完奶後約四十幾分後從臉紅到腳,再經過四、五十分鐘,全身都紅腫並一直哭鬧,而且發現嘴巴當時已呈紫色,感覺一定要趕緊到去決定送往彰基,於是將車開到頂番派出所請求協助載她和孩子到醫院,礙於警力問題,值班員警幫忙叫救護車。

蔡易晉表示,嬰兒在急救時檢測血液過敏休克指標「類胰蛋白酶(Tryptase)濃度」為18.9μg/L(正常測不到)並於24小時再次檢測「類胰蛋白酶(Tryptase)濃度」已下降至1.7μg/L,代表嬰兒可能食物造成嚴重「過敏性休克」。住院期間並以精準度較高分子過敏原檢驗「卵類黏蛋白(ovomucoid)」與「蛋黃」特異性IgE檢驗陽性後確診「蛋」」引發過敏性休克。

蔡易晉說,一般臨床檢驗「雞蛋蛋白」過敏原特異性IgE準確度較不足,乃因為雞蛋蛋白質對酸對熱較不穩定,可能在烹調加熱或經過消化道時結構被破壞,而降低雞蛋蛋白質引發人體過敏的嚴重程度。然而「卵類黏蛋白」屬於蛋中的耐熱蛋白質,即使煮熟也無法將過敏原破壞。

蔡易晉指出,如果對「卵類黏蛋白」過敏休克,要嚴格避免食用所有蛋白形式之食品,例如:生蛋、茶碗蒸、布丁、提拉米蘇和熟蛋....等,甚至是其他有添加蛋的加工品,皆可能在食用後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蔡易晉表示,臨床「過敏性休克」表徵,接觸「過敏原」後出現以下狀況:快速(幾秒至幾小時內)出現血壓下降或全身器官失能(如:暈倒、昏厥、大小便失禁),且合併出現過敏皮膚疹/黏膜組織水腫症狀,如(全身性蕁麻疹、發癢或潮紅、嘴唇、舌、懸雍垂水腫)、呼吸窘迫症狀,如(喘、哮鳴、支氣管攣縮)、喘鳴、尖峰流速下降、低血氧;持續腸胃道症狀:如(腹部絞痛、嘔吐),則要考慮。

為了避免再次誤食「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造成憾事,蔡易晉提醒,所有過敏性休克病史病患與家屬,必須學習了解過敏性休克臨床表徵與緊急處理,並隨身攜帶並自我學習使用過敏休克急救藥物「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EpiPen autoinjector)」,使用方式直接注射於嬰幼兒大腿外側。但幾乎全世界所有的過敏科醫師都覺得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價格昂貴效期短暫,而且現在全民健保也不給付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這些過敏性休克病史病人只能自費購買,確實對弱勢家庭造成很大經濟負擔,也希望衛生主管機關也能正視此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0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90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彰化男嬰吃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 腎上腺素注射急救藥物保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