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直升機山難搜救次數少了 官說「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有效 瞎話乎?

文字-A A +A

今年直升機山難搜救次數少了 官說「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有效 瞎話乎?

 

台灣諺語「嚴官府出厚賊」,這不是隨便說說而已,而是庶民生活的智慧總結!官高一尺,民高一丈;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官員似乎迷思於「亂世用重典」有效?今(2019)年9月中旬,公部門發布一則訊息指出,「內政部資料顯示,今年1到7月,空勤總隊共執行山難搜救任務44架次,比去年同期67架次減少34.33%,且若以此數據推算,今年全年的山難搜救數據,將創下2013年以來最低紀錄,極可能連2017年出勤215架次的一半都不到。內政部官員分析,此數據可能與近年各縣市實施『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民眾登山遇難須承擔部分搜救費用有關。其中,最大的轉捩點應在於去年花蓮縣向登山客開出要價92萬餘元的全國首張直升機搜救費用請求單,此外,去年登山客葉生錦求救後拔營『落跑』,害搜救人員受困的新聞事件,也是一次非常有效的政令宣導。」

百岳老查要很沉痛的指出,內政部這個說法,真的見鬼了!其所發布的這則消息旨在為多個縣市所自訂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來「搽脂抹粉」?可惡的是把岳界欲除之而後快的這個「條例」捧上天?認為它發揮的大功效,以致空勤總隊執行的山難搜救「全年(指2019年)數據也可望創下近年新低。」在岳界都認為該條例是阻礙登山運動正常發展的「絆腳石」,內政部卻「反其道而行」,極力吹捧?暴露官僚對登山領域的無知和人民之間有著巨大的落差?

本則內政部所發布的訊息,岳界新秀「雪羊世界」已撰文~《直升機收費減少山難?讓我們一起來戳破抹黑登山的假新聞》,嚴予批判,百岳老查不再贅述。只是對這個「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上的苛刻罰則感到非常的不能接受。而消防單位似乎極為肯定這樣的處罰收到實質功效?嘆只嘆,一個地方消防局依片面自訂的「規矩」,邏輯是罰死登山客就沒有山難了:

1.2017.10.17.有3名登山客去攀登「馬博橫斷」,途中遇連日豪雨導致溪水暴漲,受困多日,由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吊掛獲救,由於3人事先沒向國家公園及警政署申請入山、入園,加上違反「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將被罰共計18萬9000元。

2.2018年初有登山團體申請入山卻擅闖未開放山域,1人墜崖死亡、6人獲救,花蓮縣消防局依規定要求6人支付直升機等搜救等費用超過92萬元,每人各分攤15萬2763元。

3.2018.03.03.有一支7人組成的登山隊擅爬已封山9年的南橫三星這些「黑山」,遭保警在登山口「守株待兔」,被警察依《國家公園法》告發,每人罰3000元。這個案例最扯的是,「這一行登山客一見警察身影,心虛拋棄背包落跑,值勤員警還奮力後追並喊話」,這保警真的是「卯起來」對付走「黑山」者?

4.2018年12月底,轟動一時的攀登中央山脈南三段的彰化縣葉姓山友,南投縣消防局依該縣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未依登山計畫進行登山,被處3萬元(條例是處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本案採最重罰);未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等違規事證明確,又被處5萬元罰款(條例是處1萬以上5萬元以下,本案採最重罰)。光違反這個條例被開罰了8萬元。(另外還有搭直升機費用222萬3133元)。

5.2019.04.08.報載,「花蓮縣消防局針對去年轄區山域發生的3起事故,依『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開出3案總額近249萬元的搜救費,卻由登山隊員『平均分攤』!隊員不服提起訴願,內政部訴願委員會上月底撤銷消防局原處分,訴願人不用付高額搜救費!

6.2019.03.15.報載,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邊姓中校與中科院退役林姓中校,退役後赴中國經商,卻被中國吸收為其發展組織,幹起了匪諜活動而被我政府判刑6個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政府對登山客的罰金竟然與共諜案之罰金差不多?這才真的叫登山客「情何以堪」?

上述的這些情形,百岳老查都有專文批判,只是這一次看到內政部的這份刻意誤導社會大眾的「表功」數據,實在有不吐不快之感!「『治亂世用重典』的實際效果如何?數十年來,尤其自1990年代以來,一些研究認為,提高刑罰最好的效果是『沒效果』,最差的效果則是『提高人民的暴戾氣息,微幅增加暴力犯罪』。(維基百科)」,對違規之登山行為採取「重罰」就是現今管山的公部門其思維,如此才能收「有效嚇阻」之功?殊不知,如此蠻幹真的會把登山這個活動消滅掉?

雖然現在政府說要山域大解放?套用愛情裡的這麼一句話,「愛一個不愛你的人,就像在機場等一艘船。不要怪別人讓你失望,怪你自己期望過高。」山友們,你是否在山上等「山林自由」這艘船的到來?也許「移山倒海」那一天,這船還真的被你等到了?!

~ 百岳老查 2019.10.03.

 

附 記:

記得2016.01.16.蔡英文在當選總統時不就講了,「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這個國家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有做自己的權利。這個國家,保障所有國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但這個自由似乎不及於台灣的山域?本照片引自2019.01.29.中央通訊社(歐陽台生提供)。是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山搜外聘教官歐陽台生說,過去戒嚴時期,入山證非常難辦,但只要辦下來,什麼山都可以爬,不像現在動不動就封山。…若路線全面開放,入山也不再管制,山難發生機率也會增加,對此歐陽台生承認,入山的人越多,發生事故的機率當然也會提升。他表示,美國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每年平均發生山難的次數約260起,「因為他們每年約有100萬人次入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今年直升機山難搜救次數少了 官說「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有效 瞎話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