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生態從校園做起 拉達克SECMOL學校 實踐綠色校園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有機生態 從校園做起

拉達克SECMOL學校 實踐綠色校園生活

 

每天清晨天色微亮,就必須提著裝好廚餘的桶子上山餵食牛隻,一邊等待牛吃飯,一邊擠牛奶。將擠好的牛奶拿回廚房煮成奶茶,與新鮮現採的蔬果一起入菜,再用麵粉揉做成烤餅,印度傳統的早餐就這麼上桌,這是位於印度北邊拉達克非營利組織SECMOL的早晨。

 

SECMOL成立於1988年,是一所追求實用與環保的學校。原本SECMOL是印度河上一個完全貧脊的高原,水資源一直是限制環境發展的因素,特別是在拉達克這個極為乾燥的沙漠氣候,一滴水都不能浪費。灌溉方面,冬季和春季採用附近溪流提供的泉水,夏季則是山地的融雪水,同時也將洗浴區和廚房的廢水拿來灌溉蘋果樹,並將堆肥廁所裡的糞便用於施肥田地或樹木。

 

來到了SECMOL的有機花園,令人為之驚奇的是這裡的一切都是採自然生態農法,蔬果依循著自然生態種植,不施加任何農藥或化肥,只使用了牛隻和堆肥廁所裡的糞便施肥。冬季來臨時,他們購買根莖類的蔬菜種植,例如:洋蔥、馬鈴薯、胡蘿蔔。並將蔬果存放於地窖中,有些則是製作成泡菜或是果醬存放。

 

此外,為了落實環保精神,校園裡隨處可見太陽能發電,利用白天吸收的太陽能轉化為夜晚所需的用電,甚至連洗澡時都是使用太陽能熱水器來提供熱水。同樣的原理也運用在建築的興建,利用厚土牆壁和地板來儲存白日收集的熱能。冬季時,利用UV穩定的巨大塑料布做一個溫室,夏季時,將塑料布被捲起,防止室內過熱,藉此建立一個友善的綠色校園。

 

在這個位於北印邊界地帶的SECMOL,雖然資源貧乏,但他們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不僅珍惜萬物資源,同時也帶領學生在生活中實踐最基本的環保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2.25

廖瑩儒

加入時間: 2019.02.2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3

做中學教學理念 培養學生學習觀

2019-10-08
瀏覽:
1,895
推:
7
回應:
0
5:01

印度KISS大學 實踐貧窮教育

2019-09-19
瀏覽:
2,400
推:
6
回應:
0

有機生態從校園做起 拉達克SECMOL學校 實踐綠色校園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