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十月 高醫乳癌病友創作花藝愛自己 別上粉紅絲帶展現勇敢粉紅力量「乳花似錦 粉愛自己」(6部影片)

文字-A A +A

粉紅十月 高醫乳癌病友創作花藝愛自己 別上粉紅絲帶展現勇敢粉紅力量「乳花似錦 粉愛自己」(6部影片)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也被稱為「粉紅10月」,透過粉紅絲帶喚醒社會重視乳癌防治。今(8)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60名因乳癌手術而成為「少奶奶」的病友,身穿粉紅衣一起用花藝傳達「乳花似錦、粉愛自己」心情,希望找回自信與美麗。

高醫「乳花似錦 粉愛自己」記者會說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美時化學製藥,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合辦花藝工作坊活動,高醫體系更是三院一體,包括附院院長 侯明鋒、大同醫院副院長 陳芳銘、小港醫院醫務秘書 莊捷翰、附院乳房外科主任 甘蓉瑜等都蒞臨現場,還有,由花藝設計師現場教學,帶領病友們體驗花束手做包裝,送給一路上支持的親友及醫療團隊,也是獻給自己勇敢的禮物,花束外特別繫上粉紅絲帶,提醒更多女性朋友們主動接受篩檢,守護自身健康。

高醫乳癌病友創作花藝宣導「愛自己」,由高醫木棉花俱樂部成員贈送謝卡給主治醫師表達謝意

58歲的李女士說,13年前體檢發現罹患乳癌,雖及時接受手術,但後期化療帶來的痛苦,讓她情緒低落到吃不下、睡不好,常常「圈著月曆數日子」,想著化療何時才能結束,對於家人朋友的安慰話都聽不進去,之後想起自己小時候的興趣「手工藝」,這才透過串珠、編織、拼布等手製工藝度過化療的痛苦。

在化療期間,李女士共做了8個拼布袋、34個串珠。「做手工藝時,時間過得特別快!」也讓她忘卻化療帶來的不適感。目前已康復的她,擔任過高醫木棉花俱樂部手工藝班的老師,幫助這群姊妹們度過罹癌的不適感。李女士特別感謝當初主治醫師侯明鋒的「神手」,和一同抗癌的醫護團隊,讓她在抗癌路上不孤單。

罹患乳癌 李女士 透過串珠、編織、拼布等手製工藝度過化療的痛苦

高醫附院乳房外科主任 甘蓉瑜

高醫院長 侯明鋒表示,國際乳癌防治月從美國開始,至今已有十來年了,病友參加了病友會,大家也會比較樂觀、快樂,醫院和醫師給予的就是協助,也要再一次的提醒婦女同胞,乳房篩檢的重要性,期待大家一起努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高醫去年乳癌篩檢人數達6,693人,其中發現罹癌率達99人,而高醫乳房外科團隊陣容龐大,實力堅強,絕對能做中南部乳癌患者的後盾,現今乳癌治療相當進步,很高興看到病友們逐漸恢復笑容,高醫會持續當乳癌患者的第一線保衛隊。

高醫附院院長侯明鋒(左3)接受乳癌病友贈送的謝卡,感謝醫師的陪伴打敗病魔

高醫乳癌病友創作花藝,希望透過活動找回自信與美麗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 侯明鋒

美時化學製藥指出,專業的醫療團隊、可負擔的藥品及強健週全的病友支持網絡是乳癌治療的黃金三角,很欣慰能在乳癌防治月看到高醫乳外團隊及結合社工與病友團體及個管師一同支持改善病友的生活。

高醫與會所有嘉賓大合影

國民健康署貼心提醒防治乳癌利器 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國際研究顯示,有38%的乳癌病患是可以透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來降低其對健康的威脅,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要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而且要飲食均衡,規律運動,有異狀者則切勿諱疾忌醫。此外,「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在尚未有症狀前,即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早期微小腫瘤,WHO也指出,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雖然有專家建議也可用乳房超音波來篩檢,但是台灣本土的研究已經發現,即使是對乳腺較緻密的年輕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及特異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

國民健康署貼心提醒注意兩點小技巧,讓篩檢過程更舒適便利

建議避開乳房腫脹期: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來透視乳房,提醒各位女性朋友接受檢查時,儀器的面板為獲得較清晰的影像,必須將乳房夾緊,故會有些微痛感,因此,月經來前、後,有出現乳房腫脹感時,較不建議受檢。

衣著避免連衣裙,腋下不擦粉劑:

檢查過程雖因壓迫而有些不舒服,但仍希望民眾忍受幾秒的不適,以確保雙峰健康,檢查時不宜穿著連身衣裙,不要在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方便接受檢查,並避免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粉紅十月 高醫乳癌病友創作花藝愛自己 別上粉紅絲帶展現勇敢粉紅力量「乳花似錦 粉愛自己」(6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