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黑米祭 Tabesengane (1部影片)

文字-A A +A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黑米祭 Tabesengane (1部影片)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辨的「2019高雄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活動」9月28日於左營海軍運動場舉行,由各地原住民同鄉會及社團,以歌唱、舞蹈、行動劇方式展演各部落慶典氛圍。高雄市現有原住民約35,000人(108年7月止),也含新成立的第15族拉阿魯哇Hla'alua(在桃源區、部分住那瑪夏區,人口約411人)、第16族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 (在那瑪夏區,人口約353人),各族文化特色繽紛璀璨,呈現多元的原住民風貌。

聯合豐年祭儀每年以一原住民族群為主軸,展現其歲時祭儀特色與意義,如2016年布農族、2017年卑南族及2018年阿美族。今年輪到魯凱族主題族群展演,由魯凱族茂林區多納部落演出黑米祭 Tabesengane,願神明容我族人享用這豐盛的五穀雜糧及農產品,並助往後的農事耕作期間帶來充沛的雨量,讓黑米及雜糧生長茂盛,收成更豐碩,並祈求全家平安、部落風調雨順。

黑米祭(Tapakadrawane),是高雄市茂林區多納村魯凱族特有的祭典,黑米祭的由來,相傳是魯凱族的一名婦女為了要種黑小米,只得任孩子在田邊哭泣,無暇照顧。有一次婦人的孩子哭得非常傷心,但一會兒,哭聲卻突然消失,當婦人忙完時,卻發現孩子不見了。遍尋不著後,只得傷心地請族人協助尋找,但始終沒有結果。

當大家都認為孩子再也找不到之際,沒想到一日夜裡這名婦女夢見水神告訴她說,由於不忍婦女忙著耕種,因此要替她代為照顧孩子,待長大後再送回來。但條件是婦女要將其所收成的部份黑米,用來祭祀水神。這樣祭祀的情形持續了十幾年,而孩子也果不其然地長成英俊挺拔的勇士,回到村中幫助族人做許多的事。從最早期感謝水神協助婦女照顧孩子,慢慢地演化成為感謝神靈庇祐作物可避免蟲害及惡靈詛咒,更進一步確保作物豐收的祭典,這就是黑米祭的由來。

所謂的黑米可區分為稻米種與小米種,黑米祭藉由慶祝豐收,同時也感謝一年來神明的保佑,並祈求族人能在來年富足平安。而黑米祭對於部落族人也有其一定的規範,各鄰通常要將收成貢賦給大頭目,再由大頭目將糧食分給歉收的族民,共享收成美好的果實,充分發揮原住民人飢己飢的互助合作精神。

黑米祭的祭典,傳統都在每年冬季舉行,當每一戶收割完黑米及雜糧,並曬乾完成之後,就由部落頭目及長老協商祭典日期,然後向部落報訊慶祝黑米祭(Tapakadrawane)之事,一個是7月15日的塔布斯南(Tabesengane),另一是11月份的達巴嘎饒望(Tapakadrawane),也就是在收割完成之後,慶祝豐收之意。還要感謝神明一年來在農事耕作期間的保佑,沒有碰到傷害及咒詛而順利平安;同時過去農事期間所有的禁忌,也在這一天向神明請求解除。

祭典儀式內容簡要說明

報訊&祈福:在黑米祭儀前舉行稻米收割的祭儀稱siyaporhongo(保平安祭),主要是祈福及驅除惡靈,保佑全家平安,使收成能更豐收。此由部落頭目及長老協商之後決定日期舉行。

貢賦&敬謝祖靈&巫師祈福:siaporhongo祭儀當天,家家戶戶要帶黑米、地瓜、芋頭、溪魚、獵物、五穀雜糧等貢物到大頭目家貢賦,然後由大頭目和世交群協商後,分給頭目的兄弟姊妹和今年沒收穫的族人。由頭目或推派一位長老代表向族人呼喚告知。眾人透過集體祈福,使農事過程中的一切工作及收成都蒙神明保佑。

 

勇士出征&勇士出征凱旋歸來&勇士舞:部落的頭目及長者協商再吩咐族中男人上山打獵,下河捕漁,婦女則在家準備祭儀所需,而在慶典期間有意結婚的男女青年則一併舉行婚禮,整個部落達到完全歡樂的境界。

魯凱族茂林區多納部落  黑米祭 Tabesengane

 

原民會指出,今年活動以魯凱族為主軸呈現,現場規劃了大型鞦韆、呼喚臺、石板屋及祖靈屋等大型魯凱族建物意象,以及打年糕、串琉璃珠、串小米的魯凱族文化體驗活動,希望讓民眾能更進一步了解魯凱族的文化。

 

活動現場有上百攤琳瑯滿目的原民市集,包括了原住民各式手工藝、農特產品與特色美食等攤位,希望能讓原鄉的特色產品可以順利銷售並吸引更多遊客進入原鄉觀光,將原鄉優質產品讓更多人品嚐及分享,並讓來到現場的民眾能實際體驗原住民各族特色。

 

魯凱族茂林區多納部落  參考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黑米祭 Tabesengane (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