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就是要抓到那個和山之間最美麗的距離

文字-A A +A

登山 就是要抓到那個和山之間最美麗的距離

 

※ 在一個特別寒冷的冬天,兩隻刺蝟需要相互取暖才能抵禦嚴寒。於是兩隻刺蝟靠的很近,增加了彼此的溫度。時間長了以後,雖然兩隻刺蝟都不感覺那麼冷了,但彼此卻被對方扎的渾身是傷。最後兩隻刺蝟達成默契,保持合理的距離再取暖,這樣一來雙方不僅可以共同抵擋嚴寒,還阻止了彼此帶給對方的傷害!(作者不詳) ※

 

距離是一種美感?19世紀德國美學家R.費歇爾曾說:「我們只有隔著一定的距離才能看到美,距離本身能美化一切。」在戀愛物語裡,男女雙方最遠的距離不是時空,而是兩心之間的距離!心在,情在、愛在,人在山徑那端緩緩走來;心遠了,時間距離拉大了,愛情淡了,人也從俗世中疏離了!

流浪在山頭,是世間最美的情人?不負山林,不負卿?高高山頭樹,風吹葉落去,山遠始為容,深入有無中?人跟山之間,就像戀愛男女雙方一樣,要時時存著激情,有了濃烈的想望,有形無形的感覺才有可能不斷滋長而萬古長青!在崇山峻嶺間,踩踏出串串身心靈的跫音,加上一份從從容容的悠閒,呈現在眼界的盡是婉婉約約的素雅與清歡。

或說,情人之間最美好的距離,其實就是隔著一張餐桌的距離?但與山談戀愛時,什麼才是適當的距離?會出現千阻萬隔嗎?這個間阻難道不能跨越嗎?讓對山的起心動念成為動力、化為行動,一步一腳印,踏好每一步,汲取每一步都飽和的美;一步一蓮花,一花一世界,一山一如來!人與山、人與佛之間,只隔著一個微笑、一個心領神會的距離。這裡沒有遼闊的荒涼,只有高遠的清寂;山雖不語,就在紮營的山坳一角,淡淡地飄霧,天地間宛如一片與世無爭的空靈?其實,獨攀,淡到極致、靜到至極,就是一種美!

身處喧囂城儈裡,也許在山的紋理間,可以引起你對生命、生活的靈感?何不把自己安排上一次高山去覓「禪踪」、起「禪心」!然而,又有誰上得了山尋著了「禪」?簡單的說,上山之後,禪也不能被看見,但可以被感覺、感受與感應?當你揮汗上進時、當山花笑迎時、當風過葉顫時、當山巔攬明月時,一切的一切,都要安住你如奔馬的念頭裡,不去抑制它,在步伐不斷的交換中,靜靜的參悟山之道,當你對境心領神會時,適當的距離感,於焉產生!

踽踽的人生道上,如果沒有稍歇囘頭張望來時路,你也許不會查知已離登山口有多遠的距離?如果在上攀過程中,你只是埋頭苦幹、無旁騖的走著,也許是為了「清空」自己?但這種悄悄地走、無聲無息地走,可能將錯過賞心悅目的光景與身影?或有可能,偶而也該抬頭張望一下綺妮風光,在花開花落間,在雲捲雲放中,悠悠閒閒的走過出塵花語的華麗,然後安步當車、安之若素,這樣的走才是浪漫、才是智慧,也才會精彩!

前世修五百年才成就了今生與山的回眸邂逅,在這時空的交會裡已屬不易。行山,勿再推遲,也勿再躁進!讓身心遠離蒼涼,讓枯寂的心靈勾勒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山水,讓思緒或延伸或安住,視野或開闊或微張?如此與山的戀愛,飄逸著絕塵的清香,這樣是不是入戲太深,讓人聽著看著想著,回眸含情脈脈著,日月經年,如水溫潤,既綢繆又美好!能夠欣賞到每一座山特有的神態和樣貌,與山這樣的距離,剛剛好!

~ 百岳老查 2019.10.07.

 

附 記:

你與山的邂逅不在於時間的長短、次數的多寡、入山的密集程度,而在於你與山之間,彼此的懂得、彼此的心領神會、彼此的相知相惜、彼此的想望與美化、彼此的詮釋與意韻,你懂得山,山也抓得住你,如此甚好!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多年前其中一次的「南三段」之旅所拍攝。登山客和山頭的距離就像一顆舍利,一回一回的相互感知,相互磨蹭,這顆舍利卻越來越發明亮起來,我們都知道在彼此的心裡,但我們都沉默不語,靜靜的想著、對望著,享受這絲絲的心有靈犀!千山登過,滄桑歷過,直覺山就是你,而你更是一座行動的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 就是要抓到那個和山之間最美麗的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