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知音集錦】從受助者走向助人者之路的真情告白 - 諮商心理師尚恩

文字-A A +A

PLUS RADIO 露德知音 +never give up NO.295

主題:你可以告訴我,如何陪伴愛滋感染者嗎? 在感染之後,從受助者走向助人者之路的真情告白。
來賓:尚恩 /愛滋助人工作者

線上收聽:點我收聽

節目大綱

尚恩是一位喜歡山海的男孩,他喜歡在空閒之餘盡情地享受大自然。對堪稱山海之子的尚恩來說,在繁忙的生活當中,能偶爾讓自己置身事外,完全的沉浸於大自然的懷抱中,是一件既美好又浪漫的事。
五六年前的某個夜晚,尚恩得知自己感染了愛滋。當時的他還僅是一位學生,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訊息時,僅能靠著身邊朋友的陪伴,走過了一段好長好長的適應期。儘管尚恩曾經認為,這是一個遙遙無期的無底黑洞,沒有人能說準何時才能對疾病釋懷,然而也就靠著身邊親友的陪伴,以及自己在學業上的專業知能,尚恩從一個需要外界協助的感染者,走向一個擁有豐富專業技能的助人工作者,成為一位默默地在愛滋領域服務的愛滋助人工作者。
到底是什麼樣的經歷,才能讓一位受助者願意挺過艱難,成為一位愛滋助人工作者呢?對尚恩來說,是否會因為自己的感染者身分,更容易對受助者同理呢?難道對助人工作者來說,曾經走過的路都能真實的幫助到服務對象嗎?尚恩的故事等你來聽,我們不見不散!

節目文字整理

林啟銘(豆豆)/整理記錄

尚恩是一位在職的諮商心理師,就讀研究所的時得知自己的感染身分。在露德知音節目中,用了許多畫面來描述愛滋在生命中的影響。原本對愛滋迷思及不了解,甚至死亡議題,使得在面對愛滋時感到慌亂。尚恩提到如果心裡的慌亂可以由行為表現,那時候的他應該是在不斷地發抖吧!特別的是,當時尚恩並沒有任何外在行為,就像在外太空一樣,默默地看著自己經歷這一切。(小編覺得這樣的描述好有感覺)

在心理諮商的訓練下,尚恩透過朋友以及自己的力量,在疾病歷程中處理著情緒。然而對尚恩來說,面對死亡的焦慮、孤獨的不安,需要不斷地在生命旅程中尋找解決的方式。在尋找的七年之中,看似找到卻似乎也沒有找到。後來因為朋友介紹了《小太陽和小靈魂》這本繪本,尚恩看見了繪本裡裡的一句話「你面對的人事物,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你」 ,因此開始反思愛滋之於自己的關係是什麼,慢慢地更踏實的去面對愛滋。除此之外,他也在思考,如果愛滋病是一個事實,當他同時擁有感染者及心理諮商專業的雙重身份時,自己可以為這些朋友多做一些什麼?最後,他決定陪伴著這些朋友走一段艱辛的路程。

心理諮商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尚恩用了一個特別比喻:心理諮商就像是一台列車,如果你相信這台列車,你就會搭上車旅行。在諮商心理的列車上,你會在沿途看見不同的風景,甚至會發生一些事情,但是你卻不會持續地搭這班列車,而是你會選擇在某一站下車,並且將在列車上所經歷的事放在心底,甚至持續透過這些經歷與自己對話。對尚恩來說,每個人都擁有與自己對話的力量,只是我們常常忽略這個能力,為此才會選擇透過諮商陪伴受助者找到這個力量。

在陪伴感染者的歷程中,尚恩也曾在服務對象上看見自己過去的影子,因而感到喘不過氣。在面對這些感染者朋友時,尚恩會在腦中浮現出「我真的有辦法陪伴他們嗎?」甚至也會感到無力與挫折。儘管如此,尚恩也分享了在這樣的狀態下,自我處理情緒顯得非常重要,他總會告訴自己「在生命面前,我們的確要去選擇接受一個事實: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拯救一個人。當我接受自己的限制時,才能確定我可以完全接納他人。」

在一個小時的節目中,尚恩除了分享自己與愛滋共處的生命經歷之外,更多的是透過心理諮商的專業,更精確地去描繪在疾病適應歷程中的感受。例如,藥癮愛滋感染者在同時面臨愛滋及藥癮議題時,內在感受中就如同全部糾結在一起被卡死一般。在心理諮商的歷程中,雖然很難將所有的問題一一拆開解決,但可以陪伴服務對象走上一小段路程,讓他長出面對問題的力量及有能力祝福未來的自己。

最後,尚恩分享,對於陪伴愛滋感染者最適切的方式,就是不評價(或將評價放在心中的陪伴;而對於那些害怕感染身分曝光的帕斯堤來說,若是想陪伴他們,除了不評價的陪伴之外,還可以讓感染者知道外界的資源,讓他們知道即便在這樣的困境中,我們還是擁有很多的選擇性!

>其他節目收聽:https://soundcloud.com/lourdes-fans

>我想了解更多感染者故事:https://www.lourdes.org.tw/social_dialogue/newpost.aspx?tid=96&id=137

>我想了解露德協會:https://www.lourdes.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知音集錦】從受助者走向助人者之路的真情告白 - 諮商心理師尚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