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老翁下肢腫脹差點要人命 小心是深部靜脈血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76歲陳姓老翁日前左腿莫名紅腫,前往衛福部彰化醫院看診,經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及心臟內科王彥翔確診為下肢深部靜脈血栓,經藥物治療後已改善。李忠懷說,陳姓老翁要是輕忽或發現過晚,恐產生其他併發症,甚至致命,也提醒老年人、心臟衰竭、肥胖、長期臥床、惡性腫瘤、靜脈血栓栓塞病史或家族史、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賀爾蒙補充、懷孕或產後時期、中風半側偏癱不良於行的人都是深部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

彰化老翁下肢腫脹差點要人命 小心是深部靜脈血栓(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李忠懷表示,陳姓老翁中風左側偏癱長期臥床,家中看護日前發現他左大腿及小腿不會痛也沒有外傷卻莫名紅腫兩個多禮拜,剛開始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於是給予抗生素治療,但情況卻不見好轉,因此轉至一般外科門診。

李忠懷指出,經初步超音波檢查,發現大腿深部靜脈擴張,不太能壓扁也沒有流動性,如同一攤死水,將老翁轉介至心臟內科進行靜脈脈動容積記錄檢查後,證實為下肢深部靜脈血栓,經藥物治療後已改善。

李忠懷說明,下肢深部靜脈血栓如同不定時炸彈一樣,許多患者根本沒有症狀可循,若下肢出現紅腫熱痛的情況,就要考慮是否有下肢深部靜脈血栓或蜂窩組織炎的情況發生。血栓在腿部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血栓可能順著靜脈流回下腔靜脈,接著回到右心房及右心室,若流進肺動脈塞住肺部血管,恐會造成肺栓塞,嚴重可能致命。

李忠懷指出,老年人、心臟衰竭、肥胖、長期臥床、惡性腫瘤、靜脈血栓栓塞病史或家族史、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賀爾蒙補充、懷孕或產後時期、中風半側偏癱不良於行的人都是深部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另外,因靜脈血液是需要肌肉收縮來幫助流動,一般人因工作需求經常久站也容易使下肢靜脈血液鬱積,時間一久就可能形成血栓;且因常發生在搭乘長途飛機久坐的旅客上,所以又被稱為「機艙症候群」。

李忠懷說,長期臥床的病人或老人家無法自由活動,可請家人或看護幫忙活動四肢,可有效促進靜脈血液回流;一般人若無法避免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應定時起身活動,伸展身體的肌群,降低血栓形成的情況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彰化老翁下肢腫脹差點要人命 小心是深部靜脈血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