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祈雨祭 Titidali (1部影片)

文字-A A +A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祈雨祭 Titidali (1部影片)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辨的「2019高雄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活動」9月28日於左營海軍運動場舉行,由各地原住民同鄉會及社團,以歌唱、舞蹈、行動劇方式展演各部落慶典氛圍。高雄市現有原住民約35,000人(108年7月止),也含新成立的第15族拉阿魯哇Hla'alua(在桃源區、部分住那瑪夏區,人口約411人)、第16族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 (在那瑪夏區,人口約353人),各族文化特色繽紛璀璨,呈現多元的原住民風貌。

聯合豐年祭儀每年以一原住民族群為主軸,展現其歲時祭儀特色與意義,如2016年布農族、2017年卑南族及2018年阿美族。今年輪到魯凱族主題族群展演,由魯凱族茂林區茂林部落演出祈雨祭 Titidali。

魯凱族茂林區茂林部落祈雨祭 Titidali目的:是為了因應乾旱季節春天未見雨下,部落祈雨儀式的地點要選擇水源地(Taukina)溪流出口處搭鞦韆,再請負責祈雨的家族來,才可以舉行祈雨儀式,辦理時間約在三、四月初。

魯凱族茂林區茂林部落祈雨祭 Titidali內容:先討論日期與時間,有共識之後再請年輕人去拿立鞦韆材料。祈雨祭當天不要出遠門,祈雨祭儀式結束之後,第二天要到河裡捕魚,女子要遵守祭儀相關禁忌,到田裡要遵守規範,年輕人要準備挖到河裡捕魚時所要用的毒魚藤。

茂林部落祈雨祭祭主的產生是世襲制,不是一般人可以取代。在早期原本負責祭主工作有兩戶,一戶是Kabwarane(鄭家),另一戶是Kadrangilane(馮家)。之後部落只推舉Kabwarane(鄭家)擔任祈雨祭祭主工作。

茂林部落祈雨祭祭主坐在鞦韆搖晃上的意義,主要是與地面保持距離,讓祭主更親近天神,祈雨祭舉行時有很多禁忌。雨降甘霖前部落族人要遵守禁忌,族人要去田裡或是要出門活動,不能做出抵觸雨水相關物品,不要隨意燒火也不可砍樹木,而且不能攜帶鹽巴,祭儀當天要守在家裡,不可食用含鹽的食物。若違反禁忌,祈求將無法如願。

祈雨祭儀式結束之後,第二天要到河裡捕魚,茂林部落年輕人把所挖到的毒魚藤,集中在謀個指定地方,然後一起帶著毒魚藤到河邊捕魚也要遵守規範。到了河邊先把毒魚藤打碎,才能泡進水裡,在河裡捕魚不是只捕魚也要相互潑水,表示神看見潑水會降下甘霖,捕完魚後將大的魚放領袖的家,由領袖將大的魚送給老弱婦孺家庭,其餘聚會慶典時族人一起享用。

魯凱族茂林區茂林部落  祈雨祭 Titidali

原民會指出,今年活動以魯凱族為主軸呈現,現場規劃了大型鞦韆、呼喚臺、石板屋及祖靈屋等大型魯凱族建物意象,以及打年糕、串琉璃珠、串小米的魯凱族文化體驗活動,希望讓民眾能更進一步了解魯凱族的文化。

活動現場有上百攤琳瑯滿目的原民市集,包括了原住民各式手工藝、農特產品與特色美食等攤位,希望能讓原鄉的特色產品可以順利銷售並吸引更多遊客進入原鄉觀光,將原鄉優質產品讓更多人品嚐及分享,並讓來到現場的民眾能實際體驗原住民各族特色。

魯凱族茂林區茂林部落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祈雨祭 Titidali (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